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动态 > 短池世锦赛|2012第11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1届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 焦刘洋叶诗文双双摘银

2012年12月14日11:47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第11届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在伊斯坦布尔揭幕。被寄予厚望的奥运冠军叶诗文、焦刘洋双双摘银。中国队领队许琦赛后坦言,叶诗文、焦刘洋未能夺冠,一是因为奥运会后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外,二是“泳池太短”——短池比赛转身次数多,而这正是中国选手较为薄弱的技术环节。

  短池比赛的泳池长度为25米,而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泳池长度均为50米。由于长度仅有长池的一半,相同项目的比赛,选手们在短池内比赛的转身次数就多,这对他们触壁转身技术的要求也就更高。例如,同是100米比赛,长池比赛中选手只要一次转身,在短池中则必须经过3次转身才能完成比赛。

  转身次数多,也意味着对体力分配的要求更严格。选手出发后,没经过几次换气就要迎来首次转身,且每一次转身前都要作出动作和呼吸调整,很容易打乱节奏。此外,选手在短池比赛中,能通过更多转身蹬壁获得额外动力,若运用得当可提高成绩。这也是同一项目的短池世界纪录通常优于长池的原因。

  因此,标准泳道中的常胜将军,在短池中未必称霸,一些长池大赛中的无冕之王,在短池中反而大放异彩。许多优秀选手都经常进行短池训练,以提高转身技术。已退役名将菲尔普斯曾说:“如果你不擅长转身,就很难赢得短池比赛——它就像是专门为转身技术好的选手而设计的。”美国前男子仰泳奥运冠军佩尔索尔更是认为:“只有在两种泳池中都能夺冠,才算是技术全面的游泳运动员。”

  昨天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奥运会“双冠王”叶诗文冲刺依然“给力”,在第3个泳姿开始加速,最后一次转身后,已与领先的英国选手米莉差距甚微。但由于泳池太短,叶诗文没有获得足够的加速空间,因此冲刺能力很强的小叶子只能屈居亚军,尽管她的4分23秒33的成绩已经超过短池世锦赛赛会纪录。

  与叶诗文情况相似,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也后程发力,充分体现了冲刺能力,但由于在此前大段赛程中占不到便宜,终以0.08秒之差居亚军。获得冠军的匈牙利猛将霍斯祖,以2分02秒20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霍斯祖是今年短池世界杯系列赛的女子组总冠军,8站比赛中,她狂揽39枚个人项目金牌。然而其伦敦奥运会“成绩单”仅为400米混合泳殿军、200米混合泳第8名,200米蝶泳则列半决赛第9位,无缘决赛。

  显然,不是霍斯祖奥运会后能力飞涨,而是其更适合短池比赛。而相较于欧美选手,中国运动员躯干力量较差,转身时腰力不足。对此许琦坦承,中国队员该环节确实相对薄弱。以从未获得过短池世界冠军的孙杨为例,他由于身高体长导致转身较差,所以经常找机会进行短池训练,打磨技术,为大赛做准备。而将本次短池世锦赛视为奥运会后首个重要任务的叶诗文,此前也在高原训练中 “一直练这一块”,无奈最终仍与冠军失之交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