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雪芮首战胜王适娴 3点不同让1生对手境遇不同

2012年12月13日10:04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国际羽联总决赛女单A组一场小组赛昨天下午结束,李雪芮经过苦战以2∶1战胜了老对手王适娴,取得开门红。

  当李雪芮与王适娴再次站在网的两边,这一幕显得既熟悉又有趣,事实上,两人的竞争从在国家二队时就开始了,而4个多月前,是横空出世的李雪芮顶替了本以为板上钉钉的王适娴,踏上了奥运之旅,并一举夺冠。而王适娴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全英羽毛球赛夺冠时,李雪芮还默默无闻。

  随着汪鑫步入老将行列,王仪涵伤病缠身,这两位年龄只差11个月的90后将扛起中国女单的大旗,对她们来说,这次的交手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都曾一夜成名 一个很早,一个稍后

  关于王适娴的青春故事,可以从常州说起。2009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尚在国家二队的王适娴一路过关斩将,连续战胜王仪涵、卢兰、王琳三位中国女单“一姐”的热门人选,一举登上超级赛的最高领奖台。

  如此迅猛之势,“王适娴”三个字强行跃入公众的视线,这让总教练李永波也有些措手不及,“她原本是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现在看来只能让她提前进一队了。”2010年10月的广州,王适娴成为了中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亚运会女单冠军。以亚运会为起点,从2010赛季末到2011年初,王适娴连续7次打进各项大赛决赛,4次登顶。全英封后,她的世界排名飙升到第一位。

  就在王适娴蒸蒸日上的时候,比她小一岁的李雪芮也在第二年进入一队,“两人虽然相差接近一岁,但却是一个年龄段的,在参加青年赛的时候,决赛席位经常是两人霸占,而李雪芮经常又是赢家。”一位见证两人成长的教练说。

  2010年李雪芮进入一队之后,随即就夺得了亚锦赛的冠军,但那次夺冠是因为国家队派去的并非一线队员。进入一队的前两年,李雪芮一直不温不火,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因此,伦敦折桂之后,李雪芮也成为了“一夜成名”的代名词。

  都是90后 一个太娇气,一个很冷静

  王适娴很聪明,不管是球场上,还是生活中,对于自己此前一帆风顺的状态,她说:“进一队以后一直走得很顺,我知道不可能一直这么顺下去,挫折迟早要来的。”

  一语成谶,2011年无关痛痒的亚锦赛上的失利,让王适娴隐隐地感到了不安,这几乎是出道近两年时间里,王适娴在面对采访时嘴里第一次蹦出“紧张”、“害怕”之类的字眼。从此之后,王适娴突然感觉已经无法赢球了,从战无不胜到短短半年多时间里遭遇8次外战失利。

  虽然都是90后小姑娘,王适娴与李雪芮的性格差别很大。王适娴拿到冠军后,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开发布会,她一会儿舔舔嘴,一会儿做个鬼脸。而李雪芮则是双手背在后面,笔直地站着,像军人一样不苟言笑。只有采访结束后,她才会跟你开开玩笑。

  曾经的教练在聊到王适娴时,总用“太娇气”来形容。因为王适娴动不动就哭鼻子,在教练和队友眼里,王适娴就是一个娇小姐,但李雪芮不同。“李雪芮参加尤伯杯和奥运会这样的重要比赛,你甚至看不到她有任何的紧张情绪,就好像这是一场邀请赛一样。”其实,在经过了奥运会的洗礼后,李雪芮的心理素质已经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我叫不紧张”,李雪芮自己这样说,比赛中她也是这样做的。

  都曾陷入低谷 一个随遇而安,一个非赢不可

  2009年全运会,王适娴第一次作为江苏队的主力参赛,可她并不习惯那样的体验:“教练一会儿说‘王适娴啊,你要去喝点汤’,一会儿又说‘王适娴啊,你要好好补补’,我真的会觉得很烦。”

  在国家队当了三年的主力,但时至今日,她依然不习惯,“每天都有很多人盯着你,吃个饭也不让好好吃,都不能吃自己想吃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反倒“享受”起了落选奥运后的这段日子,“没有人会什么事情都盯着你,你会感到自在很多。”如今,王适娴处于职业生涯的一个低潮,但她不会钻牛角尖,“努力训练,随遇而安,没有说一定要达到什么目标,做好自己就行。”

  与王适娴不同,李雪芮的性格有点拧巴,就是看谁顺眼就无话不说,看谁不顺眼就无话可说,这也让李雪芮有了一股非要赢球的霸气和坚韧。“我现在不能随便输球,毕竟(已经是奥运冠军),状态不好也不能是输球的理由。”说这话的李雪芮相当放松。

  李雪芮曾以147名的排名获得亚锦赛冠军,在低谷中如果不是咬牙坚持,是很难坚持到现在的。“让自己骄傲的活着”是李雪芮的座右铭,“咬牙坚持,把自己逼出来,看看能够打成什么样!”

  伦敦奥运一战功成并非偶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