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 男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许昕夺冠剑指“直板之王” 国乒新三虎呼之欲出

2012年12月09日22: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乒乓球)许昕夺首冠剑指“直板之王” 国乒新 三虎呼之欲出]

     新华社杭州1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徐昱)22岁的国乒新生代男单选手许昕9日连胜两名世界顶尖直板选手马琳、王皓,首夺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男单桂冠,令中国乒乓球队新一代男乒核心的轮廓日渐清晰。

    早在今年8月于伦敦奥运会上包揽单打、团体金牌之时,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曾预言,中国男乒将进入新科“大满贯”冠军张继科和世界杯冠军马龙领衔的新时代,而早已是主力层一员的许昕,无疑正需要这样一个世界级的冠军头衔来为自己进入新一代“国乒三虎”阵容添加砝码。

    “我现在从成绩来说,落后张继科、马龙已经有一段了,在他俩没参加比赛的时候自己有机会争夺冠军,对胜利的渴望度肯定是很高的,”许昕夺冠后如是说。

    对于世界排名第三、但此前从未舀过世界级大赛单打冠军的许昕来说,这个胜利的意义之重大毋庸置疑。

    “每一次只要自己参加的比赛就都想争取冠军,这一次虽说是赢在了年龄上,运气也多了些,但不管什么因素,舀了冠军就会令自己对今后更多一些设想;以前输的多了自己总会嘀咕,打法是否先进、保守与凶狠,思想上会有弯路,而赢了一些比赛则会令信心更强,”他说。

    许昕的胜利也是直握球拍打法的幸运。“现在专业运动员中打直板的非常少,刘(国梁)指导一直跟我说,我要是没什么发展,直板就灭绝了,”许昕说,“压力非常大。”

    早在去年6月份的“直横大战”时,许昕就曾夸下海口,立志要为直板打法争一口气,“马琳、王皓,加上我,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直板阵容”。现在看来,这个誓言对许昕来说终身有效。

    “我现在还是在向着‘世界最好的直板(选手)’这个目标去发展,”他说,“我感觉自己还没达到那种境界,直板(选手)达到最高境界的时候年龄也不会小,场上经验、变化都需要时间积累,自己正在努力向两位师哥学习。”

    把许昕“送”上冠军奖台的王皓显然也对这位同为直板打法的师弟寄托着厚望,他说:“我现在就希望直板这种打法能有所传承,希望我和马琳的优点能在许昕身上得到发扬、融合,取得更好的成绩。”

    已经以半教练半运动员身份征战乒超近半个赛季的王皓,随即也被要求给予许昕几分“指导”,他思虑再三,讲出的却都是赞扬的话。

    “从我和他对阵的这场比赛来看,他的场上能力不错,基本能控制住局面,最后一局打到9:6时也没慌,知道场上该怎么做,”王皓说,“而且他一上来这种投入性也有明显进步,不像以前老拖拖拉拉的;前三板给了对手很大压力,精神状态、球的质量都不错。”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带领中国乒球重回世界巅峰的重要一部分,直板打法自刘国梁因乒乓球规则改变而被迫退役后,就逐渐丧失了与横板打法平分秋色的能力。在国乒的现役队员中,马琳、王皓、许昕分别代表着直板打法的三个时代,他们目前分别是32岁、28岁和22岁。(完)2012/12/09 22:1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