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志扬:国安除我外双印最爷们 曾拒200万年薪

2012年12月12日03:14
来源:新京报

  1997年7月20日,北京国安在工体9比1横扫上海申花。那时的中超还叫甲A,那时的国安主教练叫金志扬,那时的金志扬53岁。

  2012年年底,15年过去了,回想起这场比赛,金志扬记忆犹新。他说,名噪一时的三杆洋枪,正是以他为首的教练组力排众议打造的。

  如今的金志扬,全身心扑在校园足球身上,他说:“日本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教练

  手术后要卧床休息两周,但金志扬只在医院待了三天便要求出院,“我必须得去球场,我要给他们获胜的勇气,带领队伍走出低谷”

  9比1。

  1997年那个夏天,金志扬带领北京国安在工体“挖了一个大坑”,待上海申花掉进坑里,他三下五除二盖上了土。

  那场比赛,安德雷斯为国安首开记录,曹限东随后进球,当吴承瑛追回一球后,三杆洋枪接管了比赛。从第31分钟到第81分钟,卡西亚诺打进3球、冈波斯和安德雷斯双双梅开二度。

  而正是因为当时金志扬率领的教练组的坚持,才有了三枪聚首。

  1997赛季开始前,高峰和高洪波双双离去,肯尼亚外援英加纳加盟御林军。“当时他两场打进3个球,但我还是把他清除了。”金志扬回忆说。

  金志扬的决定,让媒体、球迷不解,领导也提出疑问。但是金志扬有自己的想法,“虽然英加纳身体能力突出,但他不注重配合,比较独,不是北京队的风格,根本无法融入球队整体中来。”

  “他在的话,前边就靠他一个人,其他人的能力都发挥不出来。”当时国安锋线上有安德雷斯,身高、技术还不错,金志扬想再要一个有冲击力、速度比较快并且讲究配合的前锋。此时,经纪人推荐了卡西亚诺。

  卡西亚诺和冈波斯是老乡,金志扬为此征求冈波斯的意见。冈波斯表示:“他比我还棒呢。”看过录像后,教练组拍板签下卡西亚诺。“当时领导也过问了一下,但最后还是没有干扰教练组的决定,尊重了我们的意见。”

  “后来有人说,金志扬你这是蒙的,我说那你也给我蒙一个看看。”据说,当时三杆洋枪加起来只花了40万美元。

  金志扬也承认,自己的成功源于领导的信任。尽管在国安那几年,他从来没请领导吃过饭、送过礼。

  士为知己者死。金志扬只认这一点。

  1996年,国安客场挑战深圳。深圳在当时是一支弱旅,国安上下都认为这是一场全取3分之战。

  国安时任老板当时请了朋友、合作伙伴,一起从北京前往深圳观战。然而,由于自身发挥以及裁判的原因,国安输掉了比赛。

  “当时我感觉特别对不起老板的信任,让他在那么多人面前丢人了。后来老板安慰我说,输赢没关系,要请我们全队吃饭,我都不好意思去。”金志扬说。

  这口气一直堵在金志扬心头,回北京后,一向不太爱喝酒的金志扬看到家中摆放了很长时间的药酒,便喝了2两,这导致心脏出现不适反应。

  第二天,金志扬找到队医双印,后者见情况不妙赶紧带他去了医院。医生检查给出诊断,需要立刻做动脉造氧手术。

  周二手术后要卧床休息两周,但金志扬只在医院待了三天便要求出院,因为周六国安有比赛。“球队输了深圳后士气受到打击,要是这场赢不下来,队员的状态就很难调整过来了。我必须得去球场,给他们开准备会,站在场边指挥,让他们感觉到无论如何,我都会和他们在一起,我要给他们获胜的勇气,带领队伍走出低谷。”金志扬说。

  金志扬出了院,医院派了一个医生、一个护士跟随。那场比赛,国安2比0拿下,队伍从低谷中摆脱出来。金志扬心里那口气顺了过来,比赛一结束立刻又被带回医院。

  执教国安期间,金志扬未能染指联赛冠军,但在外战方面,他让国安在国内树起了一面旗帜。2比1战胜阿森纳、3比2战胜弗拉门戈……

  外战内行,这让金志扬自豪不已。金志扬说,他那些年带领球队无论去哪个城市,都不会像现在一样被骂,即便在宿敌上海申花的客场,球迷们也夹道欢迎,国安的球衣全国各地都有人买,球迷来信有几大箱子。

  金志扬至今依然记得一个上海老球迷的来信:我是上海的老工人,上世纪50年代就看足球。你们北京国安对外所表现的敢于胜利的气势,代表了中国足球的希望。虽然我是上海球迷,但我也支持你们。

  教授

  在北理工,金志扬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千元,曾有职业队以200万元的年薪邀其出山,但被他断然拒绝

  1995赛季,金志扬执教国安,1997赛季结束后调入国家队任教。1999赛季,金志扬执教天津,2001年随米卢带领中国队打进世界杯。

  冲进世界杯的执教经历,给金志扬的履历簿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后来执教北理工,虽非联赛的顶级球队,金志扬的自豪却无稍减。

  2003年,在金志扬最困难的时刻,受聘为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主教练,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所有关系调入北理工,并成为北理工的教授。

  金志扬上任的第一关就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中国出战的北理工与加拿大、伊朗和乌拉圭分在一个小组。

  在以1比2、2比3先后输给加拿大和伊朗后,中国队要想出线,最后一场比赛必须净胜乌拉圭两球。其实在第二场小组赛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就贴出通知:男足被淘汰。谁也不相信,中国队能击败强大的乌拉圭。

  对阵乌拉圭,上半时中国队1比0领先。比赛最后5分钟,中国队抓住机会再入一球。如果2比0的比分维持到终场,北理工就将出线。

  最后3分钟,乌拉圭发起猛攻,门将都站到中线上,皮球基本就没离开过中国队的禁区。

  金志扬说:“在足球圈这50年,能让我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不知道的,只有那场比赛。他们教练、我们教练组全疯了,站在场边喊,我也不知道我喊什么呢,就看见球噌噌在我们门前飞。对手罚了得有五六个角球,有一个差点儿就进了。好在我们熬过去了。”

  金志扬说,无论是带国安还是国家队去世界杯,从来没有哪一场比赛让他这般想掉眼泪。

  在北理工,金志扬每个月工资只有几千元。曾经有职业队以200万元的年薪邀其出山,但被他断然拒绝。

  士为知己者死。金志扬还认这一点。

  事实上,为了北理工和大学生联赛,他离“死”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2003年底,金志扬在观摩大学生联赛时身体不适,去医院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必须手术。术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要挂着便袋。

  2004年夏天,武汉形同大火炉,学校领导希望金志扬能亲赴武汉督军,带领球队拿到大学生联赛冠军。

  “我的那个大粪袋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满,满了就得去换,特别味儿。我自己弄着太费劲,当时我爱人和我一起去的。”金志扬说。

  “最后一场球争冠亚军时,突然东西就出来了。我赶紧捂着,冲我爱人招手。她从主席台跑下来跟我去男厕所清洗,当时太热了都捂出痱子来了,我爱人就哭了,说‘金志扬你不要命啦’。”金志扬说。

  不要命的金志扬,“督军”效果明显,北理工在决赛中3比0击败深圳大学队,取得大学生足球联赛的三连冠。

  教父

  金志扬希望能够像日本的川渊三郎那样,让校园足球引起相关决策者的重视。他最喜欢说的一句就是:“日本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改制。

  这两个字最近一直困扰着金志扬。

  按照中国足协在2011年推出的最新版本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准入制度》,北理工必须改制才能留在中甲。

  “足协规定,截至2012年12月5日,如果我们依然是社团性质,将被取消参加职业联赛的资格。我们必须演变成工商局注册的职业俱乐部,有经营权利、能力,1500万元的注册资金,达不到要求,就取消资格。”

  好在北理工在截止日递交了部分准入制度材料,并与足协协商一致,将转变成正规俱乐部继续参加中甲。这也让金志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年近70,金志扬本该安享晚年,但他依旧为校园足球操着心。

  算上这个赛季,金志扬已经带领北理工连续6个赛季保级成功。金志扬说话向来不兜圈子,他不想通过带领这支学生军从未降级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是希望保留住这块阵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校园足球。

  北理工的球员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和正常学生一样上课、考试,每天下午3点半到5点半训练。

  相比于职业足球运动员数以万计的月薪,北理工队员中级别最高的,补贴也只有每月800元。

  金志扬说,他就是要用好的成绩,用一直能够留在中甲的能力,告诉人们,踢球也能上大学,上大学也能踢球,中国足球就该走这样的模式。

  “现在一家一个孩子,要是送去踢球,按照现在的模式,十三四岁送到国安4队,6年后才有机会升入一队,而四队到一队的淘汰率差不多90%,到不了一队的干什么去?有那种踢野球的,帮人家单位踢比赛,200元一场。”金志扬说。

  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是金志扬的榜样。“日本足球和中国足球都意识到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而两者在落实过程中的区别只有一字之差:日本认真,中国不认真。”金志扬说。

  不少专家都提出,青少年足球是根,联赛是本。金志扬认为,绝大多数的青少年都在学校中,所以校园足球是根。

  金志扬拿乒乓球举例。在他看来,乒乓球之所以成绩好,是因为基数大:“哪个中国人基本都能拿起拍子来挥两下,咱随便几个就能跑马里拿个冠军去。但现在能踢上足球的孩子有多少?”

  中国足球不行,中国足协挨的骂最多。金志扬不这么看,他认为足协只是组织者和指导者,教育部门才是主导者。

  “韦迪天天喊,让孩子去踢球,人家听他的吗?说白了,一个学校的校长让踢,孩子就会去踢,校长禁止孩子踢球,那就踢不了。校长听谁的?教育部啊。所以我一直希望教育部门的人可以接受我的这个想法。”金志扬说。

  30多年前,川渊三郎说服了日本的文部省教育系统,将足球列为小学的正式课程。

  “日本有6万多名经过培训的、可以任职的教练,中国有6万多小孩儿踢球吗?就这样让中国足球超越日本,可能吗?”金志扬说。

  金志扬希望能够像当初的川渊三郎那样,让校园足球引起相关决策者的重视。他最喜欢说的一句就是:“日本能办到的,我们也一定能。”

  俨然,金志扬已经成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教父,坚持着,呼吁着,身体力行着。

  ■ 回音壁

  用进球回击挑衅 高峰获好评

  1988年,辽宁队为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组队,高峰落选。彷徨无计之时,北京青年队教练洪元硕敲开了他的家门,高峰父母担心孩子太小,不同意他出远门。一次、两次、三次……洪指导去了高峰家8次,于是高峰成了北京队一员。

  昨日,新京报体育的这条微博被转发近300次,转发者中,就有高峰本人。事有不巧,昨日原本计划邀请高峰参加由新京报体育与腾讯体育联合打造的“国安20年”访谈节目,因他有事去了武汉,只能延期。

  上述微博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时尚最体育”大赞洪元硕有“爱才之心、容人之量、识人之慧眼”;“填下乌贼”则回忆起了1997年10强赛国足2比1客场绝杀科威特的那场比赛,高峰虽未首发,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那粒绝杀入球就是他替补登场后打进的。

  还有网友回忆起1996年京津大战,高峰被施连志踹伤,但他不下火线,打入2球,带领球队4比1取胜。“哇哇微博2011”评价说:“用进球回敬挑衅的对手,是球员的最高境界。”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金志扬:当年做完癌症的手术,在那么热的天气下,去武汉带领球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联赛。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金志扬:双印。那么多年了,就他一直在队里,别管什么领导、什么教练,他都能处得挺好,而且就踏踏实实干队医,不想别的,一般人没这本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