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育报:三大球外援不是娱乐人

2012年12月05日08:3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李刚
原标题 [巨大的落差摆在人们面前 三大球外援不是娱乐人]
  北京西直门北大街路西有一溜小饭馆,其中一家主营兰州拉面,生意要比其他的好一些。说是卖拉面,其实到那儿去的并不是冲着拉面,而是羊肉串。那儿卖的羊肉串也没有什么特别,只是烤羊肉串的人有些特别:那是一个小男孩儿,头戴蓝线镶边小白帽,身材不高,体态显胖,且有点儿憨。细一打听才知道,那个孩子刚刚十二,属于“童工”,由于不爱念书,早早地背井离乡为生计而奔忙。好多人愿意到这儿吃兰州拉面,全是因为那孩子小小年纪出门在外不容易,点上几串羊肉串也算帮他一把,好让他在老板那里有个交代。于是,吃兰州拉面的回头客络绎不绝,而且对羊肉串的需求远远超过拉面。老板似乎悟出了生财的门道,便把烤羊肉串的家什支到了路边,无论风吹日晒,那小孩儿就成了“招牌”……

  不知道那家卖拉面的生意还能火多久,毕竟那个孩子会渐渐长大,未来还会有多少人冲他而去?如果没有这个“外援”,单靠拉面又怎么与同行竞争?

  由此想到了征战中国“三大球”联赛的外援们

  在刚刚揭幕的新赛季CBA联赛中,青岛双星队备受关注,而这皆因NBA全明星球员麦蒂的加盟。在整体实力上,青岛队还无法与北京、广东、新疆等队相提并论,但麦蒂引发的“眼球效应”却在持续,不仅让球迷大饱眼福,更令俱乐部喜出望外。

  盈利固然为各俱乐部期待,但对成绩的追求才是根本,球队的联赛排名提升,名利双收也就变得顺理成章,而在队中效力的外援同样会名扬赛场。上赛季助北京金隅CBA夺冠的马布里早已为人熟知;本赛季在WCBA活跃异常的玛亚·摩尔率山西女篮连战连捷;初露锋芒的萨尔瓦多令北京男排脱胎换骨;巴里奥斯、穆里奇、孔卡等前不久为广州恒大摘取中超、足协杯“双冠王”居功至伟……

  某种程度上,外援的涌入令中国“三大球”联赛门庭若市、商机滚滚,他们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发展体育产业的角度审视,外援的加盟使比赛日趋激烈,胜负悬念陡然增加,进而吸引赞助商及球迷的高度关注。

  当“三大球”的生存状况得到根本改善,联赛搞得风生水起的同时,本土球员的水平是否有了实质提高?

  麦蒂初闯CBA,其英雄本色展露无遗。然而,好汉难敌四手,麦蒂纵有天大本事,也改变不了青岛队实力较弱的现状。同样的情况也表现在男排联赛中,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在球队主场负于北京队后,对对方的外援赞赏有加,但他同时表示,国内球员的水平与外援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外援在比赛中表现越出色,越折射出本土球员能力的缺失。外援当家是球队提升整体实力的捷径,一旦外援离去或更迭,同一支队伍或多或少会出现水平波动。场上的关键位置由外援把持,本土球员的成长必然受到限制,联赛中积累的问题大多暴露在国家队比赛中中超被球迷认可,但国家队一到国际大赛就掉链子;CBA打得热火朝天,可中国男篮在亚洲处境已不像从前那样一马当先。落差,巨大的落差摆在人们面前……

  显然,外援的作用被过度放大了。“三大球”最高级别的比赛如果指望外援绚丽夺目,其根基势必就不那么牢固了。如果外援出现闪失,其质量又如何保证?就像那家靠小孩儿烤羊肉串招揽生意的饭馆,它的未来又在哪里?本报记者 李 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