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输球不意味没得到快乐 下赛季更有信心

2012年11月14日07:5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ATP年终总决赛昨天落下帷幕,费德勒以6-7(6)/5-7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无缘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去捧起总决赛第七冠。事实上,纪录和数字早已成为费德勒伟大生涯中最平淡的点缀,对这位31岁的网坛传奇来说,他的职业生涯依然停留在高潮部分。2012赛季,他获得了71胜12负的骄人战绩,捧起1座大满贯、3项大师赛,第5个赛季胜场超70场,更重要的是302周占据No.1。

  下个赛季更有信心

  “罗杰把我逼到了极限。”即便捧起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也没有忘记把赞誉献给费德勒,这并非恭维,更多的是世界第一由衷的感受。费德勒以3比0完美开局,令塞尔维亚人只有一个念头——“尽量坚持住”。

  事实上一点坏运气、一些关键分足以扭转整场比赛,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让瑞士人感到懊恼,“真的太过曲折迂回,比赛中送出了太多具转折点意义的分数,第一盘是这样,第二盘也是,因为有两次都领先诺瓦克,我都有一个破发优势。”全场比赛,费天王共送出42次非受迫性失误。

  这些都不妨碍这场决赛的含金量,“今天我们有很长的回合,也有短的回合。”费德勒认为自己和德约科维奇打出很多精彩的比赛内容,“这样的比赛很棒。我觉得比赛质量很高。我不应该像今天这样被破发那么多次。但是话说回来,这也和诺瓦克的精彩表现脱不了关系。今天的比赛非常接近。”

  是什么在激励31岁的费德勒依旧一次次上演如此美妙的比赛?“我想是对于比赛的热爱,从球迷那里得到的欣赏,从始至终为了纪录而战,对阵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对手。我在巡回赛的十多年期间,网球运动进化了很多,变化了很多。”

  在费德勒的网球哲学里,从各个角度获得动力比简单的胜败更为关键,“你需要获得一些成功,还有继续网球的动力和原因。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到这点,在球场上享受一切。今天其实没有什么分别,输球也不意味着你没有得到欢乐。”

  在这位世界排名第二的球员看来,这个赛季值得夸赞,同时也给了自己下个赛季更多信心,“明年我会有更多的训练时间,因为今年训练相对较少。之后我会看看对我和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然后去实施。明年我会更强大。”

  天赋以外的努力和付出

  毫无疑问,费德勒是得到溢美之词最多的网球运动员。然而,除了天赋,瑞士人取得的伟大成绩更得益于他的努力和付出。

  在费德勒的体能训练师皮埃里·帕格尼尼眼中,瑞士球王就是上帝为网球打造的天才。这位曾经的田径和足球运动员在12年前加入到费德勒的团队中,同时也近距离地感受到瑞士人的伟大。

  54岁的帕格尼尼认为费德勒如今依然在进步,而且他拥有优秀的协调性,“最初训练他时,我为他设计了一个复杂的训练项目,最终发现他不但能顺利完成而且每一次都完成得愈发完美。”更令帕格尼尼吃惊的是,自己的训练目的费德勒了解得一清二楚,“训练结束后,他主动过来告诉我为什么我要让他做这项训练,这让我太吃惊了。因为他作为一个运动员不仅知道如何完成训练而且也理解训练的最终目的。他看清了表象更抓住了实质。”

  而令费德勒避免伤病的除了他的身体条件外,还有他对于网球的努力和付出。“他的生活全都以网球为重心,但同时他也知道如何从中抽身出来,这很重要。在连续参赛后他通常会选择休养,在恢复后,他会更有动力地投入训练。我发现有趣的一点是,他现在打球仍然和19岁时一样有动力,甚至对体能训练也是。”帕格尼尼说费德勒实现了年轻时成为网坛艺术家的梦想,“他是一位完全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艺术鉴赏力的艺术家。”

  在很多人看来,费德勒的训练量远远低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但帕格尼尼对这些臆想嗤之以鼻,他甚至以语言来举例,“就比如说有一个人他英语、法语说得很好,另一个人他擅长于英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和中文。在我看来,罗杰就是后者。他的创造性让他有能力在场上自由自如地发挥,但同时他也需要身体、速度、协调性等基本素质。”

  事实上费德勒就是一位语言天才,“说两种语言和说七种语言,哪一个更困难?”帕格尼尼反问道,“当然是说七种语言更难,因为当你拥有更多天赋的同时也意味着你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这就是费德勒所做的。如果他不是真心热爱网球,他根本无法持续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