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羽联总决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高危项目负责人嘴硬 羽毛球比乒乓球更危险

2012年12月14日10:2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殷小平
奥运启动“瘦身” 乒羽均有危险

  假如羽毛球退出了奥运会,你还能看到如此激动人心的场面吗?

  据台北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将从奥运会现有26个正式比赛大项中剔除1个,确定25个核心大项。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现代五项中的一项有可能被剔除。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奥运瘦身本月启动

  奥运会一直有大批运动项目排队等着加入,而有项目进去就有项目要被挤出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委员吴经国昨天通过台湾“今日新闻网”表示,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12月19日将先决定25项核心竞赛项目,并送交执行委员会在明年2月讨论,并于5月决定最后结果。

  未来奥运竞赛规模将固定在“25+3”的项目,25种为必办项目,另外3种就有可能离开或续留奥运,因此明年跆拳道若不在25项名单中,就得跟奥运说再见,除跆拳道外,乒乓球、羽毛球还有现代五项都有可能离开。

  高危项目都很嘴硬

  在吴经国看来,跆拳道目前被剔除的呼声颇高,其他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和现代五项也有可能离开。

  不过,目前这些“高危项目”的负责人都认为自身的项目不会被“逐出”奥运。

  虽然2002年现代五项差点被踢出奥运会大名单,但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克劳斯·舒曼表态:“现代五项随着不断改革,顺应时代潮流,将肯定留在奥运大家庭中。”舒曼表示,在2002年国际奥委会投票时,现代五项曾遭遇一次危机,“当时国际奥委会打算投票让现代五项、棒球、垒球中的两个项目退出,不过经过我和现代五项联盟成员的努力,最终留在了奥运会中。”舒曼说,2005年国际奥委会进行了28个大项的投票,当时棒球和垒球没有达到2/3的票数,所以与奥运会无缘,但是现代五项已经没有这样的危机。舒曼说,这两年他的任务依然是改革现代五项,让其更具悬念和观赏性。为此,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已经决定从明年开始在射击项目中全面启用激光枪。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跆拳道是最有可能退出的项目,不过,多年来,跆拳道一直在进行着国际化的努力,世界跆拳道联盟(WTF)事务总长简·玛利·艾尔(Jean Marie Ayer)是1973年WTF创立以后首位非韩国人的事务总长。他于2011年2月被任命为世界跆拳道联盟事务总长一职。出身瑞士、精通德语和英语的他是一位国际体育交际专家。他发下豪言壮语称,“没有人会说‘跆拳道没有意思",“跆拳道不会陷入危机”。

  羽毛球比乒乓球更危险

  对于中国人而言,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此次“奥运瘦身”中,在老百姓中普及度极高的乒乓球或者羽毛球是不是会被逐出奥运?

  从目前的情形看,乒羽的处境比跆拳道要好一点,如果一定要在乒乓球和羽毛球中挑一个,那么羽毛球更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和羽毛球相比,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工作做得更好。目前国际乒联主席是加拿大人沙拉拉,在被问到乒乓球会不会被逐出奥运会时,他反问记者:“国际乒联在全世界有207个协会成员,仅次于排球,排名第二。乒乓球运动更是中国的第一大运动,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如此大群众基础的运动怎么会被排挤出奥运会?”沙拉拉还反问:“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的电视观众总人数在28个大项中排名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排名第四,这些都是国际奥委会自己统计的数据,既然乒乓球有这么高的收视率,它为什么会被踢出奥运会呢?”

  相比之下,世界羽联的工作远不如国际乒联那么高效。在今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期间爆出的“消极比赛事件”中,虽然消极比赛的运动员被取消参赛资格,但国际羽联乱改赛制也备受诟病。在赛场内外,几乎各个成员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对国际羽联的工作表达过或多或少的不满。

  缺少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再加上推广不力,丑闻不断,争议频繁,羽毛球被逐出奥运会的可能性大增。

  武术可能杀入奥运

  在乒羽危机重重的同时,中国武术则柳暗花明,有望闯入奥运会。

  有项目退出,就有项目进入。按照吴经国的说法,未来奥运竞赛规模将固定在“25+3”的模式,25种为必办项目,另外3种就有可能离开或续留奥运。

  25+3的模式,其实就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心目中的“新陈代谢制度”,就是把现在的大项分级,一些传统的、有文化渊源的项目作为必保项目,如田径、游泳和三大球等。其他项目,则是普通项目,一旦出现问题,比如兴奋剂、过多的争议判罚等,则成为考察项目,进入考察区。

  考察区是一个特殊区域,进入这个区域的项目,如果下届不能改善,则进行瘦身减少小项、减少参赛人数,直至取消大项。当然,如果有了改善,也可以取消考察。而那些申请进入的新项目,一旦补缺,也要在考察区里呆上一段时间。这么一来,一切都依制度办事,瘦身就容易得多。

  吴经国指出,各种竞赛项目的去留,都是考虑竞赛规模、协会数目、比赛次数、裁判的训练以及比赛的公正性,还需顾虑到运动人口、电视转播效益等因素。

  据吴经国透露,中国武术有可能被补充进奥运,成为新的大项。至于棒垒球,吴经国说,大联盟的配合程度,加上男棒、女垒的互补作用,对于重回奥运也是一个利多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