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总比分5比3击败人和 双冠王恒大开创中超新时代

2012年11月19日11: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恒大众将欢呼捧杯。

    刘力勤 摄 


  巴里奥斯梅开二度!张琳芃和孔卡分别建功!第二回合4比2、总比分5比3,广州恒大队击败同样首次挺进足协杯决赛的贵州人和队,成为了中国足协杯历史的第8位王者。继山东鲁能队和大连实德队之后,广州恒大队成为了中国足坛第三支成就赛季“双冠王”伟业的球队。鉴于前两者都曾在中国足坛成就自己的王朝时代,恒大显然走在建立自己时代的道路之上。

  恒大“火箭速度”大满贯

  2010年成军的恒大队,同年便以中甲冠军升入中超。2011年,恒大便以“升班马”身份创下中超的“凯泽斯劳滕”奇迹成功夺冠。2012年,从年初的超级杯冠军,再到年末的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短短3年时间,恒大已经拿下了中国足坛所有的头衔,实现了“全满贯”的荣誉。

  如果单单计算联赛、杯赛和超级杯的顶级赛事“大满贯”,有人作过计算,职业联赛19年来共有4支球队获此殊荣:大连实德队花了5年时间,上海申花队用了3年,上一个完成此项艰难任务的北京国安队更是用了13年时间,而广州恒大队仅仅是用了1年的时间,便秋风扫落叶般将其收于囊中!

  即使是同样曾经完成双冠王的鲁能和实德,它们也有无法与恒大相比的事情,那就是从来没有卫冕过中超冠军,而恒大队已经做到了。职业联赛中成功卫冕的只有大连,还要追溯到遥远的甲A年代。

  和之前的霸主相比,恒大已经实现了它们曾经做到的事情,而且还要去做它们未曾做到的事情。在实现大满贯后,恒大队的目标只剩下了一个:夺取亚冠冠军!

  金鼎当杯痛饮庆功酒

  终于有了一次机会,恒大全队能够与现场球迷一同分享捧杯的喜悦。郑智代表全队捧起冠军金鼎时,这位拿冠军已经拿到手软的老将也显示出了由衷的喜悦,和队友一起又唱又跳。而巴里奥斯不光是场上送出高光表现,庆祝之时也是最“有经验”的。他先是把联赛奖杯火神杯和足协杯冠军金鼎一左一右揽在怀中,然后又捧着香槟酒和队友互相攻击。到后来,巴里奥斯干脆拿起一瓶香槟向足协杯冠军金鼎里倒,希望以鼎为杯,与队友一起现场痛饮庆功酒。不过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足协杯冠军奖杯底座不是密封的,倒进去的酒都从底座附近流了出来。

  随后,队员们登上了早已准备好的花车绕场向球迷致谢,而球迷们也齐声高唱助威歌曲以示回应。里皮给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递上了一支雪茄,后来他透露说,那是刘永灼自己问他要的。忙碌了一个赛季之后,刘永灼也终于可以借庆祝之时稍微舒缓一下自己的神经。

  直到散场后许久,球员们各自驱车离开时,还有球迷在场外夹道等候着,拍打着球员座驾的玻璃,不愿散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赛场内外都充满着幸福,只有当球迷举起保隆和赵源煕的画像作别时,让人感到些许的伤感。

  恒大“张莫斯”:最佳进球永远会是下一个

  因其两回合打进三球的表现,足协杯官方将最佳球员的奖项颁发给了巴里奥斯。但在最佳之外,仍有一个人的表现更加值得称道,那就是本场比赛两次送上助攻、并且自己打入一球的恒大“拉莫斯”张琳芃。

  在恒大队内,里皮最心仪的国内球员就是张琳芃。他曾经多次表示:“张的能力,足以在欧洲联赛踢上球。”而在历数最近几个月来影响球队发挥的原因时,里皮除了提到穆里奇的伤势和巴里奥斯登场断断续续之外,就指出张琳芃的4场停赛也削弱了球队的实力。

  但在昨天,张琳芃奉上了主宰天体的表现:他开场不到51秒就帮助巴里奥斯首开纪录,上半场结束前又自己头球破门。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头球攻门时刻意选择了张烈唯一难以封堵的上角。在下半场拉法追回一球之后,正是张琳芃右路“火车头”一般送上超车助攻,这才让巴里奥斯在门前有了轻松推射得分的机会。3比1之后,恒大已经锁定了最后的冠军。除此之外,他在防守端也几乎锁死了国脚于海,后者下半场只得被替换下场。

  一个进球两次助攻,张琳芃对自己的表现当然很满意:“这是我第一次打足协杯,结果就进了一个球。挺开心的吧,关键是全队获胜,这是最重要的。大家这一年都很不容易,拿了双冠王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奖励。”不过,张琳芃说这不是自己最漂亮的进球:“它的分量是很重的,但应该不会是最漂亮的一个,我最漂亮的应该是下一个!”

  不过,张琳芃在赛季结束之后还不能马上休息。他告诉记者,自己将会前往意大利进行手术,“右胯骨里一直还有两个骨头碎片,必须尽快把它取出来。”

  “银狐”里皮:我们本该赢得亚冠

  里皮赛后戴着足协杯冠军金牌走进新闻发布会,虽然样子看上去也算志得意满,但坐下来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一切都很美好,但现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亚冠赛场被淘汰的那个夜晚。但我觉得我们应当在亚冠赛场上走得更远,我们甚至应当赢得亚冠的冠军。”而这本来是他事先准备好,在失去足协杯冠军之后发表的言论。看来即使赢得了足协杯,里皮仍然有些怅然若失的感觉。

  在俱乐部层面上,如何总结这一年的得失?“今年能拿到双冠王,是球队和俱乐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还是很满意的。”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说,“当然,这个赛季亚冠我们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希望明年能够弥补这个遗憾吧。对于我们恒大而言,冠军总归是越多越好的。”

  拿到双冠,恒大满打满算全年参加了48场比赛,再加上明年国家队有亚洲杯预选赛任务,队内国脚众多的恒大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冲击。届时里皮和卡马乔之间的抢人戏码又会如何上演?里皮对这个话题显然不再陌生:“关于国家队的问题,每一个人的梦想都是进入国家队,我的球队被国家队征召不是一个消极的事情,俱乐部应当和足协协调好,如何安排好俱乐部与国家队比赛之间的协调。”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专题策划 邱江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