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青|亚青赛|中国国青队|2016奥运会 > 亚青赛中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高层:亚青赛国青输得起 很可能3连败拿0分

2012年11月06日17:05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战胜伊拉克、韩国,小组出线。”国青队主帅里克林克在小组赛首战1比2输给泰国后发出的豪言壮语,经不起事实的验证。昨晚和伊拉克的比赛中,国青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遭遇对手逆转,1比2输给伊拉克后,国青队小组赛两连败,提前淘汰,连续四届无缘世青赛。【点击观看更多国内足球新闻

  足协赛前已经料到结局

  2004年,冯潇霆、赵旭日、陈涛和郜林为代表的1985一代在亚青赛中打进决赛,可惜最终国青队在决赛中不敌韩国,屈居亚军。凭借亚青赛的亚军成绩,国青队获得了代表亚洲参加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资格,世青赛中克劳琛带领的国青队小组赛三战全胜出线,只是在1/8决赛中2比3不敌德国,无法继续前进。不过,这也是国青队最后一次参加世青赛,此后2006年、2008年和2010年三届亚青赛,国青队都在小组出线后即遭遇淘汰,没能进入最后的世青赛,算上这一次,国青队已经连续四届无缘世青赛。

  上一次国青在小组赛中遭淘汰还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中国队小组赛对手要比现在强很多,国青输给韩国,平日本,赢卡塔尔,负伊拉克未能出线。除去是14年以来首次小组遭淘汰,国青队还制造了18年来的最差成绩。1994年,国青队在亚青赛预选赛中都未出线。本次亚青赛小组赛最后一场,国青队将遭遇实力强劲的韩国队,不出意外,国青队将带着三连败结束本次亚青赛。

  此次国青队征战亚青赛,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亲赴阿联酋督军,赛前于洪臣表示对于国青队亚青赛并无具体成绩指标,“亚青赛这种性质的比赛,队伍还是输得起的,毕竟整个队伍已经起步了。在这次亚青赛之后,中国足协将会采取一系列办法,为这个年龄段队伍的发展和成长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于洪臣之所以如此表态,其实也颇为无奈。据悉,由于本届国青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适龄队伍,足协上下颇为重视。亚洲范围内同年龄段球队的状况,足协一直派相关人员“监控”,亚青赛分组抽签揭晓后,足协也特地研究了泰国、伊拉克和韩国这三支球队的情况,不过得出的结果却令人非常泄气,“这三支球队的实力都非常强,韩国不用说了,大家可能认为我们赢泰国不成问题,但泰国之前和韩国打了好几场热身赛,还把韩国给赢了。”足协相关人士在亚青赛前私下曾经表示,“出线要靠奇迹,很可能的结果是,三场比赛一分都拿不到。”

  本次亚青赛前两场比赛过程和结果,颇为符合足协此前的调研。和泰国队的比赛中,国青队并没有占据多少优势,80分钟后国青队突然崩盘,连丢两球,尽管伤停补时阶段冯刚打进挽回颜面的进球,国青队仍然1比2输掉比赛。昨晚和伊拉克的比赛第37分钟,吴兴涵颇具想像力的脚后跟射门帮助国青队首开纪录,但上半场结束前伊拉克队就扳平比分,第62分钟国青队后卫更是犯下致命失误,将球直接传给对方球员,目送伊拉克球员突入禁区后小角度劲射反超比分。

  里克林克是否适合国青?

  去年6月布拉泽维奇率领1989年龄段国奥队参加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由于过去长时间内中国足协对于青少年足球的不重视,1989年龄段球员可供选择余地很少,被冠以“史上最弱国奥”头衔。布拉泽维奇也没有创造奇迹,球队在阿曼被伊朗裁判“吹”出局。

  相比1989年龄段球员,此次出征阿联酋的1993年龄段无论是选材范围还是各地重视程度,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14年来再次无法小组赛出线,球队准备过程中无法解决的“调人”问题和里克林克身上的一些短板,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虽然国青队组织过多次集训,但是先前任何一次集训以及出国邀请赛,人员就没有一次齐整过。也就是说,教练组想要征调的球员,没有一次能够全部按照教练所设想的到齐过。”这支国青队的人员结构以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两支中超球队为主,但这两支球队今年深陷保级泥潭,国青队球员在队中至少扮演着轮换球员的角色,绿城和鲁能根本无法换人。

  于洪臣表示,今年国青队先后组织了8次集训,但即便是到最后一次在香河展开的集训,人员也始终未能齐整过。里克林克为此十分苦恼,每一次集训期间,里克林克都会说“人不齐”、“想要的人来不了”。据说他这次带去阿联酋的主力阵容,在此前整个2012年的备战中,就聚齐过一回,“准确地说只打过两场热身赛。”

  2011年8月,里克林克被中国足协聘为青训主管,并担任国青队主教练。此前曾在荷兰青训工作取得出色成绩的里克林克,堪称青训工作的总设计师。荷兰人适合设计一个完备的青训体系,但他本人并不是一个带队能力出色的主帅。圈内对于里克林克的临场指挥,一直存有疑问。昨天和伊拉克比赛的下半场,里克林克在落后情况下的换人和临场战术调整,都没有起到多少作用,若非伊拉克球员把握机会能力差,国青队还将继续丢球。

  事实上,早在亚青赛前,圈内就传出足协有意“拿下”里克林克的消息,特鲁西埃更是成为国青队主帅的热门人选。不过由于亚青赛日益临近,换帅的危险系数太高,足协最终选择让里克林克继续带队。随着本届亚青赛上的惨淡成绩,里克林克之后能否继续带队,将被打上一个巨大问号。尽管足协嫌特鲁西埃“事多”,不过选择一位更具一线队执教经验的主帅带领国青队,对于这支球队未来的发展,或许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