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ATP年终总决赛 > 2012ATP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终拿下冠军奠定新时代 请习惯“费纳”神伤

2012年11月14日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当一个男人25岁时,他已经告别孩童时的青涩与懵懂,他已经肩负起男人的责任与使命。而在完成了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蜕变后,我们看到的是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正在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华丽王朝。此次,冲出“死亡之组”,决赛场上击败费德勒,勇夺2012ATP年终总决赛冠军,小德再一次证明其蝉联两年世界第一是实至名归的。别再为“费纳”(费德勒、纳达尔)的黯然转身而神伤,请从此习惯在每一场大赛上看到小德的灿烂笑脸。因为,世界男子网坛已经进入“德时代”。

  战火中走出的世界第一

  小德曾经这样说:“我是在战火中成长的小孩,我害怕颤抖过,但我从不轻言放弃。”确实,小德有着不堪回首的童年。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当导弹的爆炸声响起时,小德从球场飞奔回家,扑倒在父母怀中害怕得浑身颤抖。那时,作为一个12岁的孩子,作为一个有着远大网球理想的天才选手,小德不得不离开父母孤身前往德国慕尼黑,在完全陌生的国度接受专业网球训练。因为他的母亲是英国人,在小德20岁的时候曾被邀请加入英国国籍,小德严词拒绝:“我为自己的塞尔维亚身份骄傲。”2011年,小德终于坐上了世界第一宝座,他说:“无论是小时候在我的国家,或现在在网坛,‘战火’从未离开过我。但不变的是,我身体里蕴藏着塞尔维亚力量。”

  黑暗中迎来的华丽转身

  小德的职业生涯绝称不上顺利,因为在他正当崛起时,迎来了黑暗的“费纳”时代。2006年7月,19岁的小德摘下职业生涯首个ATP单打冠军头衔。2008年,21岁的他在墨尔本首度大满贯称王。当人们以为他将成为下一个王者之时,他却在随后两年中一直被“费纳”压着打。只要闯入大满贯半决赛,他就倒在“费纳”拍下。最令人诟病的是,小德时常在比分落后时退赛,被冠以“退赛王”称呼。连他自己都承认“情绪低落,迷失方向”。然而,冲出迷雾的他在2011年迎来大转折。这一年他取得了骄人的41连胜,先后将澳网、温网和法网冠军收入囊中,全年共夺得10个冠军头衔。“费纳”也接连倒在他的拍下。在全英俱乐部赛,凭借半决赛对特松加的胜利,他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稳定性让他开启“德时代”

  积分世界第一、技术精湛全面、大满贯成绩显赫……这些是成为王者的必备条件,而具备稳定性则是开启一个属于自己时代的关键。如果说2011年是小德疯狂的一年,那么本赛季,塞尔维亚人的表现是缺少了一丝疯狂,却平添了几分稳定。小德在四大满贯赛的成绩是四巨头中最好的,除澳网成功卫冕之外,法网和美网均闯入了最后的决赛,温网则是闯入四强。今年,小德战绩为75胜12负,收获6个冠军,在硬地赛中也是四巨头中最为出色的。如果说小德提前锁定年终世界第一,尚且要归于费德勒退出巴黎大师赛所赐。那么此次在年终总决赛上的优异表现,收获1500的排名积分,进一步巩固王座,就是塞尔维亚人对自己一年稳定表现的最好嘉奖,也是其开启“德时代”的最佳证明。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