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仅输1分何谈老矣!两大闪光点后辈难媲美

2012年11月13日09:1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万筠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结束男单决赛争夺,瑞士球王费德勒浪费两个盘点,最终以6-7(6)/5-7输给小德,无缘三连冠。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状态下滑明显,2011赛季没有大满贯进账,2012赛季也只拿下温网,被冠上了“廉颇老矣”的头衔,然而今天战小德虽然失败,但费德勒只输给对手一分,全场比赛并未落下风虽败犹荣。值得称道的是,瑞士球王连续11年参加总决赛以及总决赛42场胜利让现役球员无人能及。

  截止到2010年澳网夺冠,在这之前的费德勒可以用“伟大”、“传奇”来形容,无论是成绩还是人气,瑞士球王都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甚至英国《卫报》曾经撰文称,“费德勒走到哪里都是自己的主场”。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体力、精力和专注度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从竞技体育本身的规律来看,费德勒现象很正常,但现实中的费德勒是否真的状态下滑了,是否真的像球迷所说掉了一个档次,其实不然,费德勒尽管无缘总决赛三连冠,但这场比赛只输给小德1分,而且过程大多数时间占据主动,费德勒用这样的表现回应了一切。

  今天比赛有两个非常经典的瞬间。首盘抢七局,费德勒的反应非常快、动作潇洒伸展,在网前救到小德的穿越球,然而费德勒这一拍不仅仅是简单的防守,他利用灵活的手腕顺势送出截击浅球,小德奋力回追,又给费德勒制造了外拐身后球的难题,但只见费德勒返身回追,脚步移动非常快,在身体未到位的前提下,背对球场抽出斜线制胜分!费德勒的惊艳让全场观众拍手叫好,而小德也难以置信。

  瑞士人的表演绝不止如此,此后他还有底线佯攻放短,网前截击成“零式削球”这样叫绝的得分。现场气氛也被费德勒的表现带到一个又一个高潮,观众都希望瑞士天王能够将比赛拖入决胜盘,让精彩回合继续,但毕竟31岁的瑞士人在第二盘错失了两个盘点,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无缘三连冠。

  在输给小德之后,费德勒也错失了几个纪录。首先,他无缘总决赛三连冠,也就没能追平伦德尔1985-1987年创造的总决赛连冠纪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费德勒这一纪录要想改写恐怕难上加难;其次,费德勒错失职业生涯第77冠,无缘追平麦肯罗的冠军总数,目前排名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康纳斯109冠、伦德尔94冠、麦肯罗77冠,不过这一纪录对费德勒来说改写只是时间的问题;然而费德勒丢掉赛季第7冠,无缘追平费雷尔的7冠纪录,非常遗憾。

  然而纵观整个赛季,费德勒的表现已堪称伟大。在遭遇了长达两年多的大满贯冠军荒后,瑞士球王在今年的温网终于打破僵局,他接连击败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两位四巨头成员,用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冠军证明了自己。之后的伦敦奥运会,费德勒亦是闯进决赛,遗憾的是输给了穆雷,屈居亚军。凭借在草地赛季的出色发挥,费德勒重新夺回世界第一,并将周数扩大到302周,成为历史第一人。

  另外,费德勒已经连续第11年参加总决赛争夺,这一点证明他状态的连续性,每年都能保持上佳的状态,难得可贵的是,费德勒在总决赛的胜利场次已经达到了42场,已经领先于第二位的伦德尔3场,保持着第一的位置,而现役球员中,小德、纳达尔距离这一纪录还有一定差距。综上所述,球迷都在说费德勒廉颇老矣,但瑞士球王无论从成绩还是临场技战术的发挥看,都具备了世界顶尖水平,至少1-2年内,费德勒还能保持如此高的竞技状态。(搜狐体育 万筠)

相关新闻:

·总决赛小德苦战时隔4年再登顶 费德勒错失第7冠
·小德夺冠改写两大纪录 赛季胜率超费雷尔列榜首
·三大社:小德终结费德勒统治 完美收官2012赛季
·官网:费德勒受困非受迫性失误 小德习惯性逆转
·颁奖-费德勒大度赞小德出色 深情感谢球迷支持
·张盛:小德无愧年终第一 不死气质仿佛猫有九命
·历届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小德两冠 费德勒6冠王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