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令辉一夜之间又回舞台中央 好学用功幽默未变

2012年12月11日17:0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一夜之间,孔令辉又回到舞台中央。

  上一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杭州落幕。国际乒联官网就曾撰文称:总决赛的最大看点,不是哪位中国选手能夺冠,而是中国女乒新任主教练孔令辉的表现。

  从一个普通教练变成“准主教练”,人们用不同的目光打量着他。大多数的结论是,“孔令辉变了”。

  “我现在和以前一样,没变化,还是教练。”虽然还没有正式任命,人们和他打招呼时,悄然加上了“主教练”的称呼,可孔令辉却笑着连连摆手。他想告诉大家,他还是那个他——真实的孔令辉。

  幽默

  如果一个人懂得幽默,生活就不会为难他。

  打球时,孔令辉就是球队里的开心果。哪个球打得不好,他就自嘲, “这个球恐怕只有姚明才能接得到。”每天,这样的话多了,再大的困难,也让人觉得无所畏惧。

  2007年,孔令辉当教练没多久,带队去参加萨格勒布世锦赛单项赛。赛前训练,同一块场地上遇到一位国外的小选手,“他小时候还和你握过手呢,你可是他的偶像。”有人这么和孔令辉介绍。“那你问问他后来洗手了吗?”孔令辉的幽默,逗乐了在场的所有人,只有那个外国选手听不懂中文,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两天的巡回赛总决赛,孔令辉是球迷追逐的对象。比赛完,有球迷拿来自制的台历找他签字,台历上印着孔令辉过往比赛的照片。“我也年轻过啊,快,都看看。”他和身边人又开玩笑,“现在不行,脸太胖了,想要回到以前只能打瘦脸针了。”

  改过

  孔令辉算是少年得志,12岁就被招入国家乒乓队。刚进队时,孔令辉经常输球,还听不进教练劝告。教练急了就在一旁大声说两句,“小辉,集中注意力,好好练。”大庭广众之下,被教练说了,孔令辉觉得没了面子,赌气回了句,“我怎么没好好练了?”

  “去,到墙角站着,什么时候交检查把错误认识清楚再训练。”被教练叫到一旁思过。一天、两天、三天……他一动不动。几天之后,孔令辉逐渐冷静下来,开始找自身的毛病,“一定是我错了,不然教练怎么不罚别的队员呢。”他不仅交了检讨,训练更加投入。知错能改,也成了孔令辉日后球艺精进的一个“助推器”。

  起初当教练,球员都崇拜孔令辉。弟子们都叫他“辉哥”。后来,孔令辉觉得有必要跟队员拉开距离,让队员惧怕自己,结果一不小心做过了头,甚至一度和刘诗雯、郭跃师徒关系紧张。“教练最重要的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以规矩服人。”反思后,孔令辉及时调整自己。“现在,我比以往更耐心,工作中不能再当‘辉哥’,要当孔指导,但场下跟她们交朋友。”

  好学

  少年孔令辉,聪明伶俐。除了爱打球,他还喜欢画画,算算术,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虽然爱好很多,但他从来都没有耽误过学习。

  有一次,老师留作业,让学生背诵一篇很长的课文。第二天,同学们挨个站起来背诵,结果整天待在学校里学习的孩子,没一个能背下来,倒是要参加训练的孔令辉,把课文逐字逐句背了出来。

  好学、用功是老师对孔令辉的印象。

  好球员并不一定就能当好教练。转换角色后,孔令辉也曾一度彷徨。如何解决球员管理上的问题,孔令辉选择到上海体育学院读书,探求执教之道。如今,站在大家面前的孔令辉已经是孔博士。除了自己学,他还督促年轻球员学习,尤其是学习英语。他常举例,“丁宁在波兰公开赛上能用外语简单回答外国记者提问,给球队开了好头。推广乒乓球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如果队员连开口都难,怎么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