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没看错李晓霞 女儿百天宴蔡振华来出席

2012年11月27日18:28
来源:天津网-球迷

  11月23日,2012年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在上海拉开帷幕,共有25名教练员竞争男、女一、二队22个教练员岗位,多名运动员列席会议并参与投票也属首次。此前坊间的传言总教练一职确实不存在,而刘国梁则继续竞聘男乒主帅的位置,施之皓没有参与竞聘,女乒主帅的位置只有孔令辉一人竞聘。虽然竞聘会议之后,最终结果还需等待投票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的批复。但是所有人都明白,中国女乒的帅印已经完成了交接。本版撰文 记者 苏娅辉(本报上海电)

  2005年,国乒首次推出教练员竞聘上岗机制,施之皓正式执掌中国女乒帅印。七年间,经历了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期,他率队夺取了两届奥运会上的全部金牌。当然,这期间他也经历过莫斯科失利的惨痛。11月23日,上海。随着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的举行,施之皓没有出现在竞聘阵容中,宣告了这位53岁的主帅功成身退。他说,看着中国女乒成功完成新老交替,他终于可以欣慰地离开。

  最难忘 莫斯科世乒赛之痛

  在任的两个奥运周期中,施之皓带领中国女乒包揽了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全部金牌。这些成绩,都是后继者无法超越的。但是,施之皓更不会忘记莫斯科世乒赛之痛。在即将离开的时刻,再次提起这段历史,就像去揭已经愈合的伤疤,有些残忍,但这是他执教生涯中无法回避的话题。

  “那时候我们的准备太不充分了,从2009年的想输都难,当时我们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才导致了兵败莫斯科。从莫斯科的阴影中走出来,到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完美大包圆,这个过程更应该被记住。没有莫斯科的失利,也许就不会有伦敦的成绩。如果说莫斯科失利是交了学费,那也是值得的,这应该是我这些年执教生涯中的最大财富。”

  伦敦奥运会女乒比赛结束时,记者曾经问过施之皓,新的奥运周期是否会继续执掌中国女乒。当时,他只是笑称,看看自己是否还干得动。伦敦奥运会之后,他也曾经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而在和乒羽中心以及乒乓球队多方讨论研究之后,他终于做出了离开的决定。

  “一队主教练原则上年龄在50岁,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宽。我已经53岁了,应该做出表率作用,让年轻人去接替这个位置。前几天我们开会,一直在谈第三次创业,这个过程是要持续性的。”

  经过慎重考虑,施之皓决定“让贤”。在决定离开的那一刻,施之皓内心有太多的不舍。他说,不舍的不是主教练那个位置,而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和弟子们。

  伦敦奥运会女团夺冠那一刻,施之皓坐在场边愣了半天神儿。也许,从那一刻,某种东西已经开始在他的心底酝酿。他的手机壳上是夺冠日师徒四人登上领奖台的照片,他说,那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他说,那三个孩子,就像他的女儿一样。在伦敦,李晓霞夺取了女单和女团双冠。对于这个弟子的入选奥运单打阵容,当初施之皓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而最终,弟子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也证明他没有看错人。

  “我当主教练之前,李晓霞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她是我执教期间一直带起来的,这种师徒感情的确不同。入选伦敦奥运会单打阵容,之前外界也有很多质疑,但是我相信她能行。事实证明,我没有看错人。”

  最遗憾 国际推广做得不足

  施之皓和即将成为继任者的孔令辉有过很多交流,他相信,这个曾经的弟子和战友,能够扛起中国女乒这杆大旗。

  “我当教练的时候,小辉还是队员,在后期我曾经带过他。我当主教练时,他是教练,我们的配合也很好,我们的交流一直都很多。伦敦奥运会后,他向我透露了当主教练的意向,他很谦虚,也很尊重我,问我关于管理、训练以及发展方向等问题。”

  对于孔令辉,施之皓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成功的教练要忘记自己当队员时的辉煌,小辉经过6年女队教练岗位的锻炼,已经认识到这些,希望以后在主教练这个岗位上,他能够把女乒好的传统继承,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两届奥运会我们包揽了全部金牌,他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在成绩上很难超越,希望他在运动员素质文化教育、项目推广上能做得更好。在项目的国际推广上,我做得还不足,这也是我任期内的遗憾。相信小辉一定能行!”

  离开,是个伤感的话题。而离开,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施之皓来说,也是一种超越。在决定离开的那一刻,所有的荣誉和曾经刻骨铭心的痛,都放下了。那一刻,不知道他的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挣扎。“其实也不能说是挣扎,但确实经过了深思熟虑。伦敦奥运会之后进行了总结,也考虑过是否继续。从队伍的角度,也从个人的角度考虑之后,觉得更合适的是离开。换一个岗位,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推广者都更合适。而且,这么多年,很难真正去享受生活。如今,我更想轻松地享受生活。”

  如今,他正在上海体院继续博士学位的学习以充实自己。据悉,他将出任上海体院副院长,并兼任中国乒乓球学院(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体院共建)院长,最终的结果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揭晓。

  最牵挂 老婆和小女儿泽楠

  最让施之皓牵挂的是不满5个月的小女儿。“平时上课,到周末我就乘飞机回天津看女儿。”说起女儿,施之皓一脸的柔情,并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女儿的照片和视频。施之皓是天津女婿,他的妻子是前乒乓球名将李楠。从女儿的名字中,就不难看出施之皓对李楠的爱。

  “女儿小名叫笑笑,大名叫施泽楠,就是李楠的楠。我家里这边人都说孩子长得像李楠,她家里人都说孩子长得像我。我让队员们看,她们都说孩子长得像李楠。”他说,如今的心情很轻松,感觉人一下子就超脱了,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心情超好的他甚至开起了玩笑,“我儿子叫施泽西,女儿叫泽楠,要是有四个孩子,‘东南西北’就全了。”

  泽楠过百天那日,施之皓设宴款待挚友亲朋。那一刻,施之皓的情绪有些激动。在知天命的年龄得女,儿女双全是他人生的最大财富。那一天,他说得最多的是感谢。

  “当时蔡局(蔡振华)也去了,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他。他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这些年,不论是在我处在困难中,还是在好的时候,他一直在我的身边。1983年我离开国家队时,当时只有他一个人送我。1997年我回国家队执教时,也是他一个人到机场接我的。在我女儿过百天的时候,他又来了。我更好感谢我们的团队,有孔令辉、李隼、闫森等这些优秀的教练,以及我们出色的运动员们,是中国女乒辉煌的根基。那天,他们都来了,我从心底感到高兴。”

  从当初和李楠的相恋,到后来的登记结婚,以及在天津一家酒店只邀请了至亲好友的酒席,再到宝贝女儿的出生,这一切,施之皓都是低调进行。每一次见面,我都会向他道喜,但是从未在稿件中提及。在此次采访结束时,我征求了他的意见,是否可以将妻子和孩子的名字公布,得到了他的肯定答复。这一刻不难看出,他是真的开始轻松享受普通人的生活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