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许旸:小德接发球技术男网顶尖 伯蒂奇输得窝火

2012年11月10日00:1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继续第五比赛日争夺。德约科维奇凭借着次盘抢七连下五分的发挥,以6-2/7-6(6)战胜捷克名将伯蒂奇,小组赛三战三胜的成绩晋级四强。央视著名解说员童可欣、资深网球推广人许旸也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比赛开始前,特邀嘉宾许旸介绍了本场对决的看点。“我觉得更想看伯蒂奇的表现!两位选手有过11次交锋,伯蒂奇只赢得一场胜利,所以想要看看这一次能不能有所突破。”许旸说道:“其实,伯蒂奇无论从身高、力量、技术等多方面来说,都属于顶尖潜力,但是成绩方面却始终难以达到这个高度。”对此,童可欣也赞同道:“的确,除了小德之外,面对费德勒,伯蒂奇也很难占到什么便宜。尽管有过几次很惊艳的胜利,但是整体战绩却处于下风。”

  首盘第三局,尽管伯蒂奇凭借着出色发球化解三个破发点。但是小德还是凭借着相持中的稳定发挥,率先完成破发取得领先。许旸介绍到:“从发球来看,伯蒂奇的动作略显仪式化,但是高弹跳的发球的确很有效果。”而童可欣也认为:“伯蒂奇的身高,对于发球很有优势。但是抛球高度很高,在室外遇到大风天就很受影响。”而对于率先破发的小德,许旸和童可欣一致认为,塞尔维亚人的接发球太出色,在男子网坛也是绝对顶尖级别。

  首盘第五局,小德再度破发,将优势扩大为4-1。许旸分析道:“小德在多拍相持中更占优势,可以看出他对于线路和落点有着明显的控制,清醒的头脑指挥他的各种动作。”童可欣也说道:“而且从身体状况来看,小德在多拍相持中,脚步更加轻盈,而且身体柔韧性非常好,往往能够在很困难的角度打出不可思议的回球。相比之下,伯蒂奇在相持中的回球,只能说中规中矩,缺乏足够的变化和攻击性。”

  首盘第八局,伯蒂奇尽管竭力冲击,但是小德还是赢下发球胜盘局,以6-2胜出先拔头筹。对于首盘比赛,童可欣分析道:“小德从开局就打出了状态,反观伯蒂奇则显然还没有达到最佳水准。”许旸也说道:“的确,伯蒂奇的天赋应该能够有更好的表现,但是现实却是往往一个赛季,伯蒂奇真正达到最佳水平的发挥也只有几场,而这也是伯蒂奇受到质疑的一点。所以说,伯蒂奇会有令人惊艳的一两场胜利,但是却很难有更好的持续。”

  第二盘比赛,小德第三局率先破发,伯蒂奇很快在第四局实现回破。而在第五局,双方在场上各自发挥陷入缠斗,多次上演精彩回合。童可欣坦言:“这是本场比赛到现在最精彩的一局,无论是底线相持还是适时的上网截击,各种线路和战术搭配都足够精彩。”许旸也认为:“小德的发挥证明,在网球比赛中不是力量越大越好。有些球就是需要一点点力量,加上合适的旋转才能打到位置。小德的回球,很多时候就是利用力量、线路的变化,来获得更加丰富的落点控制。”

  第二盘第十局,小德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上演了16回合多拍相持的拿分,顺利实现保发。童可欣惊叹道:“小德的多拍相持真是稳定,就像一辆稳定的车辆在不断前行。”而许旸则接上说道:“如果小德“这辆车”稳定的话,那么伯蒂奇显然就不够稳定了,但是小德的防守的确有很大提升,这样让他在比赛中更具威力。”尽管塞尔维亚天王守住非保不可的第12局,将比分追至6-6平,但是童可欣也略显担心的表示:“从场面上来看,小德有了一丝疲态。”

  抢七大战中,小德连续出现非受迫性失误,处于小分1-5落后。童可欣分析道:“这是出现了体能极限了,一旦出现体能问题,那么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失误的增多。从场次上来看,小德本赛季已经打了70多场比赛,的确是非常辛苦。”许旸也认为:“就算是从本场比赛来说,小德的跑动也非常多。但是退一步考虑,就算输掉比赛,但是能赢下一盘也确保了小组出线。”对此,童可欣开玩笑地表示:“不败夺冠可以拿到176万美元,如果本场输了,就算夺冠的话也没那么多了,那就太可惜了。”

  不过在小分3-6落后的情况下,小德突然迎来爆发,化解三个盘末点,连下五分以小分8-6反超再胜一盘,总比分2-0击败伯蒂奇,实现小组赛三连胜晋级半决赛。对于塞尔维亚天王的表现,童可欣坦言:“这样的获胜方式太有戏剧性了,小德向着不败夺冠的几率又靠近一步。”而许旸则分析道:“伯蒂奇显然输得十分窝火,浪费了三个盘点,这样的落败方式的确非常遗憾。”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