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足协杯动态 > 聚焦足协杯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邀请贫困县女足球队 观摩足协杯的决赛

2012年11月18日08:4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今天,本年度中国足坛的最后一战——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较量将在广州打响。从来没有哪一次足协杯决赛像今年这样吸引眼球,它不仅关系到谁将成为历史上第8个足协杯冠军队伍,也关系到广州恒大是否创造一年内连夺三冠(超霸杯、中超冠军、足协杯)的纪录,还关系到贵州人和是否能够获得亚冠正赛名额……而这场备受关注的决赛还将迎来四位特殊的观众——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琼中的女足队员和她们的教练。

  富得流油的决战

  这是一场“富得流油”的足协杯决战,交战双方被认为是中超最有钱的两支球队——恒大整个赛季已投入了6亿元,而人和为了一个足协杯冠军竟然开出了3000万元的重奖。恒大的足协杯单场赢球奖虽只有60万元,但整个赛季下来,三线作战的教练队员领到的奖金已超过1亿元。在贵阳的首回合较量,双方1∶1战平,目前外界均看好恒大能获得最终胜利。尽管郜林红牌停赛,但穆里奇的回归,足以保证恒大超强的攻击力。刚结束的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友谊赛,国家队一口气招入了7名恒大国脚……对于恒大的强劲势头,人和主帅高洪波也坦言,“咱们是光脚不怕穿鞋的,他们总不能90分钟都压着我们打吧!”就在足协杯决赛期间,还传出贵州人和13万英镑周薪邀请英格兰球星兰帕德加盟的新闻,曾经的鸡肋赛事一夜变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颇为特殊的观众

  不过这场足坛“高富帅”之间的对决还有另一大看点——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为了帮助足球落后地区发展足球,专门邀请了来自海南琼中的琼中女足来到广州,观摩本次足协杯决赛的比赛。

  琼中女足的教练和三名队员昨天已经抵达广州。中国足协承担了四人从海口来往广州的机票和住宿费用。今天足协杯比赛间隙,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还将亲自向琼中女足赠送50个训练比赛用球、10个电饭锅和其他相关的训练设备。这是中国足协关注基层足球运动发展的一个具体举措,这个“扶贫项目”在这场钞票满天飞的足协杯决赛赛场则显得十分有意义。

  2006年,足球教练肖山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琼中县,在琼中中学建立起海南省第一支业余女子足球队。6年来,他带着大山里的姑娘,一边练球,一边开荒种菜、捡破烂筹集资金,一度夺取了全国U16女足锦标赛季军。日前,继海南省财政厅下拨100万元专项资助琼中女足后,琼中县又将琼中女足设定为事业单位,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人,每年安排预算经费80万元给琼中女足。近年来,琼中女足10来名球员考入海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多名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今年教师节,肖山被央视评为“最美乡村教师”。

  天上地下的反差

  值得揣摩的是,中国足协从大山里请来的这支“红色娘子军”,不知是不是为了改一改目前中国足坛拜金主义、大手大脚花钱的风气,提醒足球人勿忘社会责任。以艰苦拼搏、永不放弃、甘于奉献为精髓的“琼中精神”确实具有更深一层的现实意义。要知道,当初琼中女足一名队员一天的伙食费是5元,当天谁训练最刻苦,第二天可以额外得到一个煮鸡蛋的奖励。再看看中超这些动辄身价上千万元、工资数百万元、奖金超百万元的球员,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通过职业化、市场化手段提升比赛观赏性、竞技性及球员收入本无可厚非,但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偏低的情况下,一些所谓的大牌球星完全变成挣钱工具,甚至去国家队效力也要讲条件,长此以往必将导致社会评价降低、社会影响不佳、公民不满的情况。也有圈内人士评价,中超富豪们除了应该更多地参与慈善事业,也应该多激励队员在球场上体现出与时代、民族相符的气质和精神,“这方面恒大老板许家印就是个例子,中国体育界应该继续彰显社会主流价值观。”

  特别提醒:

  今天15∶30,CCTV-5将直播足协杯决赛:恒大VS人和。

  ■现场

  高洪波表态:

  愿意提供支持

  如今,琼中女足已有6名队员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有13人考上了大学。在她们的事迹被多次曝光之后,中国足协也决定帮助这支基层女足球队。曾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帅的高洪波昨天下午带着老队员孙继海看望了此次来到广州观摩比赛的陈欣、王丽莉、何欣云三名队员,在交流中高洪波希望她们能继续努力,早日进入国家队,“我愿意尽我所能为你们提供足球专业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今年的足协杯影响力与关注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扩军之后的足协杯,在中超中甲球队的基础上,吸纳了乙级联赛、业余联赛、大学生联赛和亚洲展望城市联赛的16支符合足协杯准入资格的球队参赛,单场上座率最高纪录是4万名观众,总计有44万观众亲赴现场观看这项曾经沦为鸡肋的赛事。今天的决赛现场,中国足协还邀请了全部48支参赛球队、25个地方协会的代表观摩。用足协官员的话来说,“我们希望将足协杯办成全民的盛会,吸纳广大草根,坚持亲民路线,使大家都可以找到快乐,实现梦想。”

  ■链接

  老贝否认恒大收购米兰

  近日关于广州恒大将注资意甲豪门AC米兰的传闻被炒得沸沸扬扬,昨天AC米兰俱乐部老板贝卢斯科尼出面回应了这些传闻,“我们没有任何在这种时刻卖掉俱乐部的想法,中国方面的客人不是买家,只是和其他合作伙伴类似的赞助商。”

  贝卢斯科尼是昨天造访米兰内洛训练基地时做出如此表态的。他明确表示:“俱乐部并不是要找什么买家,只不过是在寻找新的投资人。我们想要看看,是不是有人愿意带着雄厚的资金来帮AC米兰一把,要是有这样的人,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帮助呢?就算是要卖,我们也要在俱乐部重返巅峰之后,才会考虑这种假想的可能性。”虽然老贝暂时排除了恒大及其他买家成为米兰股东的可能性,但证实了恒大与米兰的合作确有其事,只不过这种合作不涉及AC米兰俱乐部的股权问题,而双方合作的最关键因素,无非就是赞助金额的多少。

  在昨天的足协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作为牵线人的恒大主帅里皮表示:“据我所知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跟意大利很多俱乐部的高层都保持着交往和联系,12月初他会去米兰参加官方活动,其他情况我并不了解。”他也承认,很多意大利俱乐部都希望与恒大合作,“因为恒大变成了中国足球的旗帜和标杆,对方都非常愿意跟我们合作和交流。”

  尤文再一次问价德罗巴

  关注中超的不仅有AC米兰,另一个意甲豪门尤文图斯也加强了对中超的“攻势”。据《米兰体育报》的最新消息称,尤文图斯追随申花球员德罗巴的脚步从未停止过,这一次双方甚至走得更近了。此前,意大利媒体曾爆料,因为德罗巴开价过高,尤文放弃了引进计划。

  该报称,“魔兽”在中国过得并不开心,一方面远离了高水平的足球赛场,另一方面申花拖欠工资也让他很不开心。尤文图斯为德罗巴开出了一份为期一年半、价值最高达到550万欧元的合同,只等德罗巴点头签字。在这份合同变为现实之前,尤文图斯希望完成两个前提条件:第一,德罗巴彻底理清与上海申花的工资纠纷;第二,尤文图斯至少要从欧冠小组赛中晋级16强。因为如果斑马军团在欧冠中早早出局,仅仅征战国内比赛的需求将使这笔交易完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看上德罗巴的不止尤文一家,马赛和AC米兰也都表示了对德罗巴的兴趣。尤其是AC米兰,本赛季球队主力被卖,战绩糟糕,锋线上没有可靠的得分手,希望在冬歇期以短暂租借的形式缓解目前球队锋线上的压力。

  至于兰帕德,尽管最近有英媒说他因为“嫌中超水平低”而拒绝了贵州人和,但这可能只是经纪人为了有利谈判放出的假消息。切尔西主帅迪马特奥昨天表示,他个人非常希望这位球员留下,也将尽全力挽留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