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树森:丁宁奥运准备不充分 追张怡宁还有机会

2012年12月08日03:44
来源:新京报

  周树森 1941年12月出生,杭州人。1974年出任国乒队教练,1978年出任浙江省女队主教练,3年后出任北京女队主教练,直至2008年底。2009年起执掌新加坡女乒帅印。在周树森培养下,北京乒乓球女队一共输送了近20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包括张怡宁及郭焱、丁宁等。

  1974年,周树森在杭州开始乒乓球教练生涯;38年后,周树森又将在杭州归隐。终点又回到起点,周树森说这或许就是命运吧。谈及近40年的职业生涯,周树森说最辉煌时期还是执教新加坡队的4年。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周树森率领新加坡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考比伦杯。昨日,在国际乒联总决赛赛场,谈及这段经历,他咧嘴一笑,“我不知道以后有没有人能做到,反正能打败中国队,真的算是百年一遇。”他说。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杭州报道

  【在新加坡】

  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四年

  新京报:马上就要卸任了,近期有什么安排?

  周树森:这个月底回新加坡。明年1月5日,吴作栋(新加坡前总理)会给我颁一个奖。然后,我就回北京待着了。

  新京报:带新加坡队这4年,在你的执教生涯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周树森:从做教练的角度说是真正的巅峰期。毕竟世界比赛的影响力大得多,尤其是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赛事,紧张程度没法形容。实际上在2009年以前,我在国内拿到了很多冠军,包括全运会、全锦赛、乒超联赛等等,但国内冠军毕竟比不上国际比赛冠军。

  新京报:合同里约定的任务指标都完成了吗?

  周树森:完成了,主要就是奥运会。签合同时,对方要求拿两块奥运会奖牌。当时还真感觉有一点点压力,还好后来完成了。

  新京报:在你离任之后,未来几年新加坡队还能给中国队制造威胁吗?

  周树森:王越古已经退役了,小队员这边就有个于梦雨,孙蓓蓓结婚后也想生小孩了。威胁中国队的可能性不大,但总体不会太差,还会稳定在这个水平上。其实不要光看我们,还要看其他对手。香港的帖亚娜也基本不打了,韩国的金景娥也打不动了,朴美英也没威胁了,剩下两个从中国过去的唐娜和石磊。比较起来,我们不落下风的。

  新京报:黄石世界杯期间,你说伦敦奥运会奖金还没发,现在发了没?

  周树森:后来发了,3万7千多新加坡元,差不多17万人民币左右。

  【赢中国队】

  根本就没想到能拿冠军

  新京报:聊聊莫斯科世乒赛吧。

  周树森:我不知道以后有没有人能做到,反正能打败中国队,真的算是百年一遇。现在中国队小队员又都上来了,更难打了。

  新京报:那场决赛之前,你的计划是什么?

  周树森:那会儿根本就没想到能拿冠军,打到决赛,队员们都很兴奋。当时中国队的安排也是史无前例的情况,两个从未打过世锦赛的20岁小孩(丁宁和刘诗雯)来打主力。当时我们也分析,她们俩年龄小,经验少,稍有一点点闪失,我们就有机会了。后来还真是这样的情况。

  新京报:也有人说,中国队3名上场队员,郭焱和丁宁都是你带出来的,你很了解她们?

  周树森:倒还真没有。那会儿,中国队的排兵也能估算出来。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变应万变,我们就那几个人。

  新京报:之后跟丁宁见面时,会不会尴尬,她刚冒头,就被你摁下去了?

  周树森:当时打完没有交流。后来也说一说,就几句话,感觉上也没什么怪罪的意思。

  新京报:中国队很快就要更换主教练,怎么看待孔令辉出任主教练?

  周树森:也应该了。这叫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孔令辉应该接了。我看孔令辉这次竞选,还是有一些新的思路,年轻人有朝气。

  【执教体会】

  赛场上运气真的很重要

  新京报:能谈谈你这近40年执教生涯最大的感受吗?

  周树森: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想,运气真的很重要。1993年全运会,王晨在决赛中20比12领先,8个赛点都输了。1997年我们也是亚军。后来十年,运气全在我这边。2001年全运会打广东,第5盘郭焱打麦乐乐,第3局16比20落后。最后26比24活活给赢回来了。你要说没运气,也不可能。2005年全运会在无锡打江苏,1比2落后,第5场郭焱大比分落后,看台上有人打架,场馆又停电。等恢复比赛时,郭焱给扳回来了。半决赛打辽宁,0比2落后,眼看没戏了,辽宁队员都开始拥抱了。丁宁那会儿刚15岁,第3场3比0赢了常晨晨。那会儿张怡宁真棒,丁宁赢了后,张怡宁就跟郭焱说好好热身,这场(第4场)看她的。结果我们3比2赢了。我分析了半天,运气还是很重要的。

  新京报:丁宁也是你一手带出来的,怎么看待她这两年的成长?

  周树森:就看伦敦奥运会吧,她准备不够充分。半决赛打冯天薇时,裁判已经判了她一次(发球违例),实际上裁判已经盯上你了。因为你赢了,觉得不受影响。她没想到跟李晓霞打得势均力敌时被判一个,那心理影响可就大了。而且丁宁也没想到,以前老赢李晓霞,结果没想到人家准备的比自己充分得多。原来盯李晓霞正手也比较好,但那天完全没机会。不能全赖人家,主观因素也要认真分析的。

  新京报:丁宁能否成为张怡宁那样的大满贯?

  周树森:丁宁年纪还轻,还有机会。张怡宁真正打出来也是2004年,2003年拿全国冠军,但雅典奥运会冠军还是关键的。那会儿她一直被王楠压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