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棋国手流泪纪念陈祖德 谢军侯逸凡:陈老安息

2012年11月02日10: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1月1日,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因病于当晚8点45分辞世,享年68岁,各界人士通过网络媒介寄托哀思之情来悼念这位功勋前辈,并且祝愿他在天堂中也能有围棋做伴。

  在得知陈祖德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之后,众多棋手自发地在网络上对陈老进行悼念:中国围棋第一位世界冠军国手马晓春九段希望“陈老一路走好……”;职业围棋九段、七次世界冠军得主古力对于这一前辈无比敬重,称“感谢陈老一生对围棋所做的杰出贡献,我们后辈会一直努力,将围棋发扬光大”

  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棋手常昊对此也表示难过,“希望天堂也有围棋陪伴(您)……”;世界围棋女子冠军、职业五段徐莹对于陈老的敬业精神非常钦佩,“刚刚知道了这个不幸的消息病重时,陈老为了古谱的出版,每天坚持工作好几个小时,他一生都在追求超越自我!陈老,您一路走好!”;世界冠军孔杰九段和江铸久、芮乃伟夫妇也通过网络来悼念陈老离世。

  第3届钻石杯龙星战冠军、围棋国手李喆的心情非常沉痛,感慨“起贫芜之旧境,承国艺之髓精。转广厦之构定,合万古之碁心。超越自我,往生极乐,陈老一路走好”;在回顾陈祖德生平时,李喆不禁流泪,“恸切之情无以言表,生平第一次为逝者泪流满面……忆及陈老生平:‘中国流’之创始者,《超越自我》之实践者,围甲联赛之促成者,芸芸后辈之提携者,古谱大系之整录者,现代围棋之奠基者。披荆斩棘,临难不惧,温文儒雅,功高不居。

  在追忆陈老昔日的谆谆教诲时,李喆坦言“曾有幸受到陈老多次指教,鼓励的话语是我虔敬的方向,曾有幸去到陈老书宅一观,满壁的藏书是我今生的向往。在这样一位谦和儒雅的长者身上,却同时闪现出与残酷命运抗争的不屈斗志,让人不得不相信,心灵是人所能掌握的最强力量。”

  同时,中国首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棋后谢军也在网络上寄托哀思,“陈祖德老师一路走好! 时光仿佛回到从前,忘不了您的谆谆教导——全神投入,不断超越自我”;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直言“《超越自我》(陈祖德著作)一直激励着我成长!陈老安息”。

  此外,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留言道,“中国围棋泰斗级人物、68岁的陈祖德九段今晚与世长辞。懂围棋的人,自然知道他在围棋史上的位置。更多的、三四十岁以上年纪的国人,都曾读过他的这本自传《超越自我》。这位与癌症抗争了32年的伟大棋手,给我们留下了极具张力的精神财富。超越自我——一盘陈祖德没有下完的棋,留给了我们。”

  新华社体育记者王镜宇介绍道,“棋坛泰斗陈祖德于昨晚在北京病逝,享年68岁。王汝南、常昊、古力、李世石等中外棋界人士及广大棋迷纷纷表示哀悼。斯人已逝,让我们在缅怀陈老的同时,珍爱身体,珍惜生活,过好每一天。想念陈老,就再读一遍《超越自我》,再下一盘中国流吧!”

  体育评论员蒋敬诗谈及参访陈老的经历时坦言,“仓促岁月,世事如棋。在我不长的围棋采访生涯中,数次面对陈老,绝对的谦谦君子,温文而雅,削瘦却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力量。他不是放浪形骸的名士,但他在进退中悄然超越自我的勇气是少有人能做到的。陈老走好,人世短暂,清冷肃杀。天堂中依然会有黑白世界,炉火中手谈永恒。”

  围棋记者和编辑谢锐谈到这位前辈在病榻上仍旧坚持工作不禁感动,“陈祖德老师去年查出罹患胰腺癌,在协和医院做手术后恢复良好,但今年3月14日复发,癌细胞现已转移至肝脏,生命垂危。自去年至此次病前,陈老一直笔耕不辍,继续撰写《黄龙周虎》等古谱棋评,以微笑来面对重病人生。”(搜狐体育胡延宇 整理)

相关新闻:

·围棋名宿陈祖德九段因病逝世 曾任中国棋院院长
·陈祖德简介:创中国流布局 击败日本九段第一人
·陈祖德曾是吴清源师弟 两次赴日学棋计划均夭折
·陈祖德十大经典对局:首胜日本九段 66岁胜新锐
·一代国手不仅是奠基人 陈祖德精神是围棋界财富
·聂卫平贵州寄托哀思 俞斌:我们送陈老最后一程
·陈祖德与病魔长弈32年 曾对弈金庸爱上武侠小说
·古力:愿天堂里能有围棋做伴 我们后辈一定努力
·陈祖德比赛中曾口吐鲜血 称若不生病本不想写书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