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病情加重|庄则栋病重 > 庄则栋病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4年抗癌全回顾 肝脏已有7/8被癌细胞夺去

2012年12月10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一代球王”的传奇人生

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先后三次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右一为庄则栋)。
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先后三次接见中国乒乓球队(右一为庄则栋)。
“一代球王”的传奇人生
  庄则栋(右三)于1998年4月30日在北京日报社,与曾多次指导、载誉归来的北京日报社乒乓球队合影留念。 宫慧 摄
“一代球王”的传奇人生
“一代球王”的传奇人生

  谈起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体育乃至国际乒坛,庄则栋的名字几乎是辉煌的代名词。十余年间,庄则栋伴随着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崛起,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屡建奇功,至今无人逾越,被称为“一代球王”。乒乓球成就了庄则栋,庄则栋也伴随着乒乓球开始了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

  意外开启“乒乓外交”之门

  庄则栋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国球”,是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它是中国体育项目中最早与世界体育强国“对话”的长项,庄则栋的乒乓运动生涯黄金阶段也恰恰从这时开始。他生于1940年,自幼习文练武,9岁起结缘乒乓球。1956至1957年启用独创的中近台两面攻打法,获北京市少年男子单打三连冠。1957年获全国乒乓球比赛混双冠军。1958年3月入选北京市专业乒乓球队,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59年5月,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接见,同年12月参加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比赛,获男子单打冠军,并与同伴一起获男子团体、男子双打冠军,同时进入国家队。1960年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成为国家乒乓球队主力队员。1961至1965年三次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61至1971年先后参加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三次蝉联男单冠军,成为我国首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乒乓球运动员;四次夺得男团冠军;在当时的国内赛场,也是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三连冠”;国家队内部公开赛单打“三连冠”。1962至1964年创新中近台两面攻打法的初步理论形成,称之为“加速刹车”。到70年代末,完善成为“加速制动”的理论。1964年、1975年分别当选为第三、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上世纪60年代,以庄则栋为领军人物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创出的辉煌,给面临重重困难的中国人民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使中国乒乓球运动享有了世界影响和声誉,为日后的“乒乓外交”埋下了伏笔。

  1971年,庄则栋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偶遇误上了中国代表团汽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主动与他搭讪,并将一幅中国杭州织锦黄山风景画作为礼物赠送给科恩。没想到,短短几分钟的友好交流,引起中美冷战20多年后的震惊。各大媒体纷纷以显著位置图文并茂报道这一突发事件,世界各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国最高层领导运筹帷幄,果断决策……没过几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问中国。同年12月28日,周总理任命庄则栋为我国首个访美代表团团长。1972年2月尼克松一行访问中国,同年4月庄则栋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尼克松在白宫玫瑰园接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引起美国以及世界的轰动。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被称为“乒乓外交”。

  出人意料的是庄则栋与科恩的邂逅相遇竟成为中美关系解冻的发端。被20世纪70年代最杰出的政治家借用,以此打开了隔绝20多年的中美关系大门,使世界的格局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由“乒乓外交”开始的中美交往,以丰硕的成果为阶梯,迈入新的世纪。“小球转动大球”也成为20世纪东西方外交史上最经典的一章,庄则栋幸运地成为“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庄则栋“乒乓外交家”由此得名,并以中美建交的功臣而载入史册。

  或许,有人会把这些荣誉看成是历史老人对庄则栋的偏爱,于偶然之中成就世纪妙笔。然而又有谁知道,作为当事人的庄则栋,擦出的世纪火花曾承担着多么大的压力和风险,几乎使庄则栋用以后半生的万千坎坷作为代价,来回报历史老人的垂青。

  从优秀运动员到正部级干部

  1973年庄则栋获得国际乒联授予复制的“圣·勃莱德杯”荣誉。同年,被选为中共十届中央委员。

  1974年,周恩来总理在抱病期间出席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读任命庄则栋担任国家体委主任。至此,庄则栋在“乒乓外交”短短两三年间,完成了从一名优秀运动员到正部级干部的飞跃,开始了从政生涯。

  在回忆这段历史时,庄则栋坦诚地说:“我打球是内行,搞政治是外行,所以犯了错误。”自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庄则栋被免除一切职务。同年10月至1980年10月被隔离审查四年。1980年10月至1983年6月,赴太原执教山西省乒乓球队。1983年7月至1984年6月,在北京待分配。

  庄则栋自1984年7月起,选择了在北京市少年宫担任乒乓球教练,因为这里是30年前培养他出道的地方。

  1985年庄则栋的处女作《闯与创》一书出版。同年,庄则栋与著名钢琴家鲍蕙荞结束了17年的婚姻,他们的一双儿女随母亲生活。

  在庄则栋的事业和生活跌入低谷时,一位对他仰慕已久的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走入庄则栋的生活。可庄则栋特殊的身份又使这段奇特的跨国恋情充满磨难,直到惊动了邓小平同志,事情才有了柳暗花明的转机。1987年,经邓小平批准,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喜结良缘。庄则栋的第三部著作《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真实记录了这段经历。

  庄则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十余年后的1995年,被北京市教委评选为特级教师。1996年《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一书出版。1998年《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一书出版。

  2000年庄则栋离开工作岗位,退而不休。应邀赴各地进行了近200场“祖国在我心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演讲活动,并继续“乒乓外交”活动。

  人民记住了他的功,原谅了他的错

  乒乓宿将庄则栋,在“文革”前有功,“文革”中有过。但人民记住了他的功,原谅了他的过。在中国美术馆于2011年5月29日至6月9日举办的庄则栋书法习作展上,纷至沓来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向尊敬的庄则栋同志致敬:伟人时代的国球雄风,平民时代的恒久回忆。”“左右开攻打出新世界,乒乓外交改变旧乾坤。”“乒乓球艺超群,思想高尚入云,品德凝成精语:祖国在我心中。”

  历经辉煌和风雨坎坷的一代球王庄则栋,今年已72周岁。身患癌症晚期的他,仍始终以乐观豁达的心态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续写着自己具有传奇色彩的乒乓人生。并于2012年11月3日在住院的危重病房里,将“自己最后一本新书《祖国在我心中》”定稿,待接洽出版社商榷正式出版事宜。

  庄则栋在这本38万字待出版的新书序言中写道: “《祖国在我心中》是继我撰写的《闯与创》、《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之后的第四本著作,也是自己‘立言’部分的最后一本书。它对于我和关心我的朋友们来说,弥足珍贵。因为它是我在身患癌症晚期,先后做了20次手术、20多个疗程的化疗,用五年多的时间,靠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微弱生命断断续续完成的。”

  据悉,五年来,共有近355万人次访问了庄则栋的博客,其中有93篇被网友推荐。

  待出版的该书主要选编了庄则栋自2007年5月创建博客以来,至2012年9月7日发表的392篇博文中的精华部分。共分四辑:讲述奇特的人生;再现亲历“乒乓外交”;回忆领袖和师友;倾诉对人生的感悟。在附录中,选载了观众和网友对庄则栋的评论以及部分媒体报道。不仅可读性强,还具有较高的史料和收藏价值。

  庄则栋眼含热泪深情地对我们说:“这些博文是我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和人生感悟的集中体现;是对祖国、对人民抚育我的感恩之情,表达了我对祖国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也对25年来与我同甘共苦的妻子表达由衷的感谢。我愿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在人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佐佐木敦子提供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