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亚资深球迷探访:昵称机器猫圣母 德比学申花

2012年11月21日11:1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甘承栋

  球迷谱

  顾秋莉

  年龄:

  ……28岁

  昵称:

  ……机器猫、圣母

  球迷会:

  ……东亚红日

  喜欢穿前面有口袋的衣服

  采访当天,恰巧东亚红日球迷会足球队正在一所小学进行比赛。比赛安排在下午2点,下午1点30分,一个穿着“黑丝”的可爱小女孩来到球场。不是红日球迷会会长徐金炜介绍,第一眼还真认不出这个小女孩就是顾秋莉。

  别看她人小,她可是球迷会中的元老级人物。2009年5月17日,顾秋莉的朋友带着她去八万人体育场看东亚队的比赛,之所以选择去看东亚队的比赛,顾秋莉说是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要支持徐根宝的足球事业。“耳濡目染吧,小时候我爸就带着我看根宝时期的申花。我也是从那时开始,喜欢上了足球,知道了抢逼围。当然,还有根宝的人格魅力,他是个非常执着的人。用自己创造出的一套独一无二的足球模式,十年磨一剑,将东亚娃娃军带到了中国足球联赛的最高平台。”那场比赛之后,顾秋莉加入了东亚红日球迷会,之后她还通过自我推荐的方式,成为球迷会唯一一个女性高层。“三年里,我一直做球迷会会员招募、组织工作,平时从事的也是市场管理方面的工作。”

  另外,球迷会里要是有什么问题,到她这里都可以解决。为此,球迷会的会员们专门给她取了个昵称——机器猫。“我们的会员年纪都不大,所以大事小事都要我们亲力亲为,我会想尽办法,把各种问题处理掉。我喜欢穿前面有口袋的衣服,没事喜欢将手插在口袋里。就像机器猫,碰到问题了,在口袋摸一摸,就好像能摸出有用的道具一样,把问题解决掉。”顾秋莉说,就好比这场球迷会足球队与对手踢的友谊赛,虽然会员可以联系场地,但到了比赛日,由于种种原因,她和会长还得亲自电话联系比赛场地以及比赛的对手。“自己还是不放心,所以就得累一点,等他们成长了,我们也就轻松了。”

  和根宝一样 天生大嗓门

  说起自己管理球迷会的方式,顾秋莉认为,自己的管理心得取之于根宝。“其实,在管理的时候,我嗓门也很大的,男人的世界里,当他们不听话了,找个女孩子去管理就会管得好。”根宝喜欢叫,天生大嗓门,顾秋莉也是,就像采访的当天一样。场上队员没听见同伴的呼应,她就会站起身来喊。“有时候,球迷会里有些会员与其他球迷会会员吵架了,我也会大声呵斥。其实这样的管理模式挺好的,男生看到女生责备自己了,他们也不好意思骂女生,长此以往,他们也就服从了。”

  在加入球迷会之后的三年里,顾秋莉经常组织会员一起去参观根宝基地。或是来上一碗有名的“根宝馄饨”,或是来到场边欣赏东亚球员的训练。“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每年都会去根宝基地聚会。我记得第一次去崇明的时候,那里除了踢球就是踢球,也没什么其他娱乐活动,出了基地也没什么好逛的。那年,去基地的人真是少。后来,当东亚队的成绩越来越好,去那里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们每次去看热身赛,坐在边上听见根宝在‘指点’那些小球员,还挺有感触的。”

  她说,毕竟现在这些球员也才二十出头,很多人都处于叛逆心理阶段,可能有些球员就会对根宝的这种教学模式有些不满意。所以,大家都会觉得训练时,只要根宝站在场边,就会让自己紧张。“根宝用的最多的一句口头禅就是:‘个哪能踢法子啊?哪能想额啊?’而且音调都是高八度的,就连我们球迷听到了也会突然安静下来。所以,这种方法其实用在管理上也会奏效的。”

  自制三国杀卡牌“扮圣母”

  有趣的是,东亚红日球迷会为了感谢顾秋莉对球迷会做出的贡献,球迷会根据《三国杀》这款游戏,专门为她设置了一个角色——“武将圣母”。

  “2009年年底,我们为了增进球迷会会员间的交流,除了看球之外,还召集大家一起出游和玩桌游。在玩桌游的过程中,大家说,干脆把我们会里的管理层人员设置成《三国杀》里的人物角色,于是我们就根据管理层几个人的分工以及人物特点,做了一套十张的武将牌。这样,玩的时候就可以作为角色使用。”会长徐金炜介绍,根据顾秋莉的平时为人处世的雷厉风行作风以及喜欢穿“黑丝”的特点,将她的技能设置为当黑色手牌超过四张时,可一同亮出,如果使用该行为,指定目标角色进行判定,若判定牌为黑桃,则立即处于濒死状态。

  “根宝建立申花最辉煌历史”

  由于徐根宝为东亚队注入的“抢逼围、接传转”的技战术风格,不免让球迷们将这支青年军与1995年的那支申花队相提并论。“当然咯,申花最辉煌的一段历史是由根宝建立的,现在东亚是根宝精神的一种延续。根宝的足球踢得很干净、很好看,他是上海纯粹足球的代名词。”顾秋莉说道。

  根宝今年终于将东亚队带到了中超舞台,让一路陪伴的东亚球迷尤为激动。“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想回到当初徐根宝那时的申花时代,因为很多时候,上海是没有这样纯粹的足球的。包括东亚中甲夺冠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激动。毕竟努力得那么久,年年努力,但是年年都事以愿违。2009年冲超失败的时候,我们这批球迷一起去北京鼓励东亚队。在北京哭,回到上海又哭,今年能够冲超成功,非常不容易。”

  顾秋莉单位的老板也是个球迷,他是个申花球迷,同时也是根宝的支持者。每次顾秋莉要去看东亚比赛前,他都会对她冷嘲热讽一番。“他说他最佩服的教练非根宝莫属。过去申花是中超,东亚是中甲,两支球队没有在一个平台上踢球,所以难免被他说说。明年大家都在同一个级别的联赛了,最后的成绩还不好说,我相信我的老板会友善很多。当然,这样的争锋仅限于90分钟内,比赛时大家是对手,赛后她始终是我的老板。”

  “德比,向申花球迷会学习”

  球迷会会员的招募人数,取决于球队成绩。2010赛季末,东亚最终获得中甲第四,2011年更是只有第九名,让这支青年军一度无人问津。“东亚和申花不一样,东亚没有套票。我们每场都是发票子的,前两年成绩不好,让大家觉得冲超没戏了,都不来看球了。”顾秋莉回忆,一开始球迷会只有十多个会员,到了今年东亚队又重新燃起冲超的希望,人也越来越多。“上海球迷都很现实,成绩好了,又都回来了,现在我们的会员达到近200人。”

  本赛季最后一轮中甲联赛,顾秋莉和他的球迷朋友们一起远征,去客场广州观战日之泉主场对阵东亚。巧合的是,中甲是周日比赛,在周六抵达广州的他们先去了恒大的天河体育中心观看了恒大与辽宁的比赛。“恒大主场的球迷所营造的那种场面,绝对让我们感到震撼。他们的球迷口号统一,而且一首助威歌,大家在没有组织的情况下,整整唱了90分钟,就像在英超赛场上一样。不像我们的主场,由于现在很少有人了解东亚,因此我们的这个主场不是很给力。如果明年恒大来的球迷比我们多,那就麻烦了。”

  明年,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东亚球迷的面前——上海德比。德比一方面会让上海球市热度上升,另一方面如处理不当也可能会激化球迷间的矛盾。顾秋莉直言,东亚是一支曾经的中甲球队,申花是中超球队,作为上海人都应该支持他们。“我和我们的会员说过,如果有战斗和矛盾仅限于90分钟内,就像人家同城德比好的一面一样,拒绝打骂。申花理应强势,因为他们是老大哥,他们的球迷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一直去看申花的比赛,学习蓝魔、蓝宝等球迷会的文化以及助威方式。好的借鉴,不好的自勉,因为只有先尊重别人了,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并且我希望下赛季大家都能和谐相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