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2-2013女排联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文明的耻辱

2012年11月19日11: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芝华士兑绿茶

  体育的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体育运动带给全世界的人一种无法替代的精神感受,这种感受包含竞争、荣耀、感人至深与撕心裂肺,但与此同时,体育运动的发展今天,也包含了我们太多不愿意看到的愚昧的行为与阴暗的死角,这不得不说是文明的一种耻辱。

  上海女排性侵事件是我国体坛近来发生的一件特点非常鲜明的个案,但它肯定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一件在国外体坛看起来屡见不鲜的性骚扰事件,为何会在我们的国家掀起轩然大波?

  在我国体坛,体制内的运动员的弱势与代表体制的教练员、官员的强势形成的强烈反差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地位的悬殊与利益的勾连,是运动员敢怒不敢言的始作俑者。

  正因为担心爆料的后果,“不吐不快111”才选择以微博匿名的方式披露内情,他写道:“如果记者采访,没有队员会承认,因为面临下半生被毁的风险。”

  有圈内人士指出,在训练、生活和应酬中,异性教练、队友与女运动员肌肤接触的机会很多,难保没有一些“咸猪手”、“禽兽搂”,言语的挑逗、调戏、侮辱就更多。而中国体育界相对封闭,出了事情上级领导的处理往往是“家丑不外扬”,受害者为了前途和名声也不会声张。再加上相关职能部门打压,媒体失声,以及在信息泛滥的社会中,民众对于新闻的快餐化消费产生的迅速热情与迅速冷漠的情绪,都给这类事件的发生提供了滋长的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性骚扰事件发生后,上海教练组要求队员封口,而尽管上海体育局高效的处理得到称赞,但不公布涉事教练的姓名,处罚仅是停训、赔礼道歉及书面检讨,引来很多网友的抨击。有媒体评论说,如果不把犯事者清除出教练队伍,很难起到惩戒和威慑作用。

  其实放眼全球体坛,性骚扰早已和兴奋剂一样,成为一大难题。近年来美国、巴西、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体育界都有性骚扰乃至性侵害事件被揭露。

  为此,美国奥委会设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规范教练的行为,美国泳协还把36位与性骚扰有关的教练名字公之于众,并对他们终身禁赛。中国体育界也应借鉴其做法,把“咸猪手”、色魔暴露在阳光之下,向性骚扰宣战,才能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世界体坛对于过往的性骚扰事件的处理方式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如果国内立法明文规定有“性骚扰”罪名的即直接入刑,而如果根据证据规则无法确定被告人有罪的情况下,性骚扰的当事人则更多选择自己下课的方式结束风波。

  体制就像耀眼的闪光灯 躲闪目光仍将继续

  中国体育留给我们的记忆大多是健儿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赛场上争金夺银,赛场下风风光光。但风光热闹的背后也不乏这样或那样的隐忧。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来中国体坛被曝光出来的负面事件也不少,可性骚扰却往往只是欲语还休。

  难道,中国体坛就是一汪清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性骚扰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热门话题,中国体坛岂能成为一片净土,只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在选择性失明掩盖住这些阴暗面罢了。

  性骚扰也好,性丑闻也罢,早已上升到社会话题,不单单在体坛出现,可在中国体坛类似的事件却被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其实中国体育选手的“情感问题”也只是在坊间的流言蜚语中才有市场,就像上海女排教练性骚扰事件,会成为最后一起被确认的类似事件吗?应该不会,可也难以成为揭开众多死角的标杆,毕竟家丑不可外扬,毕竟要保证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毕竟还有很多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体制是个迷,它温暖你,也抛弃你,它爱你,但它更爱自己,在我们已知和未知的范畴内,更多阴暗的角落有待发掘,但体制太高大、太耀眼,躲闪的目光却仍将继续。(搜狐体育 芝华士兑绿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