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羽女双小花只身赴德手术 夏欢:有信心好起来

2012年11月27日10:4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文/杨弋非

  夏欢的受伤,来得太突然,出乎所有人的意外。

  8月30日,在羽超联赛湖南客场对阵四川的最后一场比赛中,混双第2局刚开始不久,夏欢在一次回球后倒在了地上。后来的检查结果显示,夏欢左膝前十字韧带断裂。

  此前,湖南队已经以4比0取得了胜利,最后一场混双只需打11分。在这场表演性质大于实战意义的比赛中,夏欢仍全力以赴。第1局的一个跨步救球,她的左膝被抻了一下,可这个执着的姑娘选择了坚持。第2局接一个难度不大的球时,左膝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扭了一下,随即脚一软,夏欢坐倒在地。

  术前:早点练走路,也许我现在就能飞了

  受伤后,队友柴飚拍了一张照片发在微博上。照片上,夏欢躺在救护车的担架上,左膝已经戴上了固定用的护具,还压着厚厚的冰袋,看上去伤势不轻。可是夏欢却一脸轻松,满脸笑容地摆出“V”字形手势,她的神态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个伤员。

  很快,夏欢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附上一句话:“我没有哭哦,是不是很棒?”

  成都的医院对夏欢进行初步了检查,结果是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半月板等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当晚,夏欢飞回了北京。

  身为国家队的女双主力队员,夏欢后面还有很多国际比赛的任务。此时如果进行手术,那她基本上就告别了本赛季剩余的比赛,而且术后能否康复到伤前的状态,也是一个未知数。鉴于此,国家队决定对夏欢的伤情进行进一步检查,然后再决定是否进行手术。

  这段时间,在外人看来是难熬的。腿伤的疼痛,加上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将会怎样,未知的感觉往往最让人担忧。夏欢倒笑嘻嘻地说:“没事,队里肯定会帮我做出最好的决定。之前王琳姐、汪鑫姐也是这个伤,现在不也康复得很好吗!我没什么担心的!”她说,伤病对于每个运动员都是不可避免的,受伤是正常的,遇上了,勇敢去面对就好了!

  在北京,夏欢又经历了三、四次检查,最终发现,她不仅韧带撕裂、膝盖损伤,更为严重的是,还有一条韧带断了!国家队决定让夏欢和王琳、汪鑫一样,到德国进行手术治疗。可在此之前,夏欢还需要等待办理签证,这又是一段漫长且未知的时间。

  没有老老实实地躺在床上休息,夏欢伤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始进行了微量的力量练习,以防止腿部肌肉萎缩。没过几天,她开始拄拐下地行走;又过了几天,她丢开双拐,仅戴一个护具,就慢慢地行走了。而此时,夏欢的左膝还没有接受任何治疗,里面还有一条断了的韧带!她说:“之前我还是太保守了,其实一周前就能走了。要是那时候就开始恢复走路,说不定我现在都能飞了!”

  从能下床开始,夏欢每天都坚持从自己居住的天坛公寓北公寓步行到队医居住的南公寓去练力量。短短的一段路,平时几分钟就能走到;可现在,带着一条伤腿,却要花去她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她每天坚持走这段路,用微笑面对每一个她所见到的人。

  平时,夏欢很少发微博,但受伤后,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她经常通过微博介绍自己的近况。只言片语中,她很少提到自己的伤有多痛,有多难受,每一条微博都开心地传达出快乐的信息。

  与此同时,勇敢的夏欢也努力地在自己的康复之路上一步步前进。受伤之初,她的左腿根本没有力气,想下床就必须用双手抓着左膝的护具,把左腿“抬”下床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力量练习,她的左腿已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随意活动了。她笑着说:“我恢复得可好了,估计都不用手术了!”

  手术:看我能和麻药对抗几秒

  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夏欢的签证办好了。但得到这个好消息的同时,还有一条“坏消息”:由于国家队近期比赛任务繁重,抽不出人手,所以这一次赴德进行手术和康复,需要夏欢一个人去面对。

  对1992年出生的“老”运动员夏欢来说,出国虽然已是家常便饭,可这次出国大不一样。没有国家队队友和教练,去德国之后要面临众多的未知数,这样的情况对于一个受伤的小姑娘来说的确有些残忍。不过,夏欢依旧一脸笑容:“看教练多信任我,我可是要一个人去德国的哟!怎么样,佩服我吧?其实连我都挺佩服自己的!”

  9月28日凌晨一点,在受伤近一个月后,夏欢坐上了前往德国的飞机。起飞前,夏欢在微博中说:“德国,我来了,北京,等我回来,我会跳的像从前一样高,加油!”

  在10多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中,夏欢颇能自得其乐。很少坐公务舱的她这次算是“捡到便宜”了,把座椅往后一放,双腿一伸,舒舒服服地睡起觉来。睡够了,她不顾腿脚不方便以及飞机的颠簸,有事没事就在机舱里走走。坐在夏欢旁边的是一个外国帅哥,小姑娘还高兴了一阵子,只可惜语言不通,一路上没说话,只是有偶尔的眼神交流。夏欢说,以后自己一定要提高外语水平!

  由于受伤的时间太久,夏欢的膝盖弯曲幅度太小,达不到手术的条件。于是,住院后两天里,夏欢先接受了小型的康复治疗,慢慢让膝盖弯曲的角度大了一些。10月1日国庆节这天,夏欢被推进了手术室。

  第一次接受手术,夏欢没有焦虑与害怕,“无知无畏”。她压根对手术没有任何概念,根本不知道会不会疼,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她只在意两件事,第一是术前6小时不能吃东西,让这个“小吃货”叫苦不迭;另一个是她给自己出的题:“看我能和麻药对抗几秒!”

  手术开始后,先进行全身麻醉,还没来得及调动全身的力量去对抗麻药,夏欢就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劲从胸口冲到鼻腔、再冲到大脑,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睁开眼,夏欢发现自己已经在手术室外了,她疑惑:“还没做手术吧?”看见自己左膝上插满的引流管,她才相信手术已经做完了。由于伤势比较严重,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医生告诉夏欢,手术很成功,这让她安心了许多,同时她也“责怪”自己:“怎么没和麻药多对抗一会儿,手术什么感觉都不知道!”

  很快,夏欢又迎来了和麻药的另一次对决。不过这一次,她输惨了!从手术的昏迷中清醒过来之后,她突然觉得头晕,之后无数次呕吐。医生来检查,发现麻药的药效还没过,而夏欢对麻药的反应太大。这种情况在病人身上很少见,可偏让夏欢赶上了。好不容易缓过来了,她马上发微博

  “诉苦”:“吐了那么多,大家看我是不是瘦了呀?嘻嘻。”照片上的夏欢穿着病号服,左腿已经被护具牢牢包住,胖胖的小脸显得有些苍白,有些憔悴。但即便如此,甜甜的微笑依然挂在她嘴边。

  术后:我有信心好起来

  10月5日,术后第4天,夏欢顺利出院了。国家队为她在德国找了一个翻译,而这个热心的翻译也早早为她租好了房子,和她一起住的还有两个留学生。房间里什么都没有,所有家具都是现买,她出院后的第一个晚上就在沙发上度过。翻译叫来朋友帮忙,还帮她把床拼装起来。新床铺好后,兴奋的夏欢扑倒在粉红色的床垫上,留下了一张开心的照片。

  “家”安顿好后,翻译及朋友们决定带夏欢去感受一下闻名世界的慕尼黑啤酒节的异域风情。街道两旁,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啤酒和琳琅满目的小吃,她大饱口福不说,还抓起桌上的啤酒拍起了照片。之后,他们又去了游乐场,坐摩天轮,吃用巧克力作“糖衣”的“冰糖葫芦”。

  每天起床后,夏欢先要根据医生制定的康复计划,自己做一些康复练习和力量练习,然后要到医院接受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的专人指导恢复练习。刚开始几天,她都是打车去医院,后来为了省钱,她还抽空在翻译的陪同下跑到火车站办了一张公交卡,成了德国的“有卡一族”。每天康复完回到家,她还经常自己做饭,从超市和网上买了一大堆吃的。她说,吃上两个月没问题!夏欢最喜欢吃胡萝卜,在德国,她经常做胡萝卜炖牛肉犒劳自己。

  从受伤到现在,无论见面或是看微博,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夏欢灿烂的笑脸,受伤并没有对她造成负面影响。她说:“我相信自己能好起来,我有这信心!”

  她用自己的乐观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也都对她有信心。因为,爱笑的姑娘,运气不会差!

  后记

  夏欢受伤回到北京后,我去看望她,闲聊时说了一句:“比赛好多啊,后面还有羽超、中国公开赛、超级赛总决赛等一大堆,好忙啊!”刚说完,我就后悔了,因为这些比赛夏欢本来是要参加的,现在当着她的面说这些,会不会对她是一种心灵上的刺激。

  不出所料,夏欢收起了笑容,说了一句:“糟了!”我心里暗想“不好”,可意外的是,她说:“世界羽联超级赛不打要罚款的啊,会不会让我交钱啊?”说完她哈哈笑了起来。

  大大咧咧,有些“傻”,此时的夏欢就是这个样子。不过,也正因为她性格乐观开朗,让我相信她会很快好起来。让我们一起祝福这个爱笑的姑娘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