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汇丰冠军赛 > 2012年汇丰冠军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南印:高尔夫球星场上忙争冠 场下忙捞钱

2012年11月03日13:0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江南印

  作为中国高尔夫年度最重大的一场高尔夫赛事,毫无疑问,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参赛阵容是所有赛事里最强的,这一周,几乎所有重量级的高尔夫球星都会来捧场。但是,光鲜的背后,我们也不妨琢磨这其中的奥秘,在出场费已经成为历史后,其阵容为何一直能如此鼎盛?吸引这些重量级球星参赛的魅力到底在哪里?这其中原因倒也简单,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这一切,还是得从利益来着手。

  没出场费,照样来

  在2009年成为世锦赛以前,汇丰冠军赛阵容的主要保障是它的出场费,那时候,江湖上传出它与老虎伍兹签了5年参赛3次的大合同。的确,有着老虎祝福的汇丰冠军赛,在亚洲一炮而红。但单纯有老虎伍兹的阵容也是不够的,汇丰冠军赛主办方的目标自然也不只老虎一人,它砸下的银弹估计可以与赛事的总奖金媲美,只不过,其他球星的出场费不若老虎伍兹这般瞩目,人们也就懒得一一深究,无论如何,一个2005年才创立的赛事,能迅速奠定其亚洲大满贯赛乃至于不久就升格为世锦赛,赛事主办方的金元政策显然对此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在2009年当汇丰冠军赛成为世锦赛后,出场费已经成为历史。单纯以赛事奖金来打动这些重量级球星,自然是分量不够。毕竟,他们从年初的揭幕战打到联邦杯总决赛,一直要到9月底10月初才能消停,精气神都快消耗得差不多。好不容易将一年大赛的场子赶完,再千里迢迢地奔波来到中国,他们也要考虑一个投入产出的问题。

  到中国来参赛,这些球星们既要倒时差,还要再次面对那种激烈的竞争,而汇丰冠军赛也就比美巡赛常规赛总奖金高出些许,在冠军只有一个的情况下,分到他们头上的,多少还是感觉不给力。与其出远门,还不如就在国内休整,打猎看NBA之类,或者稍后在美国本土参赛,毕竟,汇丰冠军赛之后美巡赛还有1-2场比赛,这些比赛的奖金也不低。更何况,他们来年的参赛卡早已有了保障,汇丰冠军赛提供的更多是一个年终分红的性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能在汇丰冠军赛上见到他们的身影,这就比较独特了。

  自然,世锦赛冠军头衔的荣耀也重要,但显然不是他们考虑的最核心的问题。能让他们一再捧汇丰冠军赛的场的关键在于,他们不单纯就是只忙活赛事的那4天,前前后后他们在中国的种种举动背后带来的利益,才是其参赛的根本动力。在出场费缺无的情况下,这种动力,你理解为自谋出路也罢,你描述为影响力经济亦可。

  将作秀进行到底

  这些重量级球星们在汇丰冠军赛的成绩,大家都是看得见的,他们在赛事上获得了多少奖金,赛事主办方也理解在奖金分配榜上予以公布,因而,他们在这一方面的得失,大家都能明了。他们在场外的那些活儿,才是我们要充分挖掘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设计球场,赞助商的推广活动。球星们在这些SHOW的日程,赞助商以及球场业主在他们确认参赛后,就已经敲定了,即既不影响他们参赛,又能刚好让他们参加这些赞助商或者业主组织的秀。这种见缝插针的方式,最为球星们乐见,如前所述,他们既然来一次中国不容易,就索性把该办的都办了,省得下次再找时间来凑。

  在来到观澜湖参加2012年汇丰冠军赛的时候,米克尔森忍不住就对记者们谈起了他在中国的生意,他透露说自己设计的上海球场明年这个时候应该可以开业,而昆明的球场马上就要开业了。他介绍说,“我有一个球场在上海。星期天(汇丰冠军赛开打前的10月28日)我去了那里。那个球场一年之后将开业,应该是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球场上种草了,应该能够准备好的,也许不到一年便好了。”这个球场就是雅居乐米克尔森庄园(其前身为滨海球场),依照米克尔森的说法,2013年汇丰冠军赛回到上海举办的时候,这一球场将开始运营,他差不多也刚好再次来参赛,进而也为球场揭幕。据传,雅居乐在海南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也准备由米克尔森来设计,要知道,米克尔森的设计费高达600万美金,他的这笔设计费,都快要赶上汇丰冠军赛的总奖金了。而他此前在天津设计过星耀五洲的球场,在昆明也拿下了星耀集团的球场的设计单。这些酬劳,才是他的中国之行的重头戏。而这些商业活动,无非就是教教球,与赞助商或业主邀来的VIP互动、合影——毕竟,球场设计这样的活儿不是用来秀的,是双方在私下挨个挨个探讨,教球、合影则是可以将球星的时间效用最大化。

  米克尔森的球场开张的开张,施工的施工,倒是老虎伍兹在中国的生意没有声音。倒不是中国人不想与老虎合作,据传,曾有中国的球场业主愿意花2000万美金请老虎设计球场,只要他肯点头,当时还是老虎性丑闻爆发,老虎很多重量级赞助商离他而去,但老虎伍兹就是不肯松口,这事儿也就只能罢了。

  此前,在2008年的汇丰冠军赛结束后,我们也曾见到泰勒梅邀请媒体一同与球星赛乔•加西亚互动,让媒体现场见证加西亚这样的高手对于泰勒梅球具的评价。而在2012汇丰冠军赛期间,人们则见到了花蝴蝶伊恩•保尔特为自己在观澜湖的专卖店当模特的场景。10月30日下午,保尔特来到深圳观澜湖店IJP Design 专柜,当起一日店员,亲自传授他独特的穿衣哲学,并与喜欢他的媒体和球迷们热情友好互动。这样的秀场,在汇丰冠军赛期间可谓一场又一场。此前,当别克还是汇丰冠军赛的汽车赞助商的时候,别克还专门给他们的别克高尔夫挑战赛总决赛的前几名选手一项特别福利,就是邀请这些车主来上海与他们的代言人老虎伍兹互动,看看老虎伍兹指哪打哪的高超球技,也顺便与老虎伍兹合影,获得老虎的签名之类。

  加西亚今年没有参加汇丰冠军赛,但很多人也记得,他参加了2011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参赛前,他刚刚在秦皇岛拿下了他在亚洲的第一个球场设计单。保罗•卡西也接到了海南的球场设计业务,此等案例,不胜枚举。可以相信,在2012年汇丰冠军赛期间,很多大老板口袋里装着支票聚集在球星或经纪人周围,洽谈着这笔或那笔球场的生意。某一天,当双方的合作正式对外宣布,人们才如梦初醒,他们是在汇丰冠军赛开始接触的。(搜狐体育 江南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