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王宝泉&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王宁技痒难耐就等全运会 有望拼进前三

2012年12月10日16:02
来源:天津网-球迷

  张晓婷受伤,刘亚客串副攻,再加上尚显稚嫩的王佳敏,如今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副攻线上的人荒让人们不自觉地想起了上赛季大放异彩的小将王宁。为了全运会通盘考虑,王宁回到了天津女排二队备战全运会青年组比赛,因此也失去了参加联赛的机会。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王宁已经完全适应了在二队的训练和生活,只是每次看到一队姐姐们挥汗如雨的训练,看到电视里联赛的转播,她还是有点技痒难耐。

  陈友泉:王宁是我们的定心丸

  王宁对于天津女排来说一直是个幸福的烦恼,年少成名的她第一个赛季就打上天津队主力,并荣膺最佳拦网称号。本赛季因为全运会两个年龄组报名条款的限制,王宁的归属很长时间没有定论。如今,已经回归二队一段时间的王宁完全适应了新的训练和生活环境与节奏,她用超出年龄应有的成熟,成为了天津女排二队当之无愧的核心。

  有关王宁的归属问题,方方面面一直难下定论,直到今年全国青少年冠军赛才见分晓。当时天津二队对阵江苏二队,对手实力强大,天津队与之交手一直负多胜少。比赛前四局,双方战成2:2平,决胜局天津队6:10落后。如此被动局面下轮到了王宁发球,她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连续几个高质量、高攻击性发球成功破坏了对手一传,天津队趁势追平并反超了比分,最终一举击败了对手。正是第五局的大逆转触动了到现场督战的天津方面有关领导,“王宁在一队是一名主力队员,在二队则是核心”,决策层最终达成了这样的共识,王宁因此正式落户二队。

  如今王宁已经到二队两个月时间,她的技战术能力毋庸置疑,经验方面也超出同龄人一大截,目前对她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一传。由于队中两名主力主攻里一人一传能力较差,天津二队不得已组成了“一主攻+自由人+副攻王宁+接应于鋆炜”的一传体系,其中王宁要在第一轮和第六轮接两轮一传,于鋆炜接一轮。这样王宁在前排要顶三轮,在后排要顶两轮一传,这对她的压力可想而知。“没别的办法,只能加小灶,”天津女排二队主帅陈友泉说:“好在她之前在二队的时候就练过一传,手感还在,现在算是重新拾起来,练了这段时间之后已经进步了很多。”

  身为核心,王宁自然也是球队重点保护对象。为了控制她的膝伤,在力量练习中陈友泉给她减少了蹲杠铃这样的内容,改为小负荷多次数的下肢力量练习。“这样安排也是针对她膝部的老伤,既可以避免复发的几率,也能针对性地增加一下她的膝关节力量,”陈友泉对这位弟子可谓关爱有加,“这孩子身体条件好,心理素质过硬,聪明,又能吃苦,是难得一见的好苗子。她现在是全队核心,是我们大伙的定心丸。”

  记者:你是什么知道自己要回到二队,不能参加今年联赛的?

  王宁:10月中旬吧。当时我从泰国打完世青赛回国,然后马上要去多哈参加世俱杯的时候听说的,我当时觉得挺惊讶的。

  记者:当时是兴奋多一些还是遗憾多一些?

  王宁:两种感觉都有吧。我当时想跟二队拿成绩可能稍微容易一些,但后来又想,不能打联赛还是挺可惜的,跟高水平运动员打球的机会就少了,对立面没有这么强了,自己提高的也就慢了。

  记者:你怎么会觉得跟二队拿成绩轻松呢?

  王宁:这其实就是当时一瞬间的想法,现在练了一段时间,也感觉到任务一样很艰巨,青年组强队挺多的。

  记者:教练跟你谈过这件事吗?

  王宁:从多哈回北京的时候,王指(王宝泉)找我简单说了说,他叮嘱我回到二队要好好练,注意伤病,摆正心态。前段时间陈指(天津女排二队主教练陈友泉)也找我谈了一次,说一队打联赛了,我心里要是难受可以找他谈谈,大家对我关心还是挺多的。

  记者:那你找陈指谈过吗?

  王宁:没有,呵呵,自己调整调整就好了。

  记者:家里父母跟你聊过这事吗?

  王宁:聊过。当时我腿伤有点严重,爸爸妈妈就觉得不打联赛,可以把腿养好,但他们也觉得多少有点遗憾。

  记者:你天天训练都能看到一队的姐姐们,看她们为联赛紧张的训练,心里有点痒痒吗?

  王宁:当然有,我自己也想打联赛,跟高手们打一打,看她们出来进去,刚开始就觉得心里痒痒的,不过现在好多了。

  记者:天津队的每场比赛都看吗?

  王宁:只要有时间都会看电视,有时候也去现场看看。

  记者:你个人觉得,不打联赛让你得到更多一些,还是失去的更多一些?

  王宁:都有吧。跟二队主要锻炼了自己的个人技术,就想大家怎么一起使劲,把全运会打好。不能跟一队打联赛,确实失去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了。

  记者:你还挺会劝自己的。

  王宁:对,晚上没事我就在房间自己劝自己。

  记者:听得出来,你还是很想打联赛的。

  王宁:那是肯定的,但既然决定了,就好好练吧,想也没用了。

  记者:想也没用了,干脆不想了,实在不行就买点好吃的,让自己开开心。

  王宁:对对,我一想不开了就去买东西,吃的用的,然后自己回来一通收拾,就把烦恼都忘了,其实现在我基本已经不想这事了。

  记者:但就怕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

  王宁:那倒是,看比赛的时候还是挺容易想的。不过那时想的就是这个球要是换我怎么打,想这些更多一些。

  记者:后边一队联赛的硬仗更多了,要打恒大、江苏、北京这些强敌,你心里是不是又有点痒痒了?

  王宁:还行吧,我们10号就去漳州集训一个月,就看不到比赛了,看不见也就不想了。

  记者:又去漳州一个月,你每年都要去好几次漳州。

  王宁:是啊,今年国青上半年在那集训了三个月,这次又要去一个月。人又那么多,估计得五个人一个房间,挺难受的。

  记者:说说你回到二队之后这段时间的情况吧,一切都步入正轨了吗?

  王宁:我已经把自己的心态摆好了,跟全队一起努力,一定要把把全运会目标完成。

  记者:技战术上磨合的怎么样?

  王宁:跟陈馨彤(天津女排二队主力二传手)配合挺好的,只是在二队还要接一传,这方面压力挺大的。另外就是把自己前排的技术保持好,包括拦网,快球这些环节,还要多加强调整攻的能力。

  记者:球迷们都没见过王宁接一传是什么样的?

  王宁:呵呵,我之前也很少接。现在有时候前区球还是处理不够好,主要是脚下移动还是偏慢,后区球我处理得还不错。

  记者:刚回到二队让你接一传,心里有点抵触吗?

  王宁:有一点。在一队我主要负责前排,现在到了二队前后都要兼顾,确实有点抵触,感觉很累。

  记者:现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一传提高大吗?

  王宁:手感好多了,比刚回来时提高挺多的,也比较有信心了。

  记者:一传也靠你,进攻拦网也靠你,你真成这个队的半壁江山了。

  王宁:我没这么厉害,现在说实话,一传心里还是有点没底。

  记者:伤病控制得怎么样?

  王宁:因为前段时间跳得比较多,两条腿都有点问题,相对右腿更厉害一些。现在教练都在帮我控制,加强身体训练。

  记者:球迷都知道,王宁不仅技战术能力好,心理素质也特别好。不管多么被动的局面,王宁总能很稳定,你的心理素质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锻炼出来的?

  王宁:都有一点吧。我本来就平时不太爱说话。打球以后随着打的比赛越来越多,心理就更成熟一些。别人爱着急,我就不爱着急,出现了失误能赶紧忘了,想下一个球,心理素质就慢慢锻炼出来了。其实有的时候我自己也紧张,但是我能忍着,一般不让大家看不出来,哈哈。

  记者: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容易紧张?

  王宁:连续失误多了,跟二传配合不上的时候,就会有一点紧张,但会很快调整好。

  记者:跟同年龄段队员打比赛,心理更容易保持稳定,更容易放得开一些。

  王宁:是。都是同龄人,关系都特别好,更有共同话题,有什么说什么。

  记者:现在想到全运会会有压力吗?

  王宁:会有一点。全运会任务还是挺重的,而且现在我们队问题还挺多的,还是先把问题解决了吧。

  记者:你说的问题是什么?

  王宁:小球我们不如一队好,拦网转身还比较慢,我比较担心这些。进攻方面,我们队主攻不是很强,还有我的调整球,不好的球给我打,我要增强下球能力。

  记者:你觉得咱们队在全运会上希望大不大?

  王宁:我觉得拼进前三挺有希望的,大家一起使劲吧。我们也确实有这个实力,把自己不足的地方弥补一下,跟强队就能抗衡一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