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第17届三星财产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回顾 古力要创造连胜新纪录

2012年11月13日03: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7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首局战罢,中韩两位最能令棋迷热血沸腾的力战之雄古力和李世石先拔头筹,携手晋级决赛的希望极大。

  目前的世界围棋大赛中,半决赛采用三番棋较量的有应氏杯、三星杯和今年刚刚创办的百灵杯。比起一局决胜,三番棋更能反映棋手的综合实力,爆冷的机会较小,不久前结束的百灵杯半决赛就是明证。本届三星杯四强都是世界冠军中的佼佼者,不存在冷门问题,拿下首局者获得最终胜利的希望也就更大。

  三星杯的赛制其实几经改动,最初的半决赛并非三番胜负。第一届到第五届半决赛是一局决胜,其中第一届的决赛为三番胜负,二到五届的决赛为五番胜负。这也出现了第一届半决赛李昌镐负于刘昌赫、第五届半决赛山田规三生战胜徐奉洙这样的“非常规结果”。

  自第六届三星杯起,采取了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三番胜负的赛制,使得晋级决赛的难度加大。这一赛制沿用至今,半决赛上也出现了许多经典战例。

  第六届三星杯半决赛,中韩四大高手捉对PK,曹薰铉2比0完胜马晓春,而常昊2比1力挫李昌镐,成为第一位在番棋比赛中击败石佛的中国棋手。当时的进程是常昊“胜负胜”,三盘棋都是执白一方获胜。

  第七届三星杯半决赛,曹薰铉独挡中国三员大将,2比0轻取王煜辉。中国内战,王磊2比0擒下胡耀宇。这是三星杯半决赛首次出现两个2比0。

  第八届三星杯半决赛,中国两位年轻棋手折戟沉沙,胡耀宇0比2不敌赵治勋,谢赫0比2输给朴永训。

  第九届三星杯半决赛,又是三位中国棋手合围一名韩国棋手,结果古力1比2输给了李世石,这是两人的第一次番棋交锋,进程为古力“负胜负”。内战中,王檄2比0拿下周鹤洋。

  第十届三星杯半决赛再现经典,中韩四大高手两两对砍,罗洗河弈出神局,2比1挫败崔哲瀚,进程为罗洗河“胜负胜”。胡耀宇1比2不敌李昌镐,第三次在三星杯半决赛上饮恨,进程为胡耀宇“负胜负”。这是三星杯半决赛上第一次出现两个2比1。

  第十一届三星杯半决赛回到两个2比0的格局,常昊轻取徐奉洙,李昌镐拿下白洪淅。

  第十二届三星杯半决赛,李世石2比0强势击败黄奕中。而古力1比2不敌朴永训,进程为古力“胜负负”,这是三星杯半决赛上第一次出现先胜一局后遭到逆转。

  第十三届三星杯半决赛,李世石再次以2比0淘汰黄奕中,孔杰在中国内战中2比0击败周睿羊。

  第十四届三星杯半决赛,孔杰2比0胜古力,邱峻2比1力挫李昌镐,进程为邱峻“胜负胜”。

  第十五届三星杯半决赛,古力2比0胜金志锡,许映皓2比0胜朴廷桓。

  第十六届三星杯半决赛,古力2比0胜罗玄,陈耀烨1比2不敌元晟溱,进程为陈耀烨“负胜负”。

  综合上述数据,可以得出到本届之前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的一些结论:

  一,迄今,在采取三番胜负的三星杯半决赛中,出战次数最多的棋手是古力,共五次打进半决赛,两胜三负,总局数12局,6胜6负。他是在先三次失利后,近两年连续两次获胜。排在第二位的是李昌镐,四次打进半决赛,两胜两负,总局数11局,6胜5负。

  二,成绩最好的棋手是李世石,三次打进半决赛全部获胜,总局数7局,6胜1负。其次是曹薰铉,两次打进半决赛全胜,总局数4局,一局不失。更加厉害的是,李世石和曹薰铉在获得半决赛胜利后,全部最后问鼎冠军。朴永训也两次打进半决赛全部获胜,但决赛都告失利。中国棋手中,常昊和孔杰成绩最好,他们都是两次参加半决赛全部获胜,决赛一胜一负。最悲催的是胡耀宇,三次打进半决赛,全部失利,总局数7局,1胜6负。黄奕中两次晋级四强,都以0比2告负。

  三,从第六届到第十六届,打进过四强的棋手一共有28人,其中中国棋手15人(24次),韩国棋手12人(19次),日本棋手只有赵治勋在第八届打进了半决赛,不过他最后夺冠而去。半决赛上中韩棋手之间进行了15次三番棋较量,中国棋手只赢了6次,韩国棋手赢了9次。不过中国棋手后劲十足,最近三届的4次较量,中国棋手赢了3次。另外,有趣的是,所有内战,无论是中国棋手还是韩国棋手之间,结果都是2比0。

  四,中国棋手在三番棋中战胜韩国棋手的几次,都是第一局获胜。如果第一局失利,至今还没有反败为胜的例子。唯一第一局获胜后被逆转的情形是古力输给朴永训。由此可见,在三星杯半决赛的中韩对抗上,第一局的结果非常重要,大有“得第一局者得天下”的味道。

  当然,这些数据只代表过去,不会真的左右本次半决赛的的结果。但是指向性如此明显,对于古力和李世石显然具有良好的暗示。这两位威加天下的雄杰,一位出战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次数最多,一位成绩最好,与他们的棋界地位非常吻合。

  很多人说,当今世界棋坛是年轻人的天下,但是古力和李世石绝不会轻易交出权杖。他们的目标是成为曹薰铉、李昌镐那样“史诗级”的大高手,年轻人即使可以一时超越他们,要想长久屹立于巅峰,还需要时间的考验。球王贝利刚刚在评价梅西的成就时说了这样的话:“过去有很多球员能辉煌十年,例如贝肯鲍尔、普拉蒂尼、坎通纳、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马拉多纳和济科,这些球员都有很长的巅峰期。现在的球员经常在辉煌一两年之后,就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情形很可能也会在这几年的围棋界出现。古力、李世石要想成为围棋界的贝肯鲍尔、普拉蒂尼,还需要更多的坚持,年轻棋手要想不只是昙花一现,就不能只是倚仗年龄优势。

  在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上胜出的非中国棋手,除了许映皓,现在都是世界冠军,这充分证明了三星杯的分量与高度。古力现在要做的是,继续提升中国棋手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中“抗韩”的胜率,个人也追赶李世石的半决赛获胜次数,更大的目标是追上李昌镐和李世石三次夺取三星杯的纪录。

  首局获胜后,古力已经在三星杯半决赛上达成五连胜,追平了李世石在第9、12、13届上创造的纪录。11月14日,我们期待古力连续第三年在三星杯半决赛中2比0破关,将三星杯半决赛六连胜的新纪录归于自己名下。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