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岛城乒乓还有好戏 “00后”入选国家队摘金夺银

2012年12月10日14:1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董真

  17年前,7岁的张继科走进了青岛市第二体育场的乒乓球训练馆,他从这里一步一步走向奥运冠军的辉煌之路。 17年后,同样在这个训练馆里,一群像当年的小“藏獒”一般年纪的孩子们,每天挥汗如雨地刻苦练习,一板一板地拼出光荣与梦想。如果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亚军乔云萍是一代青岛乒乓球迷的骄傲记忆,那么十几年后张继科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再次将目光瞄向了青岛乒坛。青岛小伙在伦敦奥运会夺冠后,很多人心里都打了一个问号:看似沉寂了许久的青岛乒乓球界为何突然冒出一个张继科?在二体训练营的负责人看来,这恰恰是青岛乒乓球已经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的证明。

  接班藏獒“00后”集体爆发获佳绩

  来自二体训练营的小选手们正在用他们的一枚枚金牌证明:青岛乒乓球后继有人。

  日前,由华东城市体育促进会主办的2012年华东九城市乒乓球比赛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华东九个友好城市的140多名选手参加。这次比赛共设男、女(甲、乙组)四个组别,甲组11岁(2001年-2002出生)、乙组10岁(2003-2004年出生)。青岛市派出16名运动员参加,都是标准的“00后”。带队教练董熙告诉记者,这些岛城乒乓小将顽强拼搏、敢打敢拼,在关键场次、关键比分上与对手斗智斗勇,最终获得了8枚金牌中的6枚,总成绩为6金1银2铜,其中囊括了四项单打冠军。无独有偶,在近日举行的山东省乒乓球冠军赛中,一群“00后”小将组成的青岛代表队摘得8枚金牌,成绩不俗。而在今年的山东省乒乓球锦标赛上,青岛队共获得11枚金牌。这些国球小冠军,正是来自奥运冠军张继科的母校——青岛市第二体育场负责培养的乒乓球专业队。

  “华东九城市乒乓球比赛的成绩虽然不错,但不代表特别高的水平。不过,这些成绩足以证明青岛乒乓球的后备力量十分雄厚。 ”第二体育场场长陈晓政欣慰地说。

  华丽转身 两次改变为人才创机遇

  现在说起青岛乒乓球,话题都离不开张继科。一位二体的乒乓球教练告诉记者,“张继科赶上了青岛乒乓球的 ‘好时候’。”巧合的是,在奥运冠军的履历上,早期经历与青岛乒乓球体制的两次转变同步。 1995年,张继科来到二体的业余体校,接受乒乓球业余训练;1998年进入了青岛市专业队;2000年,青岛队与鲁能俱乐部达成了合作方案,那一年年底,张继科随青岛队所有队员进了鲁能俱乐部。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以“田径之乡”和“足球城”著称的青岛市加大了对发展乒乓球运动的重视程度。据青岛乒乓球界的业内人士介绍,青岛的乒乓球运动发展得益于两次体制的“华丽转身”。 “1996年10月份之前可以称为业余体校体制,小运动员都是下了课来训练,乔云萍就是这种传统模式培养出的优秀选手。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1996年,在二体成立了青岛市乒乓球专业队,业余体校体制变成了专业队体制,而有了专业队,也迅速涌现出不少人才。到了2000年,本着强强联合的思路,乒乓球队与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联合,在青岛成立了鲁能青岛乒乓球训练基地。 ”从此,青岛的乒乓球发展进入上升轨道,开始书写“春天的故事”。

  联姻体制 独特模式打造良性循环

  “如今青岛的乒乓球专业队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模式。 ”第二体育场场长陈晓政所说的模式正是青岛乒乓球从2000年启动的“联姻体制”,地方专业队与职业俱乐部合作。 “专业队有了职业体育的介入和合作,解决了财力问题,也带来了高水平的教练和先进的训练设施,职业俱乐部的吸引力还为地方专业队创造了面向全国选材的便利条件。 ”

  从事体育工作多年的陈晓政告诉记者,发展任何运动都有规律,竞技体育讲究延续性,想要不断取得好成绩必须遵循规律。 “体育项目都有特点,比如乒乓球,这个项目好上手,人人可以玩,普及起来也挺方便;但另一方面,想打出成绩来不容易,因为乒乓球是单兵作战,不是集体项目,除了刻苦训练,天赋极其重要,另外中国乒乒球的水平太高。 ”他表示,发展乒乓球竞技体育运动,早期专业化训练非常关键,现在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球手,需要从四五岁开始专业训练;此外,还需要建立好的培训选拔体系,这样才能保证后备人才源源不断。

  据了解,青岛乒乓球这种独特的“联姻体制”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在陈梦、张继科之后,陆续培养出方博、宋鸿远、顾若辰等国字号选手。而在张继科的母校,如今一些七八岁的小球手已经打到了全国冠军。

  蓬勃发展 张继科掀起一股乒乓热

  让岛城乒乓球界人士感到欣喜的是,近年来,青岛的民间乒乓球运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青岛第二体育场副场长周震华也是市乒乓球协会的常务副会长,他告诉记者,现在青岛乒乓球的群众基础相当好,群众体育对乒乓球保持很高的热情,而随着张继科夺得奥运冠军,岛城关注乒乓球的人更多了。据悉,从90年代起,岛城开始出现一些乒乓球俱乐部,而这些俱乐部进一步增加了青岛的乒乓球人口。

  育苗计划 千里马可贵伯乐也重要

  “现在我们的训练基地里,既有青岛本地的球员,也有教练主动到全国各地选来的苗子,还有外地家长慕名把孩子送过来的。 ”周震华表示,青岛乒乓球队未来将立足于青岛本地,普及发展乒乓球运动,“我们希望与教体局、学校和俱乐部合作,他们多打造一些‘毛胚房’,然后到我们这里‘精装修’。 ”据介绍,经过调研后,今年青岛市已有 5家乒乓球试点学校挂牌,在这些学校,乒乓球成为校本课程,将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这项运动。同时,他也指出,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不同,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并不直接与竞技水平的提高挂钩,但选材的面广了,也会带来更多的机会。

  据介绍,在“育苗计划”中,为了实现长远发展,青岛目前正致力于提高乒乓球基层教学的水平,为此,二体今年举行了两期基层教练员培训班,效果挺不错。 “我们常说,乒乓球的技术靠磨,经验靠积累,悟性靠自己。因此,基层教学一定要正规,不要耽误了好苗子。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