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南印:业余赛发奖金愈演愈烈 莫伤高尔夫灵魂

2012年11月15日16:2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江南印

  近日,《高尔夫》杂志出版人王志刚先生的一条微博在业内引起广泛热议,在微博中,他如此写道:业余比赛狂发奖金之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某联赛开始上行下效,以“球队训练补贴”或”球队发展基金”的名义大肆发改,此行为严重违背高尔夫的相关规则,并被粉饰为“发展中的中国特色”。这是谁之过?

  作为高球媒体界的资深人士,王志刚的这一质疑,显然憋了好久。这些年,中国高尔夫在职业高尔夫领域亮点甚少,倒是业余赛事方面,诸如“(赛事成绩)写手”之类中国式创新颇多,屡屡引人侧目。而在业余赛事里发放巨额奖金,则是这一中国特色高尔夫的最新力作。

  屡有“神”作

  此前,在2010年就有媒体曝出,由顺德高协主办的第一届顺德高尔夫公开赛,是一个地区性的纯业余比赛,参赛的全是业余选手,赛事总奖金高达20万元。赛事主办方如此解释的初衷,“我们认为,必须增强比赛奖品的实用性、时效性。在一些企业的支持下,我们决定搞奖金制,希望更好地调动球手的积极性,从而更快地提高本地球手的水平。”

  王志刚提及的业余赛事,则为“蓝光•观岭杯”四川业余高尔夫联赛。据悉,赛事主办方提供100万元资金按积分排名分别奖励给进入季后赛的各支球队,其中冠军球队奖金为35万。在中国高球界,这样发奖金打规则擦边球的行为,正如王志刚所说的那样,正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规则定下的奖品奖金红线

  有奖金发放这样的好事,在某些人眼里,自然是越多越好,毕竟,这奖金是主办方自愿发放的,而参赛的业余球手打球也辛苦,给大家发点福利,更增加赛事的竞技程度,可谓皆大欢喜。

  其实,《高尔夫规则》也不禁止奖金与奖品发放,只是,它对额度有一个明确的限定。按传统的高尔夫规则,业余选手参加的高尔夫比赛是不能收取奖金的。英国皇家高尔夫协会和美国高尔夫协会对业余球员的奖金、奖品有明确规定——业余球员不得接受奖品(或象征性奖金)价值超过500英镑或750美元,否则将失去业余身份。按现有汇率,也即是说,奖金或奖品价值不得超过4000人民币。众所周知,中国高尔夫同样也是接受这一规则的,中高协近年来在《规则》作出4年一次的修订后,也立即跟进出版了规则的中文版。而按规则,35万远远超过了这一规定的红线。

  其实,主办方做出发奖金的举动,原因其实也简单。现如今,中国的高尔夫爱好者越来越多,规模达百万之众,尤其是在一些高尔夫一线城市,高尔夫更是成为金领、老板们首选运动,而这些人士也正是金融、汽车、红酒、奢侈品等品牌的目标客户,为了侍候好这些金主,各种业余赛事也就风起云涌,球友们越发的成为了高尔夫业余赛事的主角。而要让赛事有人气,除了参赛费用上的优惠以及参赛球手们能以小圈子的氛围同气相求以外,主办方也往往在奖品或奖金方面做足文章。每每看到一些业余赛事的颁奖现场,球包、球杆、奖杯以及其它的特色奖品,摆得琳琅满目,这些奖品之前其实在参赛球手们签到领出发表时已经展出过一次,只是,那一次以这些奖品来向球手们发出号召,激励他们的竞技状态,颁奖仪式上,则是对他们的辛苦付出做出确认。看似都没问题,只不过,现在的高尔夫业余赛事里,得奖频率太高,得奖机会几乎人人有份。这样的刺激,对于那些初次参赛的球手来说,多少还有些作用。但是那些单差点球手来说,他们往往拿奖拿到手软。我见到很多球手家里的奖杯摆满了好几个柜子,更有些球手在赛事夺冠后,直接和主办方说,奖杯拿不拿无所谓,直接把奖品给他就行,对于他们来说,这名次或者奖杯实在没新鲜感了,还是奖品最实在。有些球疯子更是以参赛为主业,将他们获得的奖品转手出售,以球养球。

  即便如此,对于有些球手来说,诸如球包、球具这样的奖品拿多了,变现处理起来多少还是尴尬。这个时候,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拿奖金了。而主办方为了请动这些在当地高尔夫圈的知名高手,在预算能承受得起的情况下,也终于打出了球队发展基金这样的名号,来发放现金。

  动什么都不能动规则

  高尔夫业余赛事发超额奖金一事,居然还被某些领导视为创新,称之为中国高尔夫的改革开放。某人认为,高尔夫球运动是“舶来品”,规则也是欧美人几百年前制定的,有些规则或许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合时宜,更何况这是一个地区性的纯业余性质赛事。只要是对开展高尔夫运动有利的举措,就是对高尔夫文化的弘扬,都应当大胆尝试。

  私下以为,再怎样的改革开放,再怎样与国际接轨,都得有一个原则,即是遵守游戏规则。一直以来,高尔夫的精神,就是自律、诚信,尤其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至高无上的《高尔夫规则》的尊重。国际上的重要业余赛事,多以荣誉的性质,奖品的多寡,从来都不是主办方考量的。事实上,在汇丰冠军赛奖金达到850万美金的情况下,国内那些业余赛事的奖金也的确没法与职业赛事去比,而且,业余赛事的观赏性主要是球手的自娱自乐,与主办方的互动,而不是竞技。主办方邀请球手参加业余比赛就是请吃饭,而不是发奖金。

  对于那些历史悠久业余赛事来说,它与职业赛事比拼的从来都不是奖金,而是赛事的特色与氛围。前不久落幕的2012亚太业余锦标赛之所谓为业余球手器重,关键在于它的冠军可以直接获得2013年美国大师赛的参赛资格。这一独门秘笈,使得它吸引了亚太地区所有的青少年高手参赛。而国内的业余赛事主办方将心思花在奖金设置上,多少有些动歪心思走邪门的危险。而他们触及了《规则》的红线,更是伤害了高尔夫球运动的灵魂,使这一运动在中国异化,最终使中国被挡在国际高坛的门外。这就好比,唐僧千辛万苦地去西天取经回来,最后却痛苦地发现,大唐国民都把经念错了,我佛如来再慈悲,恐怕也不能让这些佛门子弟就地成佛的。(特约撰稿人/江南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