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已成顶尖赛事沃土 姚明抵得过一百部宣传片

2012年12月17日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征
原标题 [(体育·学习贯彻十八大)题:中国体育在对外开放中影响力日趋扩大]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体育在对外开放中影响力日趋扩大

    新华社记者徐征

    不久前,一家网站组织评选最有国际影响力的十大中国体育人活动,该网站提供了何振梁、李宁、姚明、李娜等众多候选人,同时鼓励网民提出自己心目中的人选。结果候选人名单越来越长。人们发现十个名额实在不够将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中的影响力说清楚……

    近30多年来,中国体育伴随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再次提出新的要求,这必将促进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体育人的“国际范”

    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200位。在国际奥委会中有3人来自中国奥委会,仅次于瑞士和英国。

    魏纪中在2008年成为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之后,就着手进行改革。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今年9月格拉萨成为国际排联第一位通过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的主席。魏纪中民主、透明的工作作风,不仅赢得了国际排球界的认可和赞同,也为中国体育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魏纪中并不是新中国第一个担任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领导者的体育界人士。上世纪90年代,吕圣荣和徐寅生就先后担任过国际羽联和国际乒联的主席。而今,越来越多的重要国际体育组织中都活跃着中国人的身影。

    魏纪中说,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不仅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上的决策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传播积极、正面的中国体育形象。

    同这些在幕后担任要职的官员们相比,中国的明星运动员们更能直观地体现出中国体育的强大影响力。令人欣喜的是,不仅是像孙杨那样的现役运动员,正在国际体育大舞台上展现着中国这个体育大国应有的风采和价值,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退役运动员,在不同的领域仍能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力。

    “抵得过一百部中国宣传片”的姚明影响力自不用说,曾先后担任过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运动和环境委员会委员的前“乒乓皇后”邓亚萍,也是退役运动员成功转型的典范;前“体操王子”李宁一手创办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体育运动品牌,成为知名的商界人士。

    在随中国女排夺得四个世界冠军退役之后,郎平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具个人魅力的排球世界名帅。目前正在恒大女排俱乐部任教的郎平,率领着一批出色的队员,其中不乏像汤姆洛根这样的巨星级球员,而这些外援能够欣然来到中国排球联赛打球,除了丰厚的薪水之外,她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非常欣赏郎平的执教水平和风格,希望能够在JENNY(郎平英文名)的指导下打球。

    顶尖赛事的沃土

    近年来,中国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目前南京青年奥运会和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据国外体育营销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在2007年至2018年间举办的各单项世界锦标赛是最多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对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使中国组织国际赛事的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近十年来,上海F1汽车大奖赛等世界顶级职业赛事相继落户中国,极大地吸引了国际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而举办这些赛事的城市也积极地按照国际惯例办赛,力图通过赛事的举办来扩大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引入那些已经成熟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之外,中国还在努力打造自己的体育赛事“知名品牌”。在2012年的足球和篮球联赛中,大腕云集是一大特色。中国庞大的球迷市场已经成为吸引国外球员来中国打球的重要因素。CBA中的麦迪、马布里,中超里的德罗巴、巴里奥斯等知名球星,不断吸引着球迷的眼球。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这两项体育项目中,几乎是从零起步的中国联赛已经开始同世界接轨并且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在网球、马拉松、高尔夫、自行车、斯诺克这些同样职业化的体育项目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赛事逐步迈入世界顶级赛的行列。由于丁俊晖的出现,斯诺克一跃成为中国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之一,当中国一度承办了世界职业巡回赛将近一半赛事的时候,当初被当作笑谈的“中国拯救斯诺克”,开始逐步变成了现实。

    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的世界体育总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说:“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了很多国际大赛。每次中国都非常认真、保持高标准,而且他们的创造力一次又一次给我带来惊喜。我认为这并不是巧合,而是一个长期计划,这是北京奥运会遗产的一个部分。奥运会留给北京的并不只是一次成功的赛事,而是能够影响世界的奥运遗产。”

    体育产业天地广阔

    同在体育赛事中的突破相比,在商业帝国中想要站稳脚跟,也同样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不过,在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著名体育品牌垄断的市场里,中国品牌正在悄然崛起。

    乒乓球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而中国名牌“红双喜”也在乒乓球用品市场成长为无人匹敌的霸主。“红双喜”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连续四届进入奥运会。范围从乒乓球扩展到了举重和羽毛球等项目。“红双喜”甚至还主导制定了40毫米乒乓球的国际标准。

    让人耳熟能详的李宁集团,早在2005年就成为中国第一个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第一个签约顶级NBA现役球员的中国品牌。2000年李宁成功击败阿迪达斯获得法国体操队的装备赞助权,随后,又在西班牙、希腊等9个欧洲国家拓展了自己的特许经销商。曾独霸赛场的“体操王子”李宁,在残酷的商场上辗转腾挪的本领也毫不逊色。

    除李宁之外,中国体育产业的不断扩大也使得众多的国内体育品牌日益发展壮大,他们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开始瞄准了海外市场。在伦敦奥运会上,鸿星尔克赞助了南非、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即便前一段身陷“品牌侵权”风波的乔丹体育,也成了蒙古、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赞助商。

    虽然同世界顶级品牌相比,中国的体育品牌和体育产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凭着筚路蓝缕的执著精神,中国体育产业在不断奋力前行。以匹克为例,截至2011年底,其海外市场销售额已占到集团总销售额的10%。

    从传统项目龙舟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到中华武术在海外大放光彩,再到姚明、李娜等中国体育明星赢得世界尊重,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也走出国门,逐渐融入世界体育潮流,并且在广阔天地中焕发出自己应有的影响力。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说,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我们不仅仅需要竞技体育的不断突破,更需要群众体育、职业体育和体育产业等领域的协调发展,积极同国际主流体育文化接轨,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扩大开放,在不断融入世界的过程中影响世界,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