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北京国安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洪波用大脑踢球用电脑执教 永远忘不了国安队

2012年12月14日03:57
来源:新京报
2002年1月,高洪波挂靴两年后投奔上海中远,任助理教练。
2002年1月,高洪波挂靴两年后投奔上海中远,任助理教练。
2012年11月,老甲A明星邀请赛,高洪波的动作并未变形。
2012年11月,老甲A明星邀请赛,高洪波的动作并未变形。
胡建平昨日参加新京报体育与腾讯体育联手打造的“国安20年”访谈。
胡建平昨日参加“国安20年”访谈。

  “另类!绝对的另类!”熟知高洪波的人,大都会如此评价他。

  做队员时,因厌恶体测而远走新加坡;拿起教鞭后,他迷恋高科技,训练之余常与电脑和数据为伍。无论是踢球还是执教,获胜后他冷静得让人胆寒。

  另类

  高洪波是不抽烟、不喝酒的人,他出言谨慎,不大喜欢抛头露面,甚至很少参加老友聚会

  “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比赛是哪一场?”

  “很多比赛都很重要,都很难忘。”

  没错,这就是高洪波的风格。他的回答甚至能让急着写稿的记者发狂。无论如何,他一直如此,从未改变发布会上左右逢源,滴水不漏,每句话都像打了草稿般严谨。执教国足时,高洪波谁的账也不买,从不接受专访。

  莫非,高洪波真的不近人情?

  还是听他自己的解释吧。“我确实不太爱接受采访,但这不是不好接触,是因为我的工作或多或少需要集中精力。干自己的工作,而且也没有什么可宣扬的地方。你说要采访,我没什么可表功的,做得也没那么好。”高洪波说。

  除了出言谨慎不大抛头露面之外,高洪波还是那个不抽烟、不喝酒的人,这在足球圈,简直称得上“稀世珍品”。休假时,他很少参加老友聚会,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陪妻子、孩子,给他们做饭,送孩子上学。

  很多离开国安的队员,来北京与国安比赛时,球迷总会送上嘘声,但高洪波没有享受到这一“待遇”,迎接他的,更多的是诸如“欢迎高洪波回家”之类的标语、口号。

  向球迷征集给高洪波的问题时,最多的一个竟然是“高指导你什么时候回国安”。

  “我去过很多城市当教练,大多数球迷对我还是非常认可的。不论在北京、广州当球员,还是在广州、上海、吉林、贵州做教练,我觉得球迷对我还是比较喜欢的。”谈到这一点时,高洪波终于笑了。

  高洪波还有一个纪录,那就是作为国家队本土教练,他没被喊过“下课”。反倒是2011年8月10日,在合肥奥体中心,高洪波的谢幕战,球迷们冒着大雨为他助威,看台上挂着“换高帅亲者痛仇者快”的标语。比赛结束后,球迷仍不肯散去,围着中国队大巴高喊“不下课”、“高洪波不要走”。

  感激

  高洪波说,他永远忘不了的是国安

  1996年夺得足协杯冠军,他认为,那是他作为职业球员获得的最高荣誉

  与高洪波一起踢过球的老国安球员们,对他的评价大都是“特立独行”四个字。与爱玩闹、爱喝酒、爱聚会的北京球员不同,高洪波从不凑热闹,平时也很少跟别人开玩笑。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在国安创造佳绩。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后,高洪波1994年远走新加坡,为中峇鲁队效力。1995年,他回归国安并待了两年,1997年转会广州松日。高洪波在的那两年,国安处于鼎盛期,足协杯冠军、联赛亚军都有高洪波的一份功劳。正是那两年,他永久地赢得了北京球迷的心。

  对那两年,高洪波有无尽的回忆,但往事重提,他依然轻描淡写。高洪波说:“那两年,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因为北京文化的包容性,使得这支球队很多外地球员刚来就马上融入其中。像高峰等人,一进队就身陷这种哥们儿、爷们儿的氛围中,大家非常开心。对于这一点,我非常怀念。”

  高洪波说,他永远忘不了的是国安1996年夺得了足协杯冠军。“这是我们球员生涯获得的最高荣誉。”高洪波说,“作为球员来讲,在北京获得这么多球迷的认可,当时国安的领导也对我非常器重,我非常感激。”

  虽然北京球迷对高洪波一直“以礼相待”,但高洪波却在家乡父老的心中留下了很难愈合的“伤口”。

  1995年,高洪波打入11球,帮助国安拿到联赛亚军。1996年他有6球入账。离开国安后,高洪波1999年带领广州松日战胜国安;2007年他率领长春亚泰客场击败国安,让老东家与中超冠军失之交臂。那一年,夺得联赛冠军的,恰恰就是高洪波的队伍。

  面对老东家国安队时,是否会有些障碍呢?高洪波坦言:“或多或少心理上有点别扭,因为当运动员时在这座城市获得了很多荣誉,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而且,俱乐部的那种欢乐氛围真的令人难忘。突然要‘面对面’了,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感受。但从职业道德角度来讲,给人打工就得对人家认真负责,这是做人的一个基本原则。”

  多年过去,高洪波对北京国安依然有很深的感情,老甲A联赛于2012年11月底在广州举行,虽然一直备战足协杯没法参与训练,但高洪波还是作为国安“老男孩”一员出现在了比赛中。

  冷峻

  在场上懒于奔跑但善于跑位,速度不出众却总能在最关键的抢点、捡漏方面显示出超群的能力,总能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最危险的地带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角莱昂,冷静而神秘,他不苟言笑的外表下,深藏着一颗温柔善良、天真质朴的心。这个角色,与高洪波颇为吻合球场上,他冷峻无比,用各种进球杀死对手;在场外,他平易低调,像个邻家大哥一样朴实。

  “冷面杀手”,这是那个时代球迷给高洪波的绰号。消瘦的身材,冷峻的外表,懒于奔跑但善于跑位,速度不出众但在最关键的抢点、捡漏方面却显示出超群的能力,总能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最危险的地带,并一招致命。

  如今,说起这个当年的绰号,高洪波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实际是说当初我的身体素质、身体条件并不是很出色,我很瘦弱,给人的感觉是弱不禁风的样子,但很多时候能完成最后一击。把这些结合在一起,才有了‘冷面杀手’这个绰号吧。实际上,无论是我的性格还是内心,跟‘冷面杀手’好像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无论代表北京国安还是广州松日,无论是做俱乐部主帅还是执掌国家队教鞭,人们很难看到高洪波获胜后疯狂庆祝的场景。在球场上,他永远冷静,赢球、输球基本上都是同样的表情。1995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国安3比1战胜广东宏远之后,高洪波竟然没有随队绕场庆祝,而是独自在场地里驻足观望,谁都猜不透他当时的心情,甚至有人怀疑他有离开国安的打算。

  接触过高洪波的人都知道,他从来不对任何人大声讲话,对老板、队友、记者、工作人员的态度基本一致。不会对领导格外客气,也不会对陌生人格外冷漠,更不会冲着球员大声责骂。

  高洪波解释说,如此待人,与他的生长环境和家庭条件有关。“我也算是苦孩子出身,所以不存在任何的优越感,和任何人交往都坚持平等原则,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所以,了解我的人都会觉得,‘冷面’这个词跟我的性格并不完全相符。”高洪波说。

  高洪波对自己“苦孩子”的定位并不夸张,他排行老二,那时父母加一起70元的工资要养活3个孩子。早年踢球时,高洪波从丰台区到崇文区体育馆路训练,每天在路上奔波四五个小时,中午吃点米饭加大白菜,训练结束后经常只有一个馒头充饥。住体委宿舍的徐根宝看他实在可怜,就收留了他,晚上常给他做蛋炒饭、排骨汤补身体。高洪波从不喊累,每天晚上一挨着枕头立刻进入梦乡,谁都叫不醒。有一次,徐根宝回来得晚些,怎么敲门高洪波都听不见,最后砸开了小天窗玻璃才进去。

  体测

  体能测试始终是高洪波挥之不去的阴影,中超元年,为了帮助高洪波过12分钟跑,北京市体委领导特地找田径教练帮他练体能

  “我是什么人?我不是一个特别能跑的人,我是在门前解决问题的人。”这是高洪波当年最经典的语录。12分钟跑,让他、高峰、郝海东这样的“现象级”球员吃了不少苦头。

  说起中国足坛闻名的12分钟跑,许多球员,尤其是体能困难户都可以倒出三天三夜的苦水。如果未能达标,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著名的体测困难户郝海东从未停止过对体能测试的炮轰,高峰2003年因体能测试未过而选择退役。

  高洪波也在体测问题上栽过跟头,而且,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更极端一些。

  1994年年初,中超元年,国安还隶属北京市体委。当时市体委领导为了帮助高洪波过12分钟跑难关,特地找田径教练毛翼轩帮他练体能。到了昆明的测试基地,高洪波被列在困难户的攻关小组中。当时的教练唐鹏举称,一点球队训练都不敢给高洪波安排,完全把他扔在田径场上练体能去了。

  把足球运动员当田径运动员练,是高洪波随后出走新加坡的原因之一。“当时的确有体测上的一些原因,也想出去开阔开阔眼界。我们那个年代去欧洲踢球就是一个梦想,因为中国足球水平确实比较低,跟国外交流也比较少。那时,东南亚有职业联赛,也是一个机会,所以我就出去见识见识。”高洪波说。

  虽然1995年又回到国安,但体能测试始终是他挥之不去的阴影。日后当了国足教练,高洪波明白拉体能对一个不靠身体踢球的人来说有多么困难,于是,就有他亲自上阵,陪着毛剑卿在沙滩上跑步的画面。

  “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因为每个人在制订他的发展目标和措施手段时,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所以我认为体测有利有弊。”如今,高洪波评价体能测试时用起了辩证法,“起码,体能训练你得抓,这关系到上岗证,你体能达不到一定的标准,就不具备参赛的资格。从身体素质方面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要求。但是,足球比赛又不是单纯比体能,是综合较量,所以,还是有一些地方需要调整改进。”

  电脑

  高洪波走到哪都会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那里面存的都是球员、球队的各项数据

  《足球小将》里有一支队伍,完全靠电脑控制。这个桥段被高洪波巧妙地应用到国家队及贵州人和的赛前准备会中了。

  在国内教练中,高洪波是较早一批使用电脑进行定量分析的人。从欧洲游学归来后,他迷上了用电脑分析,并逐渐发展为多媒体展示。当年应聘国家队主帅时,高洪波便向“考官”们展示了这一技术。

  国家队队员杜威、杨昊回忆说,每场比赛前,高洪波会给每位队员发一个IPAD,里面有教练组给每个球员做的PPT,内容涉及对手资料、特点,重点队员的防守措施,以及球员比赛中该注意的跑位、罚定位球时的站位等。

  高洪波走到哪里,几乎都会带着笔记本电脑,那里面存的都是球员的各项数据和球队的技术信息。长春电视台记者徐汇亲眼看到过高洪波电脑里的内容,“信息特别全,每周他都会把队医测量的球员身体数据存到电脑里,每个人一个曲线图。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也很详细,在给球员布置战术时,他就用电脑连上幻灯机,放幻灯的同时还能插进欧洲先进球队打法的短片,球员更容易接受。”

  自费出国留学的日子,高洪波还学到了比高科技更重要的理念,那就是因人制宜。

  “我是在不断吸收、借鉴国外方方面面的经验和思路,然后再从中挑选符合我的那一部分。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水平较低,想要达到高水平,不断向前发展,肯定需要借鉴和参考国外一些先进的东西。但千万不要照搬,照搬的话永远是跟在别人后面。”

  和记者聊天时,高洪波介绍了自己的执教理念,“首先是选材、用人。你的战术体系里,每一个位置需要什么特点的球员,这是教练员在定位球队的发展方向时必须首先考虑的。然后你再对人员进行组合,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我从球员时就是一个平民,各方面条件都不是很优秀,所以,更希望别人能寻找到我的优势并挖掘出来。做教练时,我会格外注意这一点。足球就是需要将不同特点的球员搭配好,如果场上有11个梅西或11个马拉多纳,那这支球队不一定能赢。”

  回音壁

  谢峰:谁都想要米兰球衣

  国安20年第四期推出的是快马谢峰,关于他的微博也得到了很多的转发,其中就包括谢峰本人。

  1994年国安2比1击败AC米兰后,国安球员并没有与对手交换球衣。谢峰说,主要是当时条件差,他们只有主客场两套球衣,给出去就没的穿了。没交换球衣,也让谢峰遗憾不已,“当时我们每个球员都希望有一件米兰的球衣。”

  谢峰在采访中提到他和高洪波在父亲的督促下加练,引来网友一片感叹。谢峰透露,他的父亲现年83岁,高洪波昨日还去他家看望他父亲,“我们还聊起以前的训练。”

  不喝酒、不抽烟,谢峰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说:“抽烟喝酒只能减少职业球员的运动生命。”

  关于谢峰和高峰到底谁更快,网友@填下乌贼是这么比较的:“拿《倚天屠龙记》来说,高峰是青翼蝠王韦一笑,方寸之间腾挪闪转速度天下无敌,而谢峰才是明教教主张无忌,短途轻功尚不及韦一笑,但真要论长途奔袭,内力之深厚,天下无人能望其项背。”

  新京报记者 田颖

  球迷说

  在国安20年的历史上,高洪波并不是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但在京城球迷的记忆中,高洪波却是永远不会被忘怀的一位。他的灵巧、他的技术以及他的沉稳大气,都在国安的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腾讯微博网友@不运动就难受

  高洪波最好的几年被另外一个老高耽搁了,因为他是徐根宝的弟子;好不容易熬进国家队,教练又换成了施拉普纳,结果……熬到了职业联赛,又赶上了体能测试这个杀手;最后熬成了国家队主帅,但是又赶上万达请来卡马乔;不过入主贵州,最终中超获得第四,拿到了亚冠名额,也算是天道酬勤吧。

  腾讯微博网友@扎库米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高洪波:目前还真想不起来。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高洪波:那不是讨好一个人得罪所有人了吗?这个我确实没法回答,这话说出来,很容易把其他朋友都得罪了。

  廿年廿人

  1993年

  唐鹏举

  1994年

  高 峰

  1995年

  金志扬

  1996年

  谢 峰

  1997年

  高洪波

  1998年

  杨 晨

  1999年

  胡建平

  2000年

  徐 阳

  2001年

  杨 璞

  2002年

  徐云龙

  2003年

  双 印

  2004年

  南 方

  2005年

  韩 旭

  2006年

  沈祥福

  2007年

  张晓林

  2008年

  张 路

  2009年

  洪元硕

  2010年

  王晓龙

  2011年

  李水清

  2012年

  邵佳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