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将上演最华丽半决赛 古力期待收拾旧河山

2012年11月11日15:5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1月12日,第17届三星财产杯半决赛将在韩国大田儒城三星研修院打响,中国棋手古力单刀赴会,与目前排名韩国前三的李世石、朴廷桓、崔哲瀚共舞2012年世界围棋大赛中最华丽的半决赛之争。银瓶乍破,铁骑突出,炫目的光芒中,当代棋雄将留下又一次争棋经典。

  今年的棋坛属于年轻人,90后狂飙猛进,改朝换代之势不可阻挡。但是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弱点,他们奔放却不够稳定,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悍将,却还没有成为掌控棋界大势的王者。谁有足够的气势和威慑力让棋界沸腾又鸦雀无声?三星杯四强款步走来,负手而立,他们头上的光环象征着真正的王朝威严。

  古力:残山剩水待收拾

  如果列举今年中国棋界的风流人物,90后少年将成为主角:党毅飞、范廷钰、谢尔豪、时越、檀啸……但是在很多棋迷心中,真正可以代表中国围棋最高峰的依然是古力——尽管他目前的国内棋手等级分排名已经滑落到第十位。

  去年两度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负于韩国对手,古力“世界大赛决赛不败”的骄人纪录作古。今年,古力在各项大赛中的表现不尽人意,三星杯之前,在所有世界大赛中都已败退,似乎那个强悍无匹的“古氏王朝”已成过去时。

  但英雄从来都要从逆境中奋起,何况是古力这样愈挫愈勇的英雄?论综合战绩,三星杯是古力在各项世界大赛中表现最突出的一项。此前三届,他连续打进四强,前年和去年更是都杀进了决赛,收获一冠一亚。今年,古力仍然将三星杯作为重新腾飞的起点,他在32强小组赛上留下三张风云激荡的棋谱,力压李世石和张栩两大高手,率先晋级十六强。十六强战又以精彩的搏杀,斩韩国90后新锐安国铉于马下。八强战,仅用123手即令韩国名将姜东润俯首称臣。连续第四年打进三星杯四强——除了第一到第四届的李昌镐,没有其他人完成过这一壮举。

  酣畅淋漓。古力在三星杯上恢复了“大力神”的本来面目,这是他首次跻身世界大赛四强的战场(2004年),这是他在逆境中夺回权杖的福地(2010年),经历一年的低迷之后,现在古力要在这里拿回属于自己的荣誉。

  独骑创进四强,古力并不会感到孤单无依,他在后无退路的悬崖边才更能够爆发出冲天的力量。将近两年与世界冠军无缘,国内领地也被后辈们蚕食殆尽,面对一片残山剩水,古力不会只是感觉悲凉,他要从头收拾旧山河,三星杯半决赛,是他渴望的沙场。

  李世石:我依然骄傲

  李世石今年也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如果在年初预测,这肯定是无人想到的结果。

  今年6月,李世石将盘踞两年多、似乎永无尽头的韩国等级分第一人宝座让给了朴廷桓,难道小李要步大李的后尘,韩国棋界的“李氏城堡”就此坍塌?

  没那么简单、五个月来,李世石紧紧咬住朴廷桓,守住等级分第二的位置,没有如李昌镐那般渐行渐远。由于差距细微,韩国棋界并没有真正进入“朴廷桓时代”,只是由之前小李一枝独秀变为李、朴双骑争先。10月,李世石取得10胜1负的惊人战绩,进入11月,他成功反超,时隔五个月重登等级分第一人宝座,这才是“疯狂的石头”的本来面目。

  本届三星杯,李世石尽管在小组赛中加赛输给了古力,但是他迅速调整状态,轻取张栩出线,随后连挫中国新锐李钦诚和新科中国等级分第一人陈耀烨,强势挺进四强。

  就像古力是中国围棋的最佳代表一样,李世石也是韩国棋迷心中真正的NO1。曾三夺三星杯冠军的小李此前已经连续三届与四强无缘,今年卷土重来,必将竭力展示自己的骄傲面孔。

  朴廷桓:换上我的天空

  作为本届三星杯四强中唯一的90后棋手,朴廷桓一点不显得青涩。他已经是世界冠军得主,又在韩国等级分第一的宝座上呆了近半年,实力与气度都是当之无愧的顶尖人物。

  10月份表现差强人意的朴廷桓刚刚将等级分榜首的权杖交还给李世石,但不能认为他陷入了低迷状态。就今年在世界大赛中的整体表现论,朴廷桓足以跻身世界前三。他已经打进了应氏杯决赛,本届三星杯小组赛首战涉险,不敌中国小将李钦诚,但是后面振奋精神,连克周贺玺和崔精杀入十六强,接着再擒下钟文靖和元晟溱,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三星杯半决赛。两年前的第15届三星杯,连续击败崔哲瀚和元晟溱进入四强的朴廷桓,半决赛意外被许映皓2比0零封,无缘在决赛中挑战古力。

  其实我们现在不怎么把朴廷桓视为韩国棋界的“新锐”,因为他的成绩和地位已经是绝对的扛鼎人物。在仍主要由80后棋手出镜的韩国棋界,朴廷桓如同异类,他的目标是像当年的李昌镐一样,弱冠之年便号令群雄。

  从李昌镐到李世石,韩国围棋近二十年被李姓棋手统治,朴廷桓心底肯定在高唱“换上我的天空,散发出自信的笑容。年轻就是与众不同,成功本是意料之中……”

  崔哲瀚:在刀锋上行走

  其实崔哲瀚也是韩国棋界的一个异数,他是除了二李和朴廷桓之外,唯一攀上过韩国等级分第一人宝座的棋手。他在李昌镐的鼎盛期数次于番棋大战中击倒石佛,他和最佳状态的李世石斗力毫无惧色,但是他从来没有被认为过是韩国围棋的最强者。

  崔哲瀚的棋极为善战,可是他相对不稳定的发挥使得自己未能达到二李的高度,不过任何时候谁也不敢说自己有把握擒下这条“毒蛇”。

  今年结婚以来,崔哲瀚的战绩令人惊诧,几乎到了攻无不克的地步。赛期靠近的LG杯和三星杯半决赛,他是唯一的“双出征”棋手。LG杯半决赛用力过猛被元晟溱淘汰,暴露出崔哲瀚固有的弱点,三星杯他会展现出什么样的面目呢?

  本届三星杯,崔哲瀚在小组赛中输给了钟文靖一盘,但是两胜李铭,出线有惊无险。随后连挫两位中国超新锐芈昱廷和范廷钰,凶悍的风格一览无余。

  崔哲瀚的棋如同在刀锋上行走,不是砍翻对方,就是伤到自己。他的职业生涯也是如此,遇强愈强,但小河里翻船也不罕见。估计不少人会将小崔列为本届三星杯四强中较弱的一环,但这也是最难以琢磨的一环,作为棋界著名的“神经刀”,谁知道三番棋决斗之际,他的“六脉神剑”灵还是不灵呢?

  半决赛预测:古力可胜,崔李难解

  如果评选当今棋界最强三人,出战三星杯半决赛的四位强豪都是大热门人选。四人全部力大无比,他们捉对厮杀,燃起的烽火将照亮棋界整个天空。

  作为四强中唯一的中国棋手,古力将与朴廷桓争夺决赛权。两人此前唯一一次正式交锋是2010年的富士通杯,古力中盘取胜。今年1月,韩国棋手自发赴中国交流比赛,朴廷桓战胜古力,扳回了心理劣势。

  古力的最强之处就是善于逆境作战,他的七个世界冠军有三个是于四强之中孤身面对韩国三大强豪溃围而出,成功问鼎。此番再度以“吕布”的身份独斗三英,古力必然热血沸腾,豪气冲天。

  有朋友对我说,他看好朴廷桓目前比古力更具有竞争力,还有朋友认为,朴廷桓的实力现在就是韩国第一。这些或许是客观事实,但古力的棋决不能以“客观因素”度之。他已经憋闷得太久了,他需要有最强的对手来激发自己超强的斗志。朴廷桓来得正好,古力要想证明自己仍是世界上最强棋手之一,就必须跨越这座高峰。

  论技术,古力的爆发力更强,而朴廷桓相对更加冷静。古力要做的是决不能放松,一鼓作气、灭此朝食。若是三番棋第一局状态良好,顺利过关,相信古力可以2比0完胜。要是缠斗到第三局,古力会略有麻烦,但我还是坚定站在他的一边。

  李世石和崔哲瀚的韩国内战,精彩度不会逊色于古朴争锋。三星杯四强刚产生时,我更看好崔哲瀚的冲击力,但李世石近来的神勇状态使自己产生了一些动摇。本月初,两人刚在韩国Olleh杯决赛中大战五番棋前两局,秋色平分。考虑到崔哲瀚刚刚在LG杯半决赛上失利,心理上可能会有急于求成的情绪,一旦用力过猛,李世石就可趁虚而入,制住强敌。

  不过崔哲瀚与古力一样,更善于和强手对抗,加上三番棋具有一定回旋余地,只要心理调整及时,他仍有足够的力量与小李抗衡。

  这一场韩国内战很可能比上届应氏杯决赛崔哲瀚大战李昌镐更为激烈,谨慎看好崔毒再演神奇。

  这不是一个属于偶像的时代。玉山飞鸿,冰河洗剑,曾经令人望而生畏的铁幕渐渐撕裂,无数激情旗帜飘扬在每个角落。2012浴火飞腾,黑与白的交响乐振聋发聩。三星杯半决赛站在时空之巅,将一条长路浓缩为一个重重的惊叹号,把过去与未来分割,风雷起处,勇者们在楼头长啸高歌。

  而我们,和着这激越的歌声,为钟爱的围棋,为钟爱的棋手,送上最浓烈的喝彩声。(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