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羽联超级赛总决赛|2011羽联总决赛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公开赛国羽四金收官 没有高兴只有伤病奖金

2012年11月19日11:0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不参赛即罚款,不敢伤退

  29岁的林丹休假半年,只比他小3岁的陈金却不得不按照繁忙的赛程疲于奔命。陈金在中国公开赛半决赛的不战而退,成全了师弟王睁茗首次晋级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这已是伦敦奥运会后,陈金第二次因伤退赛。

  昨天是中国公开赛的决赛日。开赛前,陈金与新科奥运冠军张楠一起,来到赛场外的李宁展示区,为上海的球迷举办了一场签售活动。面对球迷、媒体关切的询问,陈金无奈地说:“我的腰上、脚上都有伤。腰伤2008年之前就有,脚伤是最近训练不系统复发的,都是疲劳性损伤。如果没有体能保障,肌肉力量不足,一旦比赛中出现大幅度的救球就容易受伤。”

  9月的常州大师赛,陈金第二轮退赛。丹麦顶级赛上,陈金“一轮游”负于一名泰国小将。如今在一路磕磕绊绊晋级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之后,陈金再度退赛。来到上海后,陈金曾表示:“顶级赛不参赛就要被罚款,我又不像林丹和李宗伟那么有钱,要交5000元美金呢,没有办法,只能来参加。真的,我没开玩笑。”

  国际羽联的赛程一直饱受诟病。昨天,陈金更是直言:“国际羽联有些条例太硬性规定,运动员有时确实有伤或是有事,只要开具证明不就行了?但现在规定必须到场,简直劳命伤财。”对于陈金这样世界冠军级的选手来说,减少伤病,延长运动寿命是眼下的首要目标。“既然我选择继续打球,大的目标肯定是2016年的奥运会。但首先要把伤病养好,有选择的参赛,学会保护自己。”

  能像林丹那样休假半年的选手,毕竟是少数。林丹也有林丹需要面临的问题。李永波就提醒,如果参赛站数、积分不够,林丹明年的世锦赛资格很可能成疑。

  商业化不发展,奖金微薄

  更令陈金和其他球员失望的是羽毛球推广和商业化在这十多年来依旧止步不前。从2011年起,国际羽联将全英、中国、韩国、印尼、丹麦5站比赛定为顶级赛,总奖金35万美元起。其中,韩国顶级赛的120万美元总奖金创下历史之最。今年,中国公开赛的奖金额度也提高到40万美元。但5站顶级赛相比全年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丹麦球星盖德就表示,欧洲球员对羽毛球运动兴趣缺乏就是因为羽毛球赛事奖金太少,他们不得不通过别的工作来赚取参赛经费。相较之下,中国球员虽不用为路费发愁,但奖金微薄却是不争的事实。

  以网球四大满贯为例,近年掀起一股竞相涨薪的风潮。其中,澳网又是四大满贯赛事中奖金最高的比赛,频频领跑近几年的“涨薪潮”,这次也不例外。即将开战的2013年澳网总奖金高达3100万美元,排名较低的选手将会得到更多奖金分成。澳网也因此总是能集聚当今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很少有顶级运动员会缺席。

  两相比较,国际羽联却要靠罚款来“迫使”运动员带伤到场,或是带着抵触情绪参赛,显得太不职业。“我们的奖金跟网球选手根本没法比,跟别的运动比也是少的。国际羽联应该多为运动员考虑,想想怎么推广羽毛球,而不是只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扣运动员的钱上。这么多年,经济发展得那么迅速,可很多超级赛的奖金还停留在十多年前,我的前辈孙俊他们那时的水平。”陈金说,“国际羽联完全应当把比赛减少一半,把奖金提高一倍。”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提出:“羽坛需要打造高水平的赛事,从奖金、规模、积分上区别开。目前5站顶级赛奖金额度不一样,但都叫顶级赛,运动员就没有积极性。羽毛球的商业价值需要开发,比如100万美元以上才能申办顶级赛。奖金越高,积分越多,同时提升赛事价值,对这项运动的推广也是有帮助的。我们需要的是精品赛事,但国际羽联对我们的方案没有任何态度。现在我们只能忙于参加比赛,比较被动。”

  于洋/王晓理

  久违夺冠 全新起航

  以冠军结束伦敦奥运会后的首秀,于洋/王晓理在上海完美复出。夺得中国公开赛女双冠军后,王晓理说,这种感觉“久违”了。而这个冠军,对于职业生涯几度浮沉的于洋而言同样意义不同。“拿下这个冠军非常非常开心,我拥抱一下王晓理,算是庆祝吗?”于洋说。

  早在从伦敦回国后,总教练李永波就和于洋、王晓理约定好“把中国公开赛作为新的开始”。过去三个月,她们回到各自俱乐部征战羽超,但于洋再没有打女双,而是主打混双。于洋坦言,过去这段时间她每天的训练只有一个小时,不能和王晓理携手再战,羽毛球也失去了意义。“四个月前,我们心气非常足。但现在,我们两人更加团结,也更成熟。”于洋看了看身边的王晓理。伦敦奥运会,于洋本来是奔着卫冕的目标去。没能帮助搭档实现这个梦想,王晓理说:“对我们最重要,也最重视的比赛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就把自己当年轻运动员,新的开始。”

  复出战,整个羽坛都在关注。因为是世界第一的于洋/王晓理,她们昨天决赛的对手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不惜带伤上阵,在19比21输掉第一局后,第二局无法坚持而退赛。球迷、媒体的关心,于洋、王晓理也清晰地感受着。冠亚军的新闻发布会,两人迟到了一会,一进门就跟大家致歉。“不好意思,刚刚换衣服去了。”因为共同经历了奥运会上的禁赛风波,反倒拉近了她们和媒体间的距离。

  “我们没想过能以冠军收尾。因为心里没有底。对运动员来说,不训练要拿冠军,是比登天还难的事。”于洋说。但曾经的世界第一还是做到了。“以前也拿过不少公开赛冠军,但这一次好像更开心,会让我更有动力走好以后的路。”于洋说。而在李永波看来,未来的于/王组合只会更强。“她们的实力依然非常强,还没有恢复到她们的最高水准。只要把伤病调整好,再加上系统训练,水平会比现在更有提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