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日报:回味30轮激战 中国职业足球重回正轨

2012年11月04日15:34
来源:南方日报

  经历了30个比赛日的争夺之后,2012赛季中超联赛昨日收官。0比1客场首次不敌北京国安队,并没有影响到已经提前卫冕的广州恒大队的联赛位次。江苏舜天队、北京国安队和贵州人和队依次分列2至4位,广州富力队则1比1战平江苏舜天队,最终以13胜3平14负积42分的成绩,名列中超第7名。

  中超联赛结束之后,还有最后两个悬念留待分解。首先亚冠名额的分配将视乎足协杯决赛结果而定:如果恒大夺冠,那么人和将进入附加赛。而如果恒大输掉头衔,拿到0.5个名额的就变成了国安队。

  在降级球队方面,除去垫底的河南建业队来年铁定征战中甲之外,上海申鑫队虽然末轮2比3不敌辽宁宏运队排名倒数第二。但由于大连实德队注销中超资格基本已成定局,他们还有可能通过与中甲第三名福建骏豪队的附加赛重新“还魂”。

  外界一致认为,本赛季的中超是有史以来竞争最为激烈、水平最为相近的一年。那么在赛季结束之后,又有哪些精彩值得细细回味咀嚼?

  成功者 “舜天模式”可以复制

  东欧主帅德拉甘和他的江苏舜天,当然是这个赛季最大的现象级话题。即使舜天已经稳坐联赛亚军交椅,估计也少有球迷能够说出该队半数以上主力的名字,在很多人心中,舜天队从来都是一支低调的球队,这也许正是他们的成功之源。稳定是他们获得佳绩的重要基石。当然,过去十几年的坚持和积累,则是江苏队近年实现爆发的更深层次原因。当南京奥体中心以65769人的上座数字刷新中超纪录,从此谁还说江苏足球没有底蕴?

  外援达纳拉赫、耶夫蒂奇和主帅德拉甘,被看作是舜天队今年战绩辉煌的最关键因素。三人从去年起就开始在江苏联手征战中超。在俱乐部的充分信任和放权之下,德拉甘得以在用人和技战术方面完全施展自己的想法,而耶夫蒂奇和达纳拉赫的组合则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稳定也表现在球员薪酬的支付方面,舜天队既没有超高薪的外援打破球队薪酬平衡,资金上也不存在困难,球员们可以安安心心踢球。在本赛季所有中超球队中,舜天队是少有的几支没有不和传言曝出的球队之一。从投入和产出比来看,江苏舜天队的成功更是恒大也不可比拟的。更重要的是,如果说“恒大模式”可遇不可求,那么“舜天模式”的成功是可以被中超各家俱乐部复制的,核心就是稳定和坚持。

  从这个角度来说,有机会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另外两支球队北京国安队和贵州人和队,也沾了稳定的光。和恒大一样,贵州人和队同样拥有大手笔的投资以及来自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而北京国安队则是京城的宠儿,尽管因为主力球员老化无力争冠,而国安仍然是联赛中最强的球队之一。

  失意者 老牌劲旅受累“瞎折腾”

  从国内球员的配备来看,山东鲁能队曾经被视为广州恒大本赛季最大的冠军竞争者。但这个前年的中超冠军、去年的联赛第5名鲁能队,本赛季在倒数第二轮还在为保级而战,最终只是刚刚上岸。这个堪称中超时代最规范的俱乐部,成为了今年中超最令人大跌眼镜的球队。

  “外战”屡遭溃败,上赛季球员积极性减退、攻防节奏慢如牛车,令鲁能队本赛季下定决心“洗心革面”。但滕卡特启动的“青春风暴”,让鲁能有些受伤。这位荷兰主帅带领鲁能队打了20多场正式比赛,竟然使用了20多套首发阵容!鲁能陷入如此境地,滕卡特对球队的激进改造难辞其咎。

  被“折腾”伤害的,还有今年最早降级的河南建业队。而就在两年前,他们还是代表中超骄傲的亚冠球队。赛季之初,建业俱乐部进行人事调整,擅长资本运作的张少鸿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上赛季重金请来的“中超教父”郎效农转为有名无实的俱乐部顾问,由此埋下球队降级的定时炸弹。从2011年1月至今,建业队主帅从金鹤范、赵伟到邦弗雷雷,再到维斯雷恩、沈祥福,两年内更换了6名主教练,这在国内足坛十分罕见。一个教练一种打法,一个主帅一套阵容,6名教练平均每人带队只有5个多月时间,球员早已无所适从。

  本赛季令人失望的还有大连实德和辽宁宏运两支球队,他们在联赛末期一起加入了保级的行列。两个中国足坛昔日的霸主,近年来走上了相似的衰败之路——不停出售明星球员,欠薪风波始终伴随……

  新期待 阿尔滨或成恒大强敌

  近几年的中超联赛,每年都有新军打乱联赛的格局,这是足坛新势力对于旧有格局的重新洗牌。2010年恒大队首次征战中超便夺得冠军,今年的人和队与富力队也左右了联赛排名的走势。明年,大连实德队与大连阿尔滨队合并之后的新大连队,则有望成为中国足球的新“北极”。

  从目前披露的最终合作方案来看,阿尔滨方面将支付3.2亿用于承担实德队的债务和其他费用,两家俱乐部下赛季合二为一,空余出来的中超资格将直接注销。对于阿尔滨而言,如果另外一个中超壳进行转卖,则意味着他们无法接收实德球员,而必须占用转会名额。在中超内援身价水涨船高的现在而言,这算不上是一笔好买卖。

  在中国国家队最近一期公布的24人集训名单中,实德和阿尔滨两队有吕鹏、朱挺和于大宝三人入选,如果明年两队合并,大连队在现役国脚数量上仅比恒大队少,而多于其他任何中超球队。算上赵明剑、张耀坤、李学鹏、闫相闯、杨博宇、胡兆军等实力派球员,再加上凯塔、罗申巴克和乌塔卡几名强力外援,实德的国内球员与阿尔滨的外援正好形成互补,新大连队在纸面上的实力几乎可以与恒大媲美。

  除此之外,坊间传闻阿尔滨俱乐部还与两位国脚于汉超和陈涛谈妥加盟事宜,这也将进一步增强新大连队的实力。明年中超的榜首之争,恒大队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强劲对手。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彭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