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成就全满贯比菲鱼早3岁 调侃终破第2魔咒

2012年12月17日05:23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勇夺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

  ■集奥运会、世锦赛、短池赛、亚运会冠军于一身

  泳坛全满贯

  中国第一人

  仅仅16岁零9个月15天,杭州女孩叶诗文的成就已“前无古人”。北京时间昨晨,叶诗文以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勇夺短池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仅仅两年时间,她便成为了中国游泳史上第一名集奥运会、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运动员。

  叶诗文又是逆转夺冠

  在决赛中,叶诗文排在第五道,两位匈牙利名将霍斯祖和雅各布斯则分列第四道和第三道。出发后第一个泳姿蝶泳,叶诗文稍稍落后,排在雅各布斯与霍斯祖后列在第三。到第二个泳姿仰泳,叶诗文继续紧追两位匈牙利名将。第三个泳姿蛙泳,叶诗文超越雅各布斯,仅仅排在霍斯祖之后。最后一个泳姿自由泳,叶诗文充分展现出自身在这个泳姿中的超强实力,迅速实现超越,将霍斯祖抛在身后,并率先到达终点,完成了又一次令人激动不已的逆转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叶诗文2分04秒64的夺冠成绩不仅大幅刷新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距斯密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也仅仅有0.04秒的微弱差距。

  两年时间成就全满贯

  短短两年时间,叶诗文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女孩成长为泳坛的“女皇级”人物。

  回想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初出茅庐的叶诗文先是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战胜队友李玄旭夺冠;之后的200米女子混合泳,杭州女孩再次折桂。

  亚洲赛场的崭露头角仅仅是个开始,一年后的上海世锦赛,叶诗文第一次代表国家站上了大师级殿堂,又是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对手之一就有昨晨的霍斯祖,叶诗文实现了超级大逆转,凭借最后50米的拼杀,连追四人夺冠,不仅给了国人惊喜,更是让世界震惊。

  灵光一现慢慢转化为实力体现。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叶诗文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无可匹敌的实力引来了外界的质疑;不过经过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证明,叶诗文的成绩当之无愧!之后,她又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拿下200个人混合泳冠军,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女子奥运双料冠军。

  在叶诗文之前,乐靖宜曾拿过奥运会、世锦赛和短池世锦赛的三冠,焦刘洋则独缺短池桂冠……一代代前辈的突破换来了如今的高度,叶诗文无愧于“中国第一人”。综合

  声音

  叶诗文发微博报喜:

  我总算打破魔咒啦!

  昨晨尿检结束后,叶诗文第一时间给在杭州家里的父亲打电话,当时的时间已经近5点了。“一接通电话,她就说:‘没想到对手那么强啊!’”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笑着说,要强的女儿还说可惜了,差点就破纪录了。另外,叶诗文还发了微博向粉丝报喜:“哈哈哈!我总算打破了短池世锦赛第二的诅咒啦!谢谢大家的支持!”

  的确,叶诗文的短池世锦赛征程并非一帆风顺,两年前的迪拜短池世锦赛,年仅14岁的叶诗文收获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银牌;两年后,升级为奥运冠军的她再战短池世锦赛,没想到400米混合泳又拿到银牌。昨晨的200米混合泳,叶诗文终于顶住压力,逆转夺冠。

  和长池相比,短池比赛的转身次数要多一倍,在平时的采访中,叶诗文总会提到“出发和转身等细节还有待提高”,现在,这个老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总的来说发挥还行吧,前段时间上高原训练时,教练特意加强了她的转身训练,可能是起到了效果。”叶青松解释道。殷佩琴

  链接

  成就全满贯

  叶诗文比菲鱼早3岁

  叶诗文仅花了两年时间便成就了全满贯,的确是“第一人”,要知道,当年菲尔普斯拿到全满贯时是19岁,这成就在当时已经被认为是不可超越了。叶诗文的粉丝们已经开始畅想在不久的将来,她把400米混合泳的各种金牌和纪录也揽入怀中,成为“超级大满贯”。

  有意思的是,接连收获冠军和荣誉,叶诗文家中的小房间里,都快堆不下这些东西了,“现在房间里的东西很多很乱。”叶青松说,女儿喜欢把粉丝送的各种礼物都收起来,玩具公仔、睡衣、指甲油占据了不少空间,连奖杯都快挤得没地方放了,“我准备在房间里弄个柜子,专门用来放那些奖牌和奖杯。”

  叶青松告诉记者,比赛结束后,叶诗文和中国游泳队将返回北京,圣诞节之前再返回杭州。“这个月20日,小叶要参加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结束了才会回家。”叶青松说,元旦后又要去澳大利亚训练,女儿这次回家的时间总共也就一个星期左右。殷佩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