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G组-巴萨 本菲卡 莫斯科斯巴达克 凯尔特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场关乎足球信仰的博弈 凯尔特人打破巴萨神话

2012年11月09日08:06
来源:东方早报

  “反足球”的言论本身就是一个悖论,足球世界需要多元化的体系。本场比赛是控制足球和效率足球的一次博弈,你只能说哪种风格更令人欣赏,却不能说哪种风格更好。

  2009年10月21日,巴萨主场1比2不敌喀山红宝石,随后的18场欧冠小组赛加泰罗尼亚巨人取得了14胜4平的成绩。但在昨夜格拉斯哥的凄风冷雨下,巴萨遭遇本赛季各项赛事首次失利,1比2不敌苏超劲旅凯尔特人。巴萨距离他们上一次欧冠小组赛输球已经过去了1114天,距离上一次欧冠小组客场输球则经历了2212天。本场比赛获胜的凯尔特人则创造了欧冠历史上以最少的控球率取得胜利的新纪录,他们也用一场对阵巴萨的胜利为俱乐部建立125周年庆典献上了一份大礼。

  巴萨控球率是对手5倍多

  纵观整场比赛,巴萨射门25比5,角球7比2,控球更是达到了84%比16%,看上去巴萨输掉了一场压根不该输的比赛,“我们很好地理解了比赛,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今天他们的门将非常伟大。”巴萨主帅比拉诺瓦也对这个结果感到不可思议,他甚至有些不屑,“我讨厌输球,但如果非要输球的话,那就以这样的方式去输吧。”

  的确,比拉诺瓦有足够的理由辩驳,看看双方悬殊的数据统计,尤其是控球率,凯尔特人仅有16%,这个数据创造了欧冠历史上以最少的控球率取得胜利的纪录,而以全场96分钟的总时间计算,凯尔特人的全场控球时间只有不到16分钟,但就是在16分钟里,他们制造了两个进球,提前“杀死”了比赛。全场比赛巴萨25次射门命中球门范围也达到了8次。在传球成功率上巴萨更是无可挑剔,90.9%的成功率远超对手的62%。两场比赛,巴萨都在定位球的头球防守上出现失误,此役的第二个丢球同样源于哈维拦截高空球失误,让对手形成单刀。“他们有他们的过人之处,我们在防守高空球和定位球上做得不好。”巴萨主帅比拉诺瓦表示。

  “这场比赛将载入史册,我们击败了世界上最出色的球队。”凯尔特人主帅列侬赛后完全沉浸在喜悦中,球队进球功臣18岁的小将瓦特也欢呼道:“这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刻,世界上没有比击败巴萨更美好的事了。”凯尔特人的胜利为球队125周年庆典送上了大礼,球队欧冠主场不败的纪录也增加到了1723天,他们上次在欧冠主场输球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2月20日,对手恰恰就是巴萨。这场胜利对于凯尔特人而言不亚于联赛夺冠,凯尔特人死忠球迷、著名歌曲《Sailing》原唱斯图尔特更是在看台上激动落泪。

  凯尔特人战术“反足球”?

  尽管凯尔特人赢得了这个夜晚的胜利,但关于他们保守的风格还是遭到了一些诟病,毕竟这是一场靠龟缩防守才等来的胜利。事实上,早在2004年欧冠联赛中,凯尔特人就被扣上了“反足球”的帽子,当时恰好也是巴萨主场对阵凯尔特人,在1比1战平后,时任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异常愤怒,“这不是足球的广告宣传片,对方8到10个球员都挡在门前,这是‘反足球’的做法。”

  和巴萨有关的比赛,“反足球”这个词汇很容易诞生,之前穆里尼奥在国米和皇马也用过“门前停大巴”去阻挡巴萨,狂人自己也直言不讳,“对付巴萨,你不能和他们拼传球、打对攻,用他们的风格你永远不可能比他们做得更好。”穆里尼奥是诚实的,在足球世界中,永远不可能只存在一种风格,比赛的最终目的也都是取胜。如果你让凯尔特人将比赛踢得更开放,无疑是自寻死路。更值得一提的是,凯尔特人并没有采用往常的犯规战术阻挡巴萨,他们全场比赛只得到了一张黄牌,甚至少于巴萨的两张黄牌。

  事实上,对于这场比赛,凯尔特人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凯尔特人几乎所有球员都退回本方半场,禁区和门前更是堆出一辆凯尔特人牌“大巴车”,更重要的是凯尔特人抱定了死守中路的策略,任凭阿尔维斯和阿尔巴在边路随意传中,但对门前抢点的巴萨球员看管得异乎寻常严密,因为凯尔特人队平均身高要比巴萨高出了10厘米。放弃边路,死守中路这样的战术上赛季的切尔西也使用过,结果成功淘汰了巴萨。当然,凯尔特人要想击败巴萨还是依靠了一点运气,如果巴萨的两次击中门框可以转变为进球,比赛的结果依然难以预料。

  凯尔特人用一场胜利告诉全世界,控球率不等于胜利,防守也可以赢球。的确,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处于巅峰的这几年,以技术足球、以控球去赢得比赛成为了一个潮流,这也是克鲁伊夫在多年前就根植下的美好足球蓝图。但“反足球”的言论本身就是一个悖论,足球世界需要多元化的体系,如今诸多球队言必谈学习并“山寨”巴萨,但世界足坛的风格永远不可能只有一种,所有球队也不可能走到同一条轨道上,换句话说,至今也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很好地模仿巴萨,反之,让巴萨去踢凯尔特人模式的足球也会漏洞百出。此战是控制足球和效率足球的一次博弈,你只能说哪种风格更令人欣赏,却不能说哪种风格更好。

  梅西吮吸手指落寞庆祝

  “这个进球没有意义。”梅西在本场补时阶段打入了个人欧冠的第54球,位居欧冠正赛射手榜第三,追平了范尼的欧冠进球纪录。但球队失利,阿根廷人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考虑到这个球是送给儿子的礼物,梅西只是在往本方半场跑的时候象征性地做出了吮吸手指的动作。

  梅西一直想用进球献给儿子,上周对塞尔塔的比赛,梅西甚至在球袜里藏着奶嘴,但那场比赛梅西毫无斩获,没能为刚出生一天的儿子庆生。对凯尔特人,梅西在新款球鞋上印上了儿子蒂亚戈的名字,但球队输球,伤停补时打进安慰性进球的梅西无论如何不能宣泄情感地向儿子表达爱意。“没有关系,我还有很多的比赛,我还可以有很多进球去庆祝,去献给蒂亚戈。”赛后梅西对此事也显得颇为看淡,而他个人2012年进球数已经达到了74球,比贝利的单年75球纪录只差1球,离穆勒的85球世界纪录也更进一步。

  除了输球,梅西此役还与队友比利亚产生了不愉快的小插曲。在比赛0比1落后时,比利亚在一次进攻中选择射门而没有传球给梅西,这让巴萨核心非常不满,梅西怒视比利亚长达20秒,之后两人又吵了几句。赛后比拉诺瓦选择息事宁人,“发生这些很正常,球员只是在做一些正常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