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盛:小德无愧年终第一 不死气质仿佛猫有九命

2012年11月13日06: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进入到最后一日。在备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苦战2小时14分钟,以7-6(6)/7-5击败瑞士球王费德勒,继2008年、时隔4年再度夺冠。央视著名解说张盛,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比赛开始前,张盛首先对双方球员进行了简单介绍。“这场比赛是当今男子网坛的巅峰对决,由当红炸子鸡德约科维奇对阵一代球王费德勒。现场也是座无虚席,观众们表现得非常兴奋。”张盛说道,“小德在小组赛三战三胜强势晋级,半决赛中击败了阿根廷好手德尔波特罗。而费德勒尽管小组赛输给了德尔波特罗,但是依然顺利出线,并且在半决赛淘汰了本土选手穆雷。两位选手此前有过28次对决,费德勒以16胜12负略占优势。本赛季的四次交锋,则是各胜两场。”

  首盘比赛,费德勒开局在发球环节表现出色,首局就轰出两记ACE球完成保发。张盛也认为:“费德勒迅速进入状态,首局四次一发全部得分。面对着男子网坛接发球能力顶尖的小德,出色的发球状态将是费德勒争取胜利的关键。”第二局,小德表现略显慢热,费德勒顺势完成破发,确立3-0领先优势。张盛也分析道:“小德显然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费德勒却是想要迅速确立领先,将压力转移到对手的身上。前三局,费德勒送出6个制胜分,仅有1次非受迫性失误,而小德只有1个制胜分。”

  首盘比赛,费德勒开局连下9分,张盛也分析道:“从场上的节奏来看,费德勒显然比小德快了那么一点点。”而对于世界第一的发挥,张盛也认为:“小德开局有些被打懵,到现在这口气还没缓过来。或许是知道自己手感不怎么样,所以在底线对抗中也比较保守,没有追求那些刁钻的角度。”随着状态的逐渐回升,小德在第五局实现回破,张盛表示:“费德勒在这一局正拍反拍两次非受迫性失误,而小德也不愧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对手只是有一丝松动就抓住了机会。看得出,经过了六局的适应,小德也逐渐火力全开。”

  首盘比赛第九局,小德经过9分20秒的对抗后实现关键破发。张盛分析道:“小德已经彻底进入状态,而且有了连续性的表现。相比之下,费德勒的发挥和开局阶段有了一定的滑落。”不过在第十局,小德的发球胜盘局,费德勒挽救盘点后实现回破,将比分再度追平。对此,张盛认为:“小德领先后打得有些急躁,太过于追求进攻,想要一拍打死赢下首盘。但是费德勒的节奏控制很好,结果小德在抢攻的时候连续出现失误,送出了关键的发球局。”

  首盘比赛第12局,经过医疗暂停的小德开局出现失误,不过随后及时调整完成保发。张盛称赞道:“小德显示了出色的调整能力,刚开始可能是三分钟的医疗暂停后,歇的手感有些凉了。但是很快就做出调整,加强了一发的攻击性和冲击力,实现保发将比赛带入抢七。”经过一番鏖战,小德在第三个盘末点上把握机会,赢下抢七获得领先。张盛点评道:“尽管开局阶段状态不佳,但是小德一点点慢慢提升,最终跟上了费德勒的节奏,并且把握住为数不多的几次机会。”

  对于首盘的精彩对抗,张盛也认为:“现场观战的球迷们过瘾了,凌晨起来的中国球迷也看得过瘾啊!”随后,张盛也介绍道:“网络上有球迷把德约科维奇成为德鸡,在我看来小德更像是猫。俗话说猫有九命,小德也是这样的情况,多次困境下都能走出危机,所以才会有不死小德的称号。”不过在第二盘首局,尽管小德化解三次破发危机,但是费德勒依然实现破发。张盛表示:“小德艰难赢下首盘,第二盘开局阶段的确有些难以掌控。”

  随后的比赛,德约科维奇始终保持着发球局的稳定。张盛分析道:“对于小德来说,现在不仅需要保发,更需要适时在费德勒的发起局制造困难,发起一定的攻势争取破发。当然,现在对小德而言也是一个选择,是死咬着第二盘还是积蓄能量力拼决胜盘。”而对于费德勒,张盛认为:“由于率先获得破发的领先,所以费德勒就相对简单了,只需要守住每一个发球局就好。”

  第二盘第十局,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顽强的小德在这一局中两度挽救盘点,最终实现关键破发,将比分追至5-5平。对于这精彩的一幕,张盛也说道:“小德挽救两个盘点,让人回忆起他在美网,连续两年化解赛点战胜费德勒的场面。”而当小德保发第11局,实现6-5反超时,张盛点评道:“小德一直在追赶,一直没有放弃,从落后到追平再到现在的领先。现在压力到了费德勒这一边,到了非保不可的发球局。”

  第二盘第12局,德约科维奇再度破发,从而以7-5再胜一盘,总比分2-0战胜费德勒,赢得年终总决赛冠军。对于世界第一的发挥,解说员表示:“小德已经成为目前男子网坛最善于缠斗的选手,从年初的澳网公开赛到年末的年终总决赛,小德的2012赛季有始有终,加上年终第一的成绩,小德无愧年度最佳。” (搜狐体育 王大可)

相关新闻:

·总决赛小德苦战时隔4年再登顶 费德勒错失第7冠
·小德夺冠改写两大纪录 赛季胜率超费雷尔列榜首
·三大社:小德终结费德勒统治 完美收官2012赛季
·官网:费德勒受困非受迫性失误 小德习惯性逆转
·颁奖-费德勒大度赞小德出色 深情感谢球迷支持
·张盛:小德无愧年终第一 不死气质仿佛猫有九命
·历届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小德两冠 费德勒6冠王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