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棋坛悼念围棋泰斗陈祖德 一声乐观向上平易近人

2012年11月06日12:4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昨日上午10时,中国棋院举行集体吊唁仪式,缅怀上周四晚离世的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吊唁活动简短、庄重,近千人参加,王汝南、聂卫平、冯建中等在列。陈老遗愿: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黄浦江。

  11月1日晚,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永远离开了他一生钟爱的围棋事业,享年68岁。他是新中国第一位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他首创的“中国流”,在世界围棋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所写的《超越自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后,陈祖德仍然十分眷念中国围棋事业,为围棋普及发挥着余热,同时着手《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这一浩然长篇的撰写,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令人动容。

  就陈祖德对中国围棋的贡献而言,称其为中国围棋的“泰斗”一点不为过。“陈祖德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棋手,在中国围棋奋力赶超日本围棋的年代,他是我们的一面旗帜。”棋圣聂卫平这样评价陈祖德。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围棋正处于创业时期。1963年9月27日,陈祖德在中日围棋交流赛中受先一子战胜杉内雅男,实现了中国棋手对日本九段棋手胜绩零的突破。1965年10月25日,陈祖德执黑5子击败岩田达明,成为首位分先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

  陈祖德在与日本棋手的长期对抗和对中国古谱的潜心研究中,确立了招法凌厉、擅长攻杀的独特棋风。并首创“中国流”布局,将其发扬光大。50年来,“中国流”影响深远,近年来更成为围棋界流行的布局套路。

  正是有陈祖德等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围棋选手在中日围棋对抗上的“破冰”引领,才有了后来中国围棋全面赶超日本的大潮。

  抗击病魔 乐观向上

  陈祖德令人敬佩,不仅在于棋艺出众,更在于他乐观向上与病魔抗击的精神和勇气。

  1980年9月14日,36岁的陈祖德口吐鲜血,经查身患胃癌,怀着对中国围棋的深情和责任,陈祖德拿起笔杆子开始与病魔赛跑,其自传《超越自我》获得“人民文学奖”,这本感人至深的作品打动了无数棋迷和围棋之外的读者。

  而当病魔再次无情地袭来之时,陈祖德仍旧乐观向上、勇于面对。2011年1月,陈祖德被确诊为胰腺癌,手术后长达六七十天的时间里一口水都不能喝。可病情刚一稳定,他又走出家门继续着他的围棋普及工作,并重新开始了《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撰写,直至病危不能再写了,才仔细交代给棋手刘小光继续完成这套书的最后部分。

  虽然陈祖德没能战胜病魔,但他在弥留之际,甘当中华围棋文化传播使者,不仅是围棋技艺的研究,更是对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精神的真切诠释。

  淡泊名利 平易近人

  就任中国棋院院长12年间,陈祖德首创了中国围棋等级分制度,建立了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体系,并创办中国大陆首个世界围棋大赛。正是这些卓有成效的铺垫工作,才有了中国围棋全面超越日本,与韩国分庭抗礼的大好局面。

  然而,陈祖德与别人谈起这些时从不居功。他常说,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存在的问题则是自己工作没做到位的原因所致。也许是由于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对名利十分淡泊,人生态度非常豁达,令人肃然起敬。

  作为中国棋院的院长,陈祖德无论是对属下,还是对记者、棋迷,以及他所接触的人,都非常平易近人。陈祖德退休后,足迹遍布全国普及围棋,下车轮战时,别人怕他身体吃不消,让他坐着下,他总是婉言谢绝,始终站着下。在与棋迷下指导棋时,他不仅很耐心,而且局后还要给棋迷复盘。他总是说:“棋迷乃棋手的衣食父母,棋手理当回报棋迷。”不少从事围棋报道的记者都接受过他的指导。 (中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