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身频道|健身知识|健身减肥|健身装备|健身馆 > 健身资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蒋莺:不再只当“妇联主任” 市民运动会办得好

2012年11月09日09:5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张玮
图为蒋莺接受采访。

  图为蒋莺接受采访。

普陀区举办的上海市手杖健身操比赛上,一群“老克勒”手持拐杖、踏准节拍,随着音乐跳起时尚的手杖健身操。

  普陀区举办的上海市手杖健身操比赛上,一群“老克勒”手持拐杖、踏准节拍,随着音乐跳起时尚的手杖健身操。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张玮

  蒋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作为一名女性,担任多由男性担任的体育局局长之职,蒋莺有不少感触。谈起这次市民运动会,蒋莺(以下简称“蒋”)对记者(以下简称“记”)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我终于没有当妇联主任的感觉了!”

  要把男士都请出来

  记:怎么会有“妇联主任”这个说法?

  蒋:8年前我担任普陀区体育局副局长时,分管的就是全民健身。以前区里搞全民健身活动,队伍拉出来一看,喔唷!全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妇女,一支队伍里顶多有一位男性,就是负责敲鼓的!

  记:(笑)那这次的市民运动会,给你的感觉怎么样?

  蒋:这次我真的眼睛一亮。我们普陀区常住人口135万,参与市民运动会的人次接近50万,参加竞赛项目60个,还承办了17项市民运动会以及老运会的市级决赛。因为比赛项目贴近老百姓,不仅参与的女性人数多,很多男同胞也参加了进来。比如我们长风街道的男士手杖操,现在已经全国闻名,不少外地的单位专门派人来取经。

  记:我没记错的话,手杖操就是你那时候推广的吧?

  蒋:是呀,我那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那些退休的男同胞从麻将室里、电视机前请出来。

  幸福指数不是空话

  记:这次市民运动会的整个过程,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蒋:开心,主要是因为老百姓开心。好几次我去看街道办的比赛,那些参赛群众的兴奋之情写在脸上,还来拉住我的手说感受。我看得也激动,因为大家现在的水平越来越高,身体也锻炼得越来越好。

  记:从这个角度来说,体育是否确实是民生?

  蒋:对!一点都不错!我们说“幸福指数”,听上去很空,其实是很实在的。体育健身是一个载体,内涵就是增进健康,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政府的职责,就是要搭建好这个平台。上海是座国际化大都市,同时也是一座老龄化城市,借市民运动会的契机,正好可以大力推广全民健身。

  如何确立长效机制

  记:借这次市民运动会,普陀区是否有一些新的想法?

  蒋:是。市民运动会不是一阵风,吹过就过去了,我们要留下些什么,比如确立我们的特色。

  普陀区有不少特色项目,除了手杖操,还有城市龙舟赛。明年就是“苏州河城市龙舟赛”10周年了。今年在市民运动会的平台上,我们举办了第九届“中国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搞全民健身应该有一个更高更宽的视角。

  除了区的特色,我们还要确立镇和街道的特色。比如这次市民运动会,桃浦举办了定向越野比赛,反响非常好,年轻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新的亮点不能轻易放过,今后定向越野就放在桃浦。还有真如镇,足球一直很有特色;曹杨有钓鱼,丰富多彩。

  记:那具体怎么操作呢?

  蒋:政府搭台,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比如真如镇,有全国唯一的镇级足球协会,分管的镇一级领导对草根足球也非常支持,我们就提供资金和资源,放手让他们去做,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另外,我们正和卫生局合作,要建立区的人口健身档案,给市民开“运动处方”,指导市民科学健身。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普陀区的体育明星资源,比如刘翔等,请他们去学校和社区,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记:看来,普陀区的全民健身空间很广阔啊!

  蒋:有一些还是设想,需要一步一步去落实。总之,我们想把更多的老百姓吸引到全民健身中来,我可不想只当“妇联主任”啦!(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