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伊春群策群力造冰壶之乡 体教结合培养世界冠军

2012年11月19日15: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原标题 [伊春群策群力打造冰壶之乡 体教结合欲培养世界冠军 ]

  (搜狐体育 曾珍 11月19日报道)“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主席的一首《沁园春-雪》将祖国北方的慑人风光展现在人们面前。而伊春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地处我国东北,全年有着漫长的冰雪期,望着这辽阔无边的皑皑白雪,霍义臣突然有了想法,他要把家乡的冷资源利用起来,打造一座“冰壶之乡”,在开展冬季旅游的同时,也为国家培养出冰壶的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作为伊春市体育局局长,他说干就干,改建冰壶馆,组建冰壶队,举办冰壶国际邀请赛,而经过三年的连续办赛,伊春也已经悄然的发生了改变。

  伊春位于黑龙江东北部,小兴安岭横贯全境,森林覆盖面积达到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这里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各种珍惜名贵的针阔叶树种达110余种,还有东北虎、马鹿、黑熊等珍稀野生动物,离市区不远的新青区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的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由于高强度开发,伊春的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为了遏制这一势头,坚持可持续发展,2011年国家禁止全面砍伐,产业结构单一的林区面临经济转型,而旅游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点。

  随着全国旅游热的升温,夏天来伊春避暑的游客也逐年增多,经常人满为患,一床难求,但转入寒冷的冬季后,伊春再次面临人迹罕至,游客寥落的窘境。看到这样的反差,霍义臣有些着急,作为本摄影发烧友,他曾无数次涉足这边宝地,无论冬夏,无论风雪,他拍摄了很多林海雪原,鸟语花香的风景照,他也比任何人都清楚这里的美,无论是什么季节。“其实这里的温度比较低,无霜期比较长,比较适合冬季项目,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儿的冷资源。”霍义臣说,他希望在伊春开展冬季旅游项目,而冰壶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我希望通过冰壶比赛宣传伊春,把皑皑白雪和冷资源宣传出去。”

  为什么是冰壶?伊春事实上有着更深厚的速滑底蕴,世界杯冠军于凤桐,都灵冬奥会铜牌得主任慧,世锦赛季军张爽等等都来自伊春,但霍义臣坚持认为,速滑是一项纯粹比拼力量的项目,相较而言,力量和技巧兼备的冰壶更具魅力,“冰壶需要更多的智慧,适合亚洲人,体质稍微弱一些,手法好的练这个会更有优势。而现在练速滑的很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冰壶相对来说参与人数较少,这样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出成绩比其他项目占据很多优势。”

  万事开头难,打造“冰壶之乡”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首先的难题便是场地,冰壶项目对于场地的要求很高,需要专门的制冰师,此外,要想将冰面维持在适宜的温度也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目前,国内的正规冰壶场馆并不多,北京有一个6道的场馆,哈尔冰则有两座冰壶馆,都是2条道的。为了开展冰壶运动,伊春将原先一个家具厂的厂房进行了改造,“这座冰壶馆是两年前由破旧的家具生产车间,只投资200多万改造完,然后通过加拿大公司引进制冰设备,有专门的制冰师过来指导,我们也派出了三名工作人员专门去加拿大学习制冰。”霍义臣坐在屋里的沙发上,改好的冰壶馆里也为局长专门准备了一间办公室。而这里,除了4条专业的赛道,还设置了观众席,贵宾厅和记者工作间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周在这里参加国际邀请赛时,中国冰壶队队长王冰玉对这里的场地条件也做了肯定。

  今年已经是伊春第三次举办邀请赛,第一年是国内选手参加,而从去年开始,这个赛事变成了国际邀请赛,包括世界前5的瑞士、加拿大、瑞典、丹麦等世界强队也都派出队伍参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队除了主力一队参赛外,国家青年队和伊春队也得到与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尽管在这次比赛中,伊春队7战皆负,排名垫底,但无论是霍局长还是主教练罗玉岩都非常兴奋。

  “能参加一场这样的比赛,是训练多少时间都换不回来的。”罗玉岩说,这是他们队伍组建来一次参加像样的比赛,此前连省里的、市里的小比赛都没打过。这支平均年龄14岁的冰壶队练习冰壶的时间不过两年,满打满算上冰训练也不过5个来月,和队员一样,教练罗玉岩也是练速滑的,改道冰壶也是半路出家。“我原来是速滑队队长兼教练,市里决定打造冰壶之乡,领导说让搞冰壶队,就让我来抓这个项目。”罗玉岩说,不过,在他看来,有没有专业背景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认为“体育是相通的”,平日里,他也会搜集各种冰壶比赛的录像,模仿研究。当然,队里除了罗玉岩外,还有一名助理教练,是从哈尔滨体院毕业,专修了两年冰壶。如今,伊春队里男女队员加起来已经有15人,他们的目标是2014年在伊春进行的省运会,“这次邀请赛,包括我都没有太大经验,目标就是好好练,希望省运会争取打点名次。”罗玉岩说。

  为了将冰壶作为一个持续发展的项目推行下去,伊春市在政策上也做出了倾斜。“我们体育局出台了运动员教练员办法,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对每一项运动根据难易程度,发展时间,大众重视度制定不同奖励办法,乒乓球的冠军和冰壶的季军是一个档次,这也是鼓励新兴项目。”霍局长介绍说,而除此之外,伊春还规定中小学生每学期至少要上一次冰壶课,“从去年年初开始,咱们已经把伊春区中小学每个班级的学生都领到这个冰壶馆来上一堂冰壶课,他们对这个运动非常感兴趣。”霍义臣说,他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接触对这个项目有着切实的体会,而在伊春,冰壶已经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运动,这里进行冰壶国际邀请赛就连商场里卖森林特产品的阿姨都知道说,“今年比赛提前了啊,去年我们还都去看了呢。”

  如今,除了伊春市已经建好的4道冰壶馆,汤旺河也正在建设冰壶馆,嘉荫县则搞起了室外冰壶运动,霍局长描绘着蓝图,不久的将来,伊春还会立一个专门的冰壶学校,面向全省招生,“现在伊春的体育学校开设了16个项目,我想把冰壶立项,面向全市招生,搞得好了,可以面向全省招生,最好和哈尔滨体育学院联办,他们本来就有招生任务,从冰场来看,我们的冰场并不次于他们,而且两地距离305公里,两个多小时就能到。”除了和哈尔滨联手,霍义臣还想到了友好城市埃德蒙顿,“我们和加拿大埃德蒙顿是友好联谊城市,以后除了国际邀请赛,我们还希望举办一些联谊赛,将队员和学生输送到加拿大,学习冰壶和英语,而加拿大也有计划分批将冰壶爱好者和小学生介绍到伊春来,教我们如何打冰壶并学习汉语,增进两个城市间的友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