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名宿陈祖德去世|陈祖德九段逝世 > 陈祖德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祖德为围棋事业倾尽全力 临终前还念叨着古谱

2012年11月06日15:4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 [陈祖德为围棋倾尽全力 临终前还念着围棋古谱]

  昨天上午,中国棋院举行集体吊唁仪式,沉痛送别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头人陈祖德九段。吊唁仪式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专程来到陈祖德家中看望慰问其家属。刘鹏表示:陈祖德不仅为中国围棋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要麻烦活着的人”

  在吊唁仪式现场谈起老院长陈祖德,现任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感慨良多:陈老是德高望重的围棋泰斗,大家热爱的棋坛楷模。陈老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候,还在竭尽全力编写围棋古谱,令人感动。

  陈老坦然面对其身后事,他生前表示:“人死了,不要麻烦组织,也不要麻烦活着的人,不开追悼会,骨灰撒到黄浦江就踏实了。”为此,中国棋院以举办集体吊唁活动的形式,来共同缅怀陈祖德同志,寄托大家对陈老的无限哀思。

  “德德好好睡吧”

  陈祖德的姐姐陈祖芬是著名作家。去年2月陈祖德动手术后,陈祖芬的一篇《人生是一份没有打上蝴蝶结的礼物》抒发了姐弟之间的手足友情,催人泪下。在弟弟生命的最后时候,姐姐陈祖芬伏在他耳畔轻声呼唤:“弟弟,你太累了,好好睡觉吧。”昨天,陈祖芬在花篮的挽联上写道:“德德好好睡吧。”

  “你要帮我把古谱搞好”

  三十年前,陈祖德得了胃癌,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写出了自传名作《超越自我》。去年初,陈老被查出患了胰腺癌后,他又开始编写《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开始了与时间赛跑。昨天上午,陈祖德爱徒刘小光九段含泪向记者讲述了陈老在病中写书的感人故事。刘小光说,陈老原先的目标是编写16本古谱,争取在今年10月份编完。后来由于身体原因,陈老确定了14本。目前,前12本已经完成了。最后两本书,陈老在病情很重的情况下,以极大的毅力也完成了录音。

  10月31日,陈老去世前一天,通过其夫人把刘小光九段叫到病床边,并嘱咐道:万一我来不及,这最后两本书,小光你一定要帮我把关校对好……最后时刻,陈老与刘小光还经过商量后,将最后一本围棋古谱精解的书名确定为《盛世国手多》。

  记者 张建东

  10月31日,陈老去世前一天,通过其夫人把刘小光九段叫到病床边,并嘱咐道:万一我来不及,这最后两本书,小光你一定要帮我把关校对好……最后时刻,陈老与刘小光还经过商量后,将最后一本围棋古谱精解的书名确定为《盛世国手多》。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