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迎来首支职业篮球队 以广州自由人队为班底

2012年11月05日11:16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那不是邵天罡吗?他不是宏远队的球员吗?怎么来重庆训练了啊?”上周五,在大田湾的篮球场上,很多球迷聚集在球场外面议论纷纷,他们发现了这天来大田湾练球的不是一般的业余球员,而是身高更高、技术更好、团队性更强的专业队员,球迷们纷纷议论,“难道这些球员要来重庆打比赛吗?”

  没错,这些球员将在重庆比赛。他们不是代表其他地方,而是代表重庆以“重庆队”的名义参加NBL联赛。这也是一支完全属于重庆的职业篮球队,将在未来的三年内向CBA发起冲击。

  球队的班底来自“广州自由人”

  今年9月份,一则“广州自由人”队解散的消息震惊了球迷。作为NBL上赛季亚军,自由人队的突然解散让人们心中升起了太多的疑问,NBL这个被称作“在角落里生存”的联赛也有些尴尬地通过这样的方式第一次受到了如此多的关注。上个月,中国篮协公布的NBL集训名单中,确有“广州自由人”这支球队,那么,到底这个“广州自由人队”到底存不存在,是篮协摆乌龙还是解散的消息是误传。

  昨天,原广州自由人队总经理吕锦清解释了其中原因,“投资人撤资后,当时球队宣布的是队员解散,所以队员有些担心,俱乐部却是一直存在的,并没有解散。”如今,吕锦清已经成为了新成立的“重庆队”的负责人,他见证了“广州自由人”变成了“重庆队”的全过程。

  广州自由人成立于2009年,参加了四次NBL联赛,一共获得了两个亚军、一个第三名、一次第七名,是NBL中一支名副其实的劲旅。出色的成绩并没有给自由人队带来根本性转变,吕锦清说:“没想法(升入CBA)的球队无欲无求,有想法的球队却晋级无门。”由于篮协最新规定,一个城市只能有一支CBA球队,一个省不能超过三支CBA球队,自由人留在广州,杀进CBA的机会非常渺茫。

  其实早在上赛季联赛进行期间,自由人队就与重庆体育局有过合作意向,当时双方因为一些小的细节没有谈拢。NBL联赛结束后,双方再次进行谈判,球队搬来重庆最终成行。“现在各项工作已经理顺了,就差最后签字了。”如今,在球队训练的12名队员和主教练德莱甘·瑞卡全部来自于自由人,已经与新球队签订了合同,“重庆队”已经开始运作。

  扎根重庆有利于冲击CBA

  重庆作为直辖市,却一直没有一支职业篮球队。另一方面,重庆的篮球氛围又很好。

  说起重庆篮球的历史,要从1997年直辖之后谈起。

  在成为直辖市之前,重庆一直无法组成成年队征战全国比赛。不过,在1997年之前,重庆也涌现出了很多出色的人才,蒋克礼、杨明、李亚光等人代表了重庆篮球的最高水平,特别是曾率领中国女篮获得奥运会亚军的功勋教练李亚光,目前作为教练取得的成就还无人能够超越。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之后,也开始风风火火搞起了篮球运动,整体篮球水平的上升很快,在山东进行的首届城运会上获得了第三名。2000年,冠名“冷酸灵”的重庆男篮在只要战胜深圳队就能够升级成功的情况下,比赛前一天两名外援却临阵叛逃,导致第二天比赛的重庆队只能全华班出战,最后时刻与CBA擦肩而过。经过那一年冲击失利后,重庆男篮始终无法再次走上高峰,只能在低级联赛中徘徊,直到2006年重庆男篮解散。

  “以前我以为重庆没有什么篮球基础,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经过这半个月的观察,重庆的篮球氛围相当好。”吕锦清表示,当这支球队准备离开广州时,不下于3个城市想邀请他们前去,但他们最终选择了重庆。“想冲击CBA,政府的支持、重庆直辖市的城市地位、重庆出众的篮球氛围,决定了重庆是最好的选择,而重庆也需要这样一支职业篮球队。”

  据了解,这支球队的目标是取得前四,“因为只有前四,才有资格参与CBA准入评选的资格。”吕锦清毫不讳忌地说,CBA是这支球队的终极目标。篮协传出消息,明年CBA有一个升级名额,后年有两个名额。这也是为什么江苏同曦等队选择搬迁主场的原因。“而准入制,地域是第一个考虑的因素。”这是因为篮协要考虑全国篮球水平的平均发展。

  一线队打NBL,二线队备战全运

  这次自由人队来到重庆,并非只是变更主场那么简单。这支球队会扎根重庆,除了一线队的12名队员,二线队也会来到重庆。“二线队的孩子,有些家长不愿意孩子来这么远,不会是全部球员来到这里。”在选择队员的时候,球队充分尊重原有队员的意见。

  二线队员一旦来到重庆,就将参与重庆男篮全运会的备战。3月份,重庆为下一届全运会准备的重庆U18篮球队已经开始招兵买马,通过从重庆本地选拔人才和从外省市交流人才的方式,已经完成了12人阵容的整合。如果加上这支“重庆队”的二线球队,重庆全运队的实力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开始,在篮球项目上将设立U18青年组的比赛,这支队伍担负着为重庆全运会代表团争夺积分的重任。与此同时,重庆男篮也开始为下下届全运会进行备战准备,一批十一二岁年龄段的球员也正在选拔中。“我们准备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模式,在培养人才方式上进行改革,走体教结合的模式。”市篮管中心潘部长表示,“男队是与沙坪坝区签的协议,主要放在了大学城一中,女队是与巴南区签的协议,主要放在重庆实验中学。”

  目前,重庆队住在大田湾附近的一个宾馆里,月底将迁入大学城。球队在塞尔维亚教练瑞卡的带领下,一天进行两次训练,球队整体运作良好,正在备战明年的NBL联赛。据了解,这支球队的一线队的教练班子、队员组成会保持不变。而二线队则由重庆体育局、篮管中心负责训练,其主要作用就是为一队输送人才和备战全运会。

  球员待遇与去年持平

  这支球队并不缺乏明星球员,目前队中最著名的是原八一老将姚锴夫和曾被誉为宏远希望之星的邵天罡。“NBL毕竟比不上CBA,关注度太低。”姚锴夫感慨说,“队员们原来担心会失业,现在一切进入正轨,来到这里后,希望能够实现冲击CBA的目标。”姚锴夫曾在青年联赛获得得分王,是一位具有突破杀伤力的锋线球员,也是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23岁的邵天罡成名已久,在宏远队时就展现出了出色的天赋,不过由于伤病原因,没有在CBA有过多的表现,他如今是这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

  球队是在半个月前来到重庆的,球队从上到下都对新环境比较满意。“我们的队员来自全国各地,不仅仅是广州,还有很多来自辽宁,对于重庆的环境还算适应。”吕锦清说,“队员的主要不适应还是在饮食方面,对于火锅,吃了还想吃,但又不能多吃。”队员张铭浩就在微博中感叹:“怎么没有发现什么食物适合我呢?”

  广州自由人队原来在NBL的待遇算是中等偏上,来到重庆后,队员们普遍担心待遇会下降,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据了解,NBL球员的年薪平均在十五万左右,有些球员五六万,有些球员三四十万。对于这支球队,吕锦清表示:“队员的收入与去年持平,担心收入下降的事情是不存在的。”

  另一个让队员满意的地方是球场,原来大家还担心重庆没有像样的球馆,来到主场重庆市体育馆后,大家发现这比想象中的要好。“市体育馆经过翻新之后,有4000多座位,整个球馆呈现四方布局,座位距离场地很近,有利于球迷近距离观看比赛。”一位市体育馆的负责人表示,这个球馆甚至比广东宏远的球馆漂亮,宏远主场也只有3000多个座位。

  CBA的重庆队不是梦

  NBL联赛是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办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理论上讲这是一个和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平行的职业篮球联赛,但其影响力和商业化程度显然无法与CBA相提并论。

  所以我们更愿意将NBL看做是CBA的二级联赛,因为大部分的NBL球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进军CBA。但对于大部分球队来说,进入CBA很难,因为,CBA采取的是准入制度。

  CBA目前有17支球队,上一次扩军还是2008年,当时青岛和天津队从NBL晋级。今年篮协提出,三年内准入三支球队。时隔4年再次明确的扩军时间表,对于长久没“盼头”的NBL球队而言无疑是最大喜讯。尽管篮协始终将CBA与NBL设为并行关系,但事实上,NBL从未摆脱低级别联赛的影子。由于没有晋级CBA的希望,关注度和经营情况都不理想,此前已有多支NBL球队无奈退出,广州凤铝就是其中之一(广州自由人前身)。

  篮协表示,NBL球队要获得进入CBA的资质,除成绩以外还需从地域、经营、文化等多方面全面考量。据悉,大多数俱乐部都支持综合打分后表决的方式确定晋升资质。“现在情况是这样,篮协在考虑准入的时候,地域是第一考虑的事情,第二是俱乐部的发展情况、后备队伍的情况以及主场的指标,最后才是成绩。”吕锦清说。

  这些年篮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很快,现在中国篮协正式注册的俱乐部就有6家,分别在CBA和NBL。中国篮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那里经济发达,企业投资积极性高,群众基础好,这是好事情。但我们意识到要考虑俱乐部分布的原则,和赞助商权益的最大回报。如果CBA在全国大中城市分布得更广一点,赞助商得到的回报会是最大的。”一位篮协官员说。

  也正因为此,很多NBL的强队都或者迁移主场,或者更换投资商重新来过。这次,广州自由人变成“重庆队”,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据了解,目前重庆队软硬件都比较出色,如果球队能够保持高水平(至少打进前四),两三年后非常有希望成为一支CBA球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