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捷克网球从未放弃复兴 独立后曾遇大满贯冠军荒

2012年11月20日11:03
来源:东方早报

  2012.11.19

  戴维斯杯

  2012.11.4

  联合会杯

  2012.1.7

  霍普曼杯

  早报记者 朱轶

  随着斯泰潘内克击败阿尔玛格罗,捷克队以3比2的总比分击败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历史性地捧起了这个国家首座戴维斯杯。

  更加惊人的是,这个诞生出纳芙拉蒂洛娃、伦德尔、曼德科娃、诺沃特娜等网坛传奇的国家也把2012年划入了属于它的时代,成为历史上首个在同一赛季包揽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联合会杯(女子团体赛)和戴维斯杯(男子团体赛)这三大网球团体赛的国家。这个国家的网球尽管经历波折,但从未放弃复兴步伐,他们一直在制造着属于捷克的传奇。

  2011年开始显露复苏迹象

  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西班牙戴维斯杯五年四冠的梦想会在捷克人面前破碎。因为即便缺少了休战半年的纳达尔,拥有费雷尔、阿尔玛格罗、洛佩兹、沃达斯科的斗牛士军团也足以比美任何球队。

  捷克队几乎只是依靠了世界排名第6位的伯蒂奇和世界排名第37位的斯泰潘内克两人就完成了奇迹。这是捷克独立后首次捧起戴维斯杯。1980年在伦德尔率领下他们曾经首次赢下戴维斯杯,但当时他们举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旗。

  在布拉格室内体育馆上万名球迷的欢呼中,斯泰潘内克情难自已,“这是我一生的梦想,现在我们真的站在了戴维斯杯的冠军领奖台上。我们今天的表现书写了国家的历史……”

  事实上,捷克网球2012年的奇迹从2011年就开始酝酿。去年,科维托娃在温网夺冠成为第一位90后的大满贯冠军。今年年初,科维托娃与伯蒂奇搭档捧起霍普曼杯。在联合会杯中,科维托娃又率领捷克队卫冕成功。“我想没有什么比为捷克赢得冠军来得幸福。更何况我们拥有越来越强大的阵容。”科维托娃没有说错,如今女子网坛Top100中,捷克人占据8席,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两大网球强国。除了科维托娃,世界排名第17位的萨法洛娃同样不容小觑,这位伯蒂奇的女友在联合会杯决赛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赫拉德卡/赫拉瓦科娃也是巡回赛中的一流女双组合。

  法国《费加罗报》甚至把捷克女网出众的身体素质归结到了东欧力量的崛起,“相比其他地域的女选手,东欧女选手普遍身材修长,尤其是捷克选手的平均身高超过了1.75米,比西欧选手的平均身高高了足足4厘米。”

  独立后曾遇大满贯冠军荒

  戴维斯杯决赛场边坐着伦德尔、斯密德、斯洛基尔和科德斯等捷克网坛名宿,而捷克网球的辉煌传统足以令人瞩目。

  纳芙拉蒂洛娃至今仍是世界网坛的一座里程碑,她一共拥有18座单打大满贯冠军,单打冠军头衔多达168个。穆雷的教练伦德尔拥有8座大满贯奖杯。很多人并不清楚,“瑞士公主”辛吉斯至今仍被捷克人视作自己的球星。当年,6岁的辛吉斯名叫“玛蒂娜·辛吉索娃”,她的第一个ITF单打冠军是在捷克赢得的。

  即便抛开辛吉斯,捷克网球也几乎从未消失在大满贯冠军榜上。上世纪50年代是德罗布尼,随后有纳芙拉蒂诺娃和伦德尔以及曼德科娃,上世纪90年代还有大器晚成的科达和诺沃特娜。

  尽管随后捷克经历了十余年的大满贯单打冠军荒,但随着科维托娃去年温网登顶,这个东欧国家依旧证明自己是世界网坛重要的力量。

  在斯泰潘内克眼中,今年捷克网球取得的成就是向前辈致敬最好的方式,“他们是我们的偶像,现在很荣幸我们能完成同样的壮举。”

  除了22年前,伦德尔、斯密德、斯洛基尔和科德斯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夺得戴维斯杯激励着伯蒂奇和斯泰潘内克外,成为捷克英雄的目标也一直鞭策着他们。“当我们的冰球队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摘得金牌时,超过十万人出现在布拉格旧城广场(庆贺)。自从那时起斯泰潘内克和我便不断鞭策自己,力求再现像‘长野’那样的奇迹。”伯蒂奇说自己和所有捷克球员一样喜欢戴维斯杯这样的团体赛,“当我们因为戴维斯杯而相聚时,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整天呆在一起。在我眼里,戴维斯杯与大满贯一样重要。”

  现在,这个国家曾经的巨星和一直以来的网球传统激励捷克网球人重新迎来了辉煌。

  每440人就有一名注册球员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这个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小国不断制造网球奇迹?事实上,历史的底蕴以及网球的普及程度都在客观上帮助捷克网球占据世界网坛的重要一席。

  早在1879年,捷克波希米亚地区就举办过有奖金的网球赛事(继1877年温网后的第一次草地网球赛)。尽管没有足球和冰球这样流行,但数百年来,网球一直是捷克体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捷克斯洛伐克时期,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让他们培养出了纳芙拉蒂洛娃、伦德尔、苏科娃、曼德科娃这些顶尖球员,甚至辛吉斯也出自捷克的举国体制。捷克独立后,网协一度缺乏经费,但首都布拉格与东部城市普罗斯捷约夫却成为这个国家的网球重镇。

  特别是最近十年,普罗斯捷约夫的网球俱乐部培养出了众多球星。杰里·诺瓦克、斯泰潘内克、伯蒂奇和科维托娃都出自这里。这个俱乐部不仅有超过25片球场,同样还有著名的教练和团队。“这里有不错的按摩师,不错的陪练,还有一个很棒的经理,他能挖掘我们的最大潜能。”科维托娃说道。而且伯蒂奇也透露,几十年来,捷克网球的的精髓就是从网球中寻找快乐,“带着明确的目标训练和比赛,会让你从这项运动中得到很多快乐。这也是一直以来捷克网球的理念。”

  当然,捷克网球的成功离不开他们的普及程度。根据欧洲网联的统计,拥有106年历史的捷克网协拥有近24万会员和近2.5万名注册球员。按比例计算,大约每440个捷克人里,就有1个人是注册网球选手(此外,该国还有约40万名经常打球的业余选手)。

  此外,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好转,捷克共有969个注册的网球俱乐部,全国有室内和室外球场5040块,甚至连纳芙拉蒂诺娃也重新找回了捷克国籍(双国籍),并在捷克投资网球俱乐部,“现在,网球在这个国家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它也逐渐像冰球一样流行。”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