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濛从"大姐大"变身"大姐姐" 人归队了气场全无

2012年12月18日14:12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摄影:《申》报记者江乔勇
王濛:“大姐大”变“大姐姐”
文:《申》报记者张澍心摄影:《申》报记者江乔勇

  上周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在东方体育中心开赛。之前两天,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队员们就踏上东体冰场,进行在上海的第一次冰上训练,王濛也在其中。世界杯上海站是王濛“解禁”后第一次出现在国内大众面前。王濛当仁不让成为焦点人物。赛前“一姐”王濛接受大家的访问,尤其喜欢低着头讲话,而且说话的声音也较之前降低了八度。

  回归后要“扑”上去练

  12月7日一大早,比赛就开始了,先是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的次赛,王濛滑出了1分37秒79的成绩,在她所在的小组里排名第一,但比另一小组中的韩国天才小将沈石溪慢了2秒。

  没过多久,女子500米资格赛,王濛以44秒116的成绩排榜首晋级她在最后明显放慢了速度。赛完,王濛一脸淡然地向混合采访区走来,手里提着冰鞋,记者们都吃了一惊:她主动过来接受采访。

  她的模样胖瘦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身上的气场的确柔和了下来。“我现在的速度和耐力与过去巅峰时期相比差很多,毕竟两个赛季没有比赛了。现在年轻运动员成长很快,水平很高,特别是国外运动员整体实力提升很多,而我自己缺课很多,比赛状态差很多。”这是王濛在说话吗?从前她身上那股子“大老爷们”般的口气,咋没了?韩国队最近异军突起,王濛笑着说:“嗯,尤其是那个叫‘沈溪石’的运动员……哦,不对,是叫‘沈石溪’。”她笑着纠正自己的口误。“虽然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希望滑出世界纪录,但对于刚刚复出两个月的我来说,这不是很现实……毕竟恢复需要系统性的训练和时间,鱼与熊掌目前不能兼得。”

  问她重回国家队的目标,她却说没有目标,“训练组目前对我的任务就是‘扑’。”“扑”是什么意思?“会练得很辛苦,要玩命去练的意思。”顾名思义,“要扑上去练”的意思吧。

  采访结束,王濛准备和队友一起回休息区,忽然她抬起头说了句:“感谢大家,感谢这么多媒体还在关注我。”

  之前,“大老爷们”王濛都是点点头就甩手走了。

  人归队了 气场没了

  王濛在接受采访时说:“胜利的渴望每个人都有,但欲望程度不一样,我比别人更强烈,有机会就不会放弃。”或许从这句话里,可以品出她回到国家队的不容易。

  去年,王濛被爆出醉酒夜归并与教练打架的新闻,201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宣布,撤销王濛国家队队长的职务,取消她的国家队队员资格。这意味着王濛除了家里摆着的金牌,将不会再有新的国际比赛可以滑,也不会有新的荣誉诞生。

  今年九月,禁令解除,其中黑龙江省体育局为王濛花了大力气,她自己也不知写了多少封保证书。而国家队的态度还是很坚决,必须听话,如果不听话,开除这样的事情有一就能有二。而好成绩的队员是可以培养的。

  现在,王濛回来了。

  她还是国家队里成绩最好的运动员,但她身上,却不再有“我是一姐”的气场了。

  回想两年前采访王濛,正值4月,其间有位冰迷带了生日礼物来看她,她没接礼物,毫不避讳地说:“什么生日?我生日7月才到呢。”冰迷的误会来自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提供的运动员注册表,上面,王濛的生日写的是1985年4月10日后来被证实她曾经改小一岁。

  那次对谈时,她还将国家队的小队员们称作“孩子们”,总是说:“孩子们很单纯很可爱,我要保护他们,不能让他们受伤害……”

  如今?王濛的国家队队友李坚柔说:“以前不敢和王濛说话,有种害怕的感觉。现在她像大姐姐一样主动和我们说话,感觉很亲切。”

  王濛的强项是500米短道速滑,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获得500米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成为中国卫冕冬奥会冠军第一人。温哥华冬奥会上,她还包揽了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与1000米短道速滑金牌。2012年10月22日,短道速滑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王濛获得女子500米比赛冠军,夺得了个人复出后的首个国际赛事冠军。

  记者手记

  速滑队,好沉默

  王濛平静地接受了采访,她比赛时,李琰还像两年前那样站在场边又喊又叫地指导,夹在其他国家的一群大胖子教练中,特别突兀。

  请李琰谈王濛的事,她不避讳,“我觉得是一种强烈的愿望让她能够敢打敢拼,这是很好的。但现在具备这样实力的选手不是只有王濛一个人,还有很多人,每站比赛都很不容易,她自己首先要做到最好。”

  处在舆论中心的两人不同场合接受采访,口径却相当统一。

  李琰之前说,王濛回来,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团队实力。而王濛上周接受采访时也“演绎”了差不多的版本:“对于我来说,这种世界杯的冠军多一个少一个没有什么意义,我也不需要用这些成绩证明自己。主要是如何把中国队的成绩带上去,我需要的只是与队友们配合得更默契,体现集体作战的力量,把荣誉留给集体。”

  相比于王濛与李琰的状似平静,短道速滑国家队全队上下的气氛却比较“讳莫如深”。大约是国家短道速滑队对上海的赛场与媒体不熟悉的缘故,赛前他们几乎不出声音。上海的记者想从队医、领队们那里打探消息几乎也是不可能的任务,甚至问他们技战术上的知识,他们也都是微笑、摇头、走开……

  看台上,和王濛一同退出国家队的周洋安安静静地坐在上面,远远看着从前的队友们在冰场上拼搏,她还不知何时能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