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世锦赛增设极限跳水 相当于从9层楼往下跳

2012年11月09日08:5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运动员从9层楼高处往水里跳,是怎样的场景?这样的镜头明年7月将出现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正式比赛中,这是国际泳联近日在莫斯科会议上作出的决定:明年游泳世锦赛增设极限跳水项目,跳台高度为男子 27米,相当于9层楼的高度;女子则为18米。

  [刺激]

  入水时速达100公里

  极限跳水在中国鲜有所闻,在欧美却相当流行,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都举办过国际极限跳水比赛,选手从悬崖岩石搭起的跳台往深水里跳,空中做各种动作,跳台有23米、25米、27.5米等不同规格。这种比赛通常选择在室外,甚至公开水域,符合阳光、室外的风格。

  比如法国站的比赛就曾被安排在古堡外进行,而高台跳水对入水点的深度等要求都非常高,是对人生理和心理承受极限的双重挑战。对选手而言,从悬崖岩石搭起的跳台往深水里跳,空中做各种动作,最终入水速度可能达到时速80到100公里,很具挑战性。而从观众角度看,27米基本等于普通住宅9层楼高,如果有人从9层楼高往下跳,这种视觉冲击力该有多大?

  [安全]

  双脚先入水才得行

  奥运会和世锦赛跳水项目,以前最高的高台跳水高度为10米。奥运冠军熊倪表示:“在10米台跳水中,4.1的109B难度动作已经非常高了,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在10米台空间很难完成,但在27米台就很容易,而且可大幅增加空翻和转体圈数。”不过,与大家常见的跳水相比,极限跳水最大的区别在于选手必须双脚先入水,而不是常见的头朝下,指尖先入水。

  熊倪表示,“在高度增加近两倍的情况下,如果按照以往的姿势,那会相当危险。”他同时透露,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普通10米台跳水,水池深度是5米,但27米的高台跳水,水池深度必须大大超过5米深度。”同时他也表示,既然国际泳联决定增设这个项目,相信他们对安全方面做好了评估。

  欧美更擅长中国恐无人参赛

  国际泳联将极限跳水引入世锦赛,被看作是一种积极求变的举措。因为传统的跳水总是老面孔,极限跳水欧美人更擅长,更受市场欢迎。增加这种更刺激、更具观赏性的项目,对跳水运动发展颇为有利。

  不过,明年世锦赛恐怕很难出现中国选手的身影。中国跳水实力强大,有“梦之队”之称,但目前国内只有三亚几位退役的跳水运动员进行过商业性质表演,真正从事极限跳水运动的人依旧是凤毛麟角。不过著名教练于芬表示,如果真的在国内专业队中引入高台跳水项目,凭借多年来在低台项目上拥有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要追赶上欧美高水平不会太难。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