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胡立涛:小德表现不愧年终第一 波特罗受困体能

2012年11月12日01: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2012赛季ATP年终总决赛开始男单半决赛争夺。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鏖战三盘,逆转阿根廷好手德尔波特罗晋级决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胡立涛,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首盘比赛第五局,小德挑后场高球,波特罗顺势高压截击得分。胡立涛表示:“这就是小德需要调整的地方,正常情况下这个挑高球没问题,如果是其他选手或许就过去了。但是面对波特罗的身高,就需要再高一点。”第六局,波特罗轻松保发,双方战至3-3平。对于阿根廷人的表现,胡立涛分析道:“从比赛中看得出,一旦波特罗站定了打,利用正手进行大范围的调动,然后逼出空档打制胜分,那么就算是小德也很难挡得住。”

  首盘比赛第七局,小德再次化解破发危机实现保发。胡立涛认为:“波特罗原本有很好的机会,但是没有敢发力打,还是有些保守。而小德的表现仿佛就像当年费德勒那样,身上有着不死光环。所谓的不死光环,更多还是因为内心的强大,造成了能够在落后局面下化险为夷。”第九局,波特罗抓住破发点机会,率先破发带着5-4进入发球胜盘局。胡立涛分析道:“从这球可以看出,波特罗正手率先上手,然后持续性给小德施压,这也是波特罗非常熟悉的战术套路。”

  首盘第十局,波特罗以love game赢下发球胜盘局,以6-4胜出先拔头筹。对于小德的表现,胡立涛表示:“小德盘末阶段陷入低迷,连续丢分送出不少机会,被对手打出一波13-2的得分小高潮,堪比黑色三分钟。”而对于首盘胜利的波特罗,胡立涛认为:“其实之前双方多次交锋,波特罗都获得了不少机会,但问题就是把握不住。不过从现在来看显然有所改善,这次是率先完成破发获得领先。”

  第二盘首局,双方经过近八分钟的胶着,小德挽救三个破发点艰难保发。胡立涛调侃道:“显然小德还处在多重护身符的状态下。”不过在第三局,状态正佳的波特罗没有浪费机会,成功破发确立领先优势。“输掉首盘对于小德的打击很大,到现在还没有缓过神来。”胡立涛分析道,“无论是防守跑动还是相持中的回球,小德的发挥都有明显的下滑。其实在相持中小德也有机会,但是却选择了连续切削相持,没有敢侧身率先正拍进攻。”

  第二盘第四局,小德成功回破将比分追平。胡立涛分析指出:“波特罗在领先之后略显保守,反倒是小德落后情况下选择攻出来,并且组织起像样的攻势。”随后,胡立涛表示:“从情况上来看,第二盘是波特罗陷入困境。毕竟首盘获胜带来的刺激已经逐渐退去,现在反映出的是体能上的极限。其实从赛程上来看,波特罗昨天打了小组赛第三场,比小德少休息了一天。而且和费德勒还打满三盘,体能问题也将成为波特罗在本场比赛的一个困难。”

  第二盘第八局,波特罗移动速度变缓,小德顺势再度破发,紧接着保发第九局,以6-3胜出将总比分追平。胡立涛认为:“一个是心态问题,第二盘被回破之后,波特罗显得急躁了,总想着一板拍死结束比赛。另外一个就是随着体能问题的出现,波特罗自身的失误数量也是急剧增多。而且波特罗本身的防守就不算太出色,一旦体力下降移动变慢,在小德的调动下更是不断暴露机会。”

  决胜盘第三局,小德率先破发获得领先。胡立涛分析道:“波特罗陷入体能瓶颈,所以只能力拼来争取保住发球局,往往会选择率先发动进攻。但是很显然,简单的进攻想要打死小德很困难。而在另一方面,小德显得颇具战术,采取挑高球来逼着波特罗进入相持,等待对手体能下滑自己出现失误。”随后的比赛,小德始终掌控局势,保持领先优势。胡立涛分析道:“现在的小德已经越来越擅于掌控局势,他知道应该怎么分配体能,知道什么时候该发力。”

  决胜盘第七局,小德再度破发,紧接着连下四分赢下发球胜赛局,以6-2锁定胜局,总比分2-1逆转波特罗跻身决赛。胡立涛点评道:“波特罗又一次遗憾地输给了小德,预祝小德决赛中能够打好,继08年之后再次进入年终总决赛的决赛。其实,作为年终世界第一,也应该在这项赛事中打出符合年终第一身份的表现。另外,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男子选手打完整个赛季的确很疲惫,特别是高个子选手就更加容易疲累。”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小德苦战大逆转波特罗 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胡立涛:小德表现不愧年终第一 波特罗受困体能
·三大社:小德平安渡过风暴 逆境中韧性令人折服
·小德:进决赛已完成目标 对手是谁都将拼尽全力
·小德诠释永不放弃精神 两环节助NO.1困境中逆转
·波特罗称输球因达到极限 满意赛季表现期待明年
·决赛前瞻:费德勒冲伦德尔纪录 小德争二度登顶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