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 > 2012斯诺克成都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连续打破奥沙利文纪录 小晖建议吕昊天摆正心态

2012年11月02日07:3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伍智超

  

  10岁零11个月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斯诺克青年组冠军、13岁零8个月时成为了台联世青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13岁零10个月时战胜傅家俊赢得职业排名赛第一场胜利、13岁零11个月时打破奥沙利文1993年创造的纪录成为斯诺克历史上进入排名赛16强最年轻的选手,在本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第二轮战胜戴尔后,还有1个月才满14岁的中国小将吕昊天继续刷新纪录,尽管在昨日的比赛中2:6不敌罗伯逊,止步本次国际锦标赛8强,但吕昊天以凭借他的表现令斯诺克世界为之震惊。

  训练8个月后就单杆破百

  “小时候,大家都在玩的时候,我就开始打台球。”1998年出生的吕昊天表示从小就非常迷恋台球,“最初那会,我一天会练10个小时,每次都是练到瘫坐在凳子上。”起初接触台球,吕昊天只是在父母的陪同下打球,并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大概在他10岁的时候,有个朋友找到我,和我介绍有个小孩打球打得不错、非常有天分,那个小孩就是吕昊天。”前国手庞卫国无疑是吕昊天进入台球界的导师,“当时我让他打了几个球,并让他和其他小孩子打比赛,发现天赋的确不错,觉得值得培养就收他当了弟子。”

  2009年11月28日,在吕昊天11岁生日的前一天,他以4比2战胜吕琛玮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斯诺克青年组冠军。“他是10岁整的时候跟着我正式训练,大概在8个月后他就完成了单杆破百,这在同龄人当中极其少见。”按照庞卫国的说法,当时吕昊天的进步甚至快过了自己的预期。

  在蛰伏了将近3年后,吕昊天开始创造全新的纪录。今年7月的世界斯诺克青年锦标赛上,吕昊天获得冠军成为世青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9月份的上海大师赛,吕昊天淘汰傅家俊取得了自己职业排名赛的第一场胜利;而在本届国际锦标赛,吕昊天在外卡赛战胜怀特晋级正赛,随后拜奥沙利文退赛所赐吕昊天直接晋级16强,成为斯诺克有史以来进入排名赛16强最年轻的选手,而巧合的是他打破的也正是奥沙利文1993年创下的纪录,当时火箭是17岁零3个月。

  吕昊天的纪录并没有就此终结,10月30日进行的正赛第2轮吕昊天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戴尔,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排名赛8强,成为最年轻的打进排名赛8强的球手。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同样是奥沙利文,当时他在1993年2月的欧洲公开赛杀入8强。

  丁俊晖建议需摆正心态

  谈及自己的关门弟子,已转行斯诺克解说的庞卫国就像聊台球比赛一样如数家珍,“他其实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他和关系好的人话比较多也会经常一起玩,但是不熟的人大多数时候他就会有点抵触。他的脾气有时候的确很倔。”

  由于是自己的关门弟子,庞卫国坦言在日常训练上十分严苛,“比如,他爱捧着球杆,不愿把球杆放在地上,我让他放在地上,他嘴上答应但就是不往地上放。一旦他不听话,我就会惩罚他,让他在旁边站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当然,他是个孩子,有时候就会哭。”

  “不过在打球上,他是完全听我的。”的确,在吕昊天逆转戴尔晋级国锦赛8强的比赛中,人们依稀见到了中国首位打进15个红球从而清台的庞卫国的身影,“在1比3落后时,他选择去休息室休息,他对我说对手防守太好了,自己防不过,当时我就和他说,‘防不住也要防,一旦无法保持耐心就会陷入对手的圈套,对手毕竟拿过很多冠军也是征战20多年的老将,你要做的就是坚持住。’后来,他也是这么做的,最终拿下了比赛。”

  颇为遗憾的是,吕昊天在昨日的8强战中负于罗伯逊,尽管如此,吕昊天也成为继2005年丁俊晖之后,第2位以外卡身份闯入排名赛8强的中国球手。对于这位后生晚辈,丁俊晖此前就曾表示吕昊天在同年龄段上已经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对于吕昊天在本届国锦赛的表现,中国斯诺克一哥也给予后辈肯定,“他的表现非常不错,与同龄人相比也非常稳定。”不过,丁俊晖还是对即将与他一同前往英国接受训练的吕昊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他的水平的确不错,但是真的到了英国之后情况会完全不一样,可能会遭遇很大的挫折也可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无论怎样都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吕昊天

  生于1998年11月29日,北京通州人。2009年全国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2012年世青赛上战胜朱英辉夺冠。同年,在上海斯诺克大师赛上,爆冷击败香港名将傅家俊,首次晋级排名赛正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