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肖天:向葡萄牙足球学习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谁?

2012年10月31日13:18
来源:北京日报

  应西班牙最高体育理事会主席卡罗、葡萄牙奥委会主席穆拉和马耳他青年与体育事务国务秘书普利的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目前正率团对西班牙、葡萄牙和马耳他进行友好访问。期间,肖天专门来到塞维利亚(塞维利亚资料)等欧洲知名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俱乐部考察。有消息说,肖天提出,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应向葡萄牙足球学习。这一话题立刻引起足球圈儿内人士的热议。

  中国足球到底该学谁?

  本报记者 高炜

  近20年以来,中国足球学习的对象在不停地变换之中,德国、英国、前南斯拉夫、巴西(巴西队资料)、荷兰……最近又对欧洲拉丁派的代表西班牙和葡萄牙情有独钟。可以说,中国足球几乎快把欧美足球强国学了一个遍,但到头来仍未找到并形成适合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实力和水平不升反降。

  学德国,学巴西,不灵

  其实,“中国足球到底该学谁”是一个伪命题。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重要的不是该学谁,而是学什么、怎么学。过往几十年的失败经历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在学习欧美足球强国的过程中总是照猫画虎、急功近利,完全没有学到精髓。

  追溯20年前,当德国称雄世界足坛时,中国请来了德国教头施拉普纳。这位以强调“豹子精神”著称的主教练着重培养中国球员的求胜欲望和意志品质。但在1994年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大意失荆州,客场0比1输给弱旅也门队,为最终被淘汰出局埋下隐患。

  1993年底,中国足协组建健力宝青年队,派队赴“足球王国”巴西留学4年多。不过,2000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以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组建的中国国奥队由英国籍主教练霍顿统率,最终也难逃饮恨的结局。

  请来米卢,昙花一现

  2000年,中国队聘请米卢蒂诺维奇出任主帅。执教经验丰富的米卢摸准了中国球员心理上的症结,依靠“快乐足球”的训练方式创造轻松的氛围,同时根据球员的个人特点安排战术,达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2001年,米卢率中国队历史上首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但是,2002年底,也就是米卢卸任中国队主帅之后不久,他的“快乐足球”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某高层官员否定。

  紧接着,中国足协又为中国队请来了荷兰籍主帅阿里·汉,希望为球队装上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引擎。但是,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也未能逃过出局的命运。

  此后,由于当时中国足协高层推崇塞尔维亚足球风格,足协先为国奥队请来了主教练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后来又聘请福拉多担任国家队主帅。但由于足协在两人的职务和分工方面做出错误的安排,导致两人的合作并不愉快,同时影响了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备战和比赛。

  改聘卡马乔,难见起色

  2010年,中国足球再度改弦更张。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从西班牙考察归来后,明确提出向西班牙足球和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新闻,巴塞罗那资料)队学习。获得大连万达集团资金支持后,足协重金请来西班牙队前主帅卡马乔。不过,去年底,上任仅几个月的卡马乔未能率队打进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学了这么多欧美足球强国,中国足球如今的水平不升反降,在亚洲足坛的地位越来越低。客观地讲,中国足球在已经不知道再向谁学习的同时,还迷失了自我。

  反观近邻日本和韩国,他们在向欧美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加理性、更有耐心,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比如:韩国一直从荷兰足球身上汲取营养,在强调力量和体能的同时融入技术要素;日本近20年来始终不渝地向巴西足球学习,充分发挥日本球员身体灵活、技术细腻和团队意识强的优点。

  其实,如果忽视自己的足球传统,一味生搬硬套他国足球风格,顶多能学到一点儿皮毛。而且,中国足球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一旦确定学习的师傅,那就要制定长远的规划,并脚踏实地坚持下去。

  学别人不如做好自己

  当中国足协把眼光一直放在国外时,不妨回望一下国内足坛。其实,徐根宝的例子,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2000年,当56岁的徐根宝孤身踏上崇明岛和100个学习踢球的孩子为伴时,或许就连他自己也难以预料之后发生的一切。十年磨一剑。今年,徐根宝率领他的青年军成功升上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实现了自己参加国内顶级联赛的梦想,也在中国足坛成就了“根宝模式”。在徐根宝看来,他的模式就是一个“根”和“本”的模式。“根”就是青少年人才,“本”就是联赛。“我的成功就是因为有了‘根’和‘本’,既有青少年又有联赛平台,给球员锻炼的机会,踢出来了再卖出去,拿了钱再培养新人,然后再给他们平台,循环往复。”

  而谈到这个模式在中国是否具备推广价值,徐根宝说:“整个中国足球的‘根’不行,培养出的青少年水平不高,所以到了‘本’,也就是中超,球员的水平也不高,不得不花钱去买外援。因此,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抓‘根’是最主要的任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