> 2012年WTA年终总决赛 > WTA总决赛群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WTA总决赛小威横扫莎娃夺冠 女王成为一种现象

2012年10月30日08:02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柳宝来

  今年夏天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中以2:0击败莎拉波娃夺冠后,塞蕾娜·威廉姆斯成为当今女子网坛唯一囊括四大满贯以及奥运会冠军的金满贯选手。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小威再次直落两盘以6:4和6:3战胜莎娃,第三次捧起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并以31岁的年龄成为历史上夺得该头衔最年长的选手。

  本赛季后半段,小威的状态完全恢复,连夺温网、奥运会、美网以及WTA总决赛四项顶级赛事的冠军。纵横网坛十余年的她,在伤愈后仍是现役最强大的女网选手,完全是S女王的范儿。ESPN评论认为,小威是一个超越了其他女子网球选手的现象级明星。

  年度女王 5个2:0,感谢绯闻男友

  小威最终加冕WTA总决赛冠军并不意外,但让人惊讶的是她夺冠的方式。由于只有世界前8的选手参加,每一场比赛都是恶仗,但小威给出的答案是5个2:0,先后战胜了科贝尔、李娜、阿扎伦卡、A·拉德万斯卡以及莎拉波娃。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让这座奖杯的含金量大大提升。已经31岁“高龄”的她,本赛季从温网开始,到WTA总决赛,美国“黑珍珠”的这种强势表现一直在继续:她的发球威力无比,轰出的Ace球总数迫近500个;她的回球速度更快,回球落点更刁钻,整个人的竞技状态登峰造极。

  对于为何能够继续保持在个人的巅峰,小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将成功归功于绯闻男友、法国教练帕特里克·莫拉托鲁:“我非常喜欢与帕特里克一起工作,他一直是以非常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他实在是太棒了,我想正是这些一起帮助我渡过了难关。”两人目前尚未公开承认恋情,但小威此前被问到两人关系时只是予以回避,并未否定。而且,此前就有人拍摄到小威与莫拉托鲁在米兰和巴黎街头浪漫漫步的照片,美网后两人更是频繁携手亮相,小威的手插在莫拉托鲁的裤子后袋里,而法国人也一直用手搂着小威的腰,关系异常亲密。

  尽管阿扎伦卡早早锁定了年终第一,但2012这一年还是属于小威的。小威本赛季对世界前两位的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总战绩是恐怖的7战全胜,这两人下赛季很可能成为小威“十连败俱乐部”的一员。

  时代女王 13年,“现象”级统治者

  职业网坛男女选手往往呈现出较大的差异,男子明星球员能够较长时间地统治网坛,但女网则是各领风骚一两年。这种背景下,小威成了一个“现象”级的“异类”。

  1999年,当时还不到18岁的小威就在美网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2001年,她又首次在WTA年终总决赛上封后。次年,小威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峰,一举夺得该年度的法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并在WTA总决赛中获得亚军。这些辉煌,已经是10年前的事情了。

  此后,小威受伤病影响,起起伏伏,但除了2004、2006和2011年外,每年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其中2004年和2011年都进入了至少一项大满贯的决赛。ESPN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当外界已经不看好小威时,她仍然能在今年展现出巅峰级的竞技状态,再加上过去10年她从未真正远离冠军,这样长时间地统治女子网坛,堪称一种独一无二的“现象”。

  小威本人对自己依旧信心十足,她表示自己就是很难被击败,这并不是自夸:“我总是说如果发挥好,每一个环节都处理得当,我是很难被击败的,我仍然相信这一点。尽管我觉得仍有一些空间可以提高,但我认为事实的确如此,我并没有试图自夸或是怎么样。”

  小威目前积分为9400分,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则为10595分。不过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分别是今年澳网冠、亚军,也可以说,明年澳网,这三人基本在一个起跑线上,而小威则有很大机会重回世界第一。

  即使如费德勒,真正战无不胜的时间也就六七年,可是小威却能在10多年后,依然让女子网坛其他选手难以企及。

  ——ESPN网球专栏作家格雷格·嘉伯

  声音

  在赢得温网、奥运金牌以及美网,经历了如此美妙的一年过后,所有人都盯着我再拿下这里的胜利,所以这对我是非常重要的。抛开理智讲,我非常想要这个冠军,即使我并不需要它,我不认为自己今年或者某一年还需要再做什么,但是我非常想有一个漂亮的结束。

  ——塞蕾娜·威廉姆斯

  小德锁定年终第一

  在家乡巴塞尔的决赛中输给德尔波特罗后,费德勒宣布退出巴黎大师赛,他的目标是在伦敦的WTA总决赛。这也意味着,积分落后小德近2000分的费天王,即便能在伦敦夺冠,也无法完成对小德在积分上的反超。德约科维奇提前锁定了年终NO.1的宝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