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晓东称丁刘战翻版张王 刘诗雯奥运周期占先机

2012年12月08日21: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北京时间12月8日,201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展开女单决赛的争夺,在中国两位90后主力的比拼中,刘诗雯4-2逆转丁宁成功卫冕。本场比赛,前世界冠军、现央视乒乓球评论员杨影以及国乒教练李晓东进行了精彩点评,资深教练李晓东认为,丁宁和刘诗雯的较量堪称张怡宁和王楠的翻版。

  赛前在展望这场德比战时,杨影提到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半决赛时两人的对决,当时胜率一直占据优势的刘诗雯在被看好的情况下2-4输给了丁宁,后者夺得女单冠军,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并最终入围了奥运阵容,而刘诗雯遗憾落选未能登上伦敦的列车。本次对垒,资深教练李晓东依然认为刘诗雯:“占点优势”。

  随后李晓东详细解析了刘诗雯占优势的原因,“虽然她身材比较矮,但速度比较快,而且她和丁宁从小就一起打球,双方十分熟悉。”李晓东认为刘诗雯的速度和前三板上有“克制”丁宁的地方。丁宁的特点是相持能力强,比赛中发挥稳定,这让李晓东想起了张怡宁,他认为两人的特点有相似之处:“都能扛,心理素质好”。

  首局双方就打得难解难分,在9平之后,丁宁率先抢攻连得2分,李晓东称赞,这两个球体现了丁宁良好的心里素质,关键时刻敢于变化,最终丁宁以11-9先下一城。

  在第二局的比拼中,丁宁多次放高球,刘诗雯几度扣球失误,杨影称:“这不仅是丢分的问题,而且会比较伤元气”果然伤了“元气”的刘诗雯比分被拉开,陷入被动。杨影提到了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和丁宁同时受到了打击,而丁宁率先摆脱了阴影,随后斩获了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对此杨影认为这缘于“丁宁比较大气”。

  对于刘诗雯和丁宁的对决,李晓东称之为“王楠和张怡宁较量的翻版”,他说道:“王楠和刘诗雯都是来自抚顺,打法都比较灵活,而丁宁也是张怡宁的师妹,均善于后发制人。”提到自己同时期的队友王楠,杨影认为其最大特点是韧劲强,比赛中变化比较多。第二局丁宁一路领先以11-7获胜。

  前两局丁宁2-0占先,李晓东认为第三局对刘诗雯很关键,果然刘诗雯在第三局打得更果断一些,开局占先,丁宁此后通过两个擦边追至8平,李晓东笑言刘诗雯在落后情况下还遭遇“天灾”,好在随后刘诗雯稳住阵脚把握关键分以11比9扳回一城。

  在刘诗雯扳回一局后,李晓东认为第四局局势会发生变化。刘诗雯开局打出7-0得分波,李晓东用“肆无忌惮”来形容刘诗雯的进攻,杨影称这一局刘诗雯完全放开了手脚,“一旦放开后,前方就一片光明”,最终刘诗雯以11-1的优势再扳一局。

  在战至2平后,李晓东表示,第五局将是决定双方走势的一局,同时觉得对丁宁的压力比较大一些。杨影认为丁宁不该总是后发制人,应该加强进攻,对此李晓东表示赞同,同时拿丁宁与李晓霞比较,如果从技术角度讲,李晓霞有优势,丁宁则是心理更加出众一些,因此建议丁宁在新奥运周期加强自己的特点。第五局刘诗雯以11-7再胜一局,大比分3-2反超。

  第六局,刘诗雯开局3-1领先,丁宁叫暂停,此时李晓东点评道:“通过扳回两局后,刘诗雯越战越勇,没犯错误。”对于丁宁,李晓东认为其赢每个球都很困难,再度提出丁宁应该加强进攻,“在力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加强爆发力”

  刘诗雯在第六局依然掌控场上主动权,用线路变化牵制丁宁,李晓东称赞道:“刘诗雯打球很聪明”,尽管丁宁在4-9落后时连追3分,但刘诗雯没有浪费领先优势,最终以11-7锁定胜局。

  对于这个结果,李晓东认为刘诗雯在新奥运周期应该是占得一定先机。杨影认为本场比赛转折点是第三局的8平之后,当时刘诗雯连得3分扳回一局,此后士气提升后上演了逆转。对此李晓东表示赞同,他表示如果丁宁在技术上再提升,加上出众的心理素质,那么她将会更加优秀。(搜狐体育 郭艳华)

相关新闻:

·总决赛-刘诗雯4-2大逆转 决赛再胜丁宁女单夺冠
·刘诗雯:丁宁有伤赢她不好意思 获汽车但没驾照
·丁宁:要对自己更狠一些 一定会获得总决赛冠军
·调查:你怎样评价 刘诗雯再胜丁宁总决赛夺冠?
·奥运之痛助刘诗雯爆发 1年2冠比肩女乒3任一姐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