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老男孩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 > 老甲A对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甲A联赛上海队最终夺冠 老伙计点燃足球激情

2012年12月02日1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连日的阴雨使刚刚入冬的广东比往年更让人感到冷,唯有足球却在职业联赛结束后逆势升温。闲置了近1年的越秀山体育场,重新成为了广东甚至全国球迷关注的焦点,上万人冒雨站在冰冷的看台上,对着一群在绿茵场上吃力奔跑着的中年男子,发出长达90分钟的山呼海啸。“我爱看宝刀不老的彭伟国、爱看郝海东与魏群激情四射的对抗,爱看高峰快如闪电的突破,爱看谢晖霸气十足的头球攻门……”看台上的球迷说,这样的场景尽管让他们感到恍若隔世,“但看这帮人踢球,就是高兴。”

  为期一周的老甲A明星赛,以上海明星队点球大战击败广州太阳神队夺冠告终,尽管未能主场夺冠,但作为赛事发起人,彭伟国表示,赛事的成功依然超过了他的预期,“明年肯定还会继续办。我们打算办成一个传统赛事,因为来踢老甲A,大家的目的不只是玩玩。”

  老伙计点燃足球激情

  当彭伟国和高峰年初商议,把以往单场的甲A怀旧赛办成一个集中的杯赛时,肯定不曾想到这群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中老年人所参加的比赛,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首个比赛日被放在周一,但越秀山体育场依然涌入了超过7000名球迷,而今天下午的决赛,现场观战的球迷更是超过万人;每场比赛,媒体看台都会齐刷刷地坐上近200名记者,数量远远超过了10多天前国足与新西兰的国际A级比赛;而广东、北京和上海三地体育频道的现场直播,不仅报道力度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中超联赛的焦点赛事,收视率甚至超过了英超转播的平均水准。

  “真没想到影响力居然那么大,说明还是有很多球迷愿意关心中国足球。”彭伟国承认,举办这样的比赛,初衷只是让一帮老朋友聚一聚,“之前四川队办过老川足与国家队的怀旧赛,之后广州也办过两次老太阳神与1997年那届国足的友谊赛,老青岛队也与老国足打了一场比赛。于是在今年初,我们几个老朋友聚会时,谈到把以往单场的甲A怀旧赛办成一个集中的杯赛,大家一拍即合,决定首届在广州举行,我回到广州后就开始着手准备。”

  彭伟国透露,最初他没想到能把比赛搞得如此正规,“一开始只是在微博上发出了号召,但各地的甲A球员在收到‘英雄帖’后,报名非常踊跃,有些转会过几支球队的老球员还询问,是否可以同时代表多支球队比赛。加上得到赞助商的全力支持,我们决定把比赛做大,但没想到,球迷和媒体也能如此支持老甲A。”

  老甲A怀旧为了传承

  老甲A被迅速炒热,彭伟国认为很大程度上与中国足球的现状有关,“这使人们更加怀念我们这些老家伙。相比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人们更愿意去回忆那些曾经让他们激情燃烧的岁月。”

  时光无法逆转,中国足球或许已经很难回到当年的黄金岁月。因为即使有恒大这样的球队可以用钞票换来大牌外援,但如今的中超已经无法复制出当年广州太阳神、四川全兴和上海申花那样高度本土化的球队了。“很多球迷对我讲,甲A就如同初恋,是‘讲心不讲金’的纯情年代。”彭伟国表示,当年的球员,几乎是与当地球迷一起成长起来的,驰骋在球场上的球员,都被球迷认为是“城市英雄”,而球员也是为了自己城市的荣耀在战斗,“球员与球迷之间的那种感情,在现在的足球场上很难找到。”

  恰恰在这个时候,彭伟国们推出了老甲A这部怀旧片,让很多人重新找到了“初恋”的感觉。但这样的“初恋”仅仅属于回忆,无法天荒地老,因此在决定将老甲A做大做强后,彭伟国们办赛的宗旨就不再是搭建一个朋友聚会的平台。“中国的职业联赛给了我们名声和财富,在中国足球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回报。”彭伟国认为,通过老甲A,一方面能唤起老球迷对足球的热情,另一方面也能让年轻人特别是青少年更加关注和热爱足球,“相比其他亚洲国家,我们在后备力量上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可以发挥余热,但中国足球不能始终靠我们这帮早退役了的中老年人。”

  目前正在广州恒大梯队任教的彭伟国,正致力于培养出更多的本土球员,让广州足球能真正重现昔日辉煌,“但我们欠账太多,这需要时间,需要踏踏实实沉下来做事,更需要更多的人支持和投入这项运动。”

  老男孩仍有足球的梦

  因此,在足球场上重寻快乐足球的老甲A们,肩头也被压上了更多的重担。彭伟国透露,把老甲A继续办下去,也是一帮老朋友这周碰在一起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按照目前的设想,老甲A会举办每年一届,时间基本是中超赛季结束后。明年的比赛已经有多个城市争办,去青岛的可能性很大,成都也想办,他们的气候比青岛有优势。”

  这帮对绿茵场依然充满野心的老甲A,希望的当然不仅仅是把比赛延续下去,“在今年6支球队参赛的基础上,我们还希望明年能够实现扩军,比如大连这样的足球城,肯定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当然也希望深圳这样不乏足球资源的城市也能组队参加。另外,我们还在考虑明年请一些大家熟悉的外援回来参赛的可能性。当然,从这届老甲A来看,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大家岁数都不小了,比赛中抽筋和拉伤的不少,接下来我们可能要求每支参赛队都成立业余性质的俱乐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训练,进一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还有,在老甲A完全走上正轨后,我们也想把赛事搞成公益慈善性质。”

  朋友来了有好酒,一场“老甲A好声音”卡拉OK大赛后,首届老甲A落下帷幕,但曲终人不散,尽管身份早不再是职业球员,但在这片绿茵场上,彭伟国们还有无数的梦希望去实现。

  (深圳特区报广州12月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