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乒准新帅孔令辉执教水平遭质疑 谁推他上前台

2012年12月18日14:4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日前,201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杭州黄龙体育馆收兵,赛前赛后,有一个人的风头盖过了所有选手,他就是中国女乒的“储帅”孔令辉。此次接手女乒率队出征,即将上任的孔令辉给自己的执教首秀打了及格分。但在外界看来,围绕在“孔新帅”身边的质疑声依然没有烟消云散。更有人提出疑问:既然孔令辉的执教实力还需要更多证明,那么乒

  羽中心选中他来掌舵女队,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质疑 执教水平需更多证明

  随着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功成身退,六年磨一剑的女乒“储帅”孔令辉终于被推上前台。这位运动员时期战绩辉煌、光芒闪耀的大满贯得主,在女乒一队普通教练员的位置上低调执教多年后,再次成为聚光灯的焦点。而让很多人疑惑的是:为什么接班的是孔令辉?

  此次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孔令辉第一次带队出战。其实,早在四年前,就有他取代施之皓出任女乒主帅的传闻。虽然当时业内人士都看好他,但那时,年轻的孔令辉相比施之皓,除了年龄,并没有其他明显的优势。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只好再等4年。然而,原计划先锻炼几年、积累丰富执教经验后再接手的孔令辉,在北京奥运会后却遭遇执教生涯的“滑铁卢”:他直接分管的两大核心球员郭跃和刘诗雯成绩和状态一落千丈。其中,天才少女郭跃陷入怪圈,而曾被施之皓视为女乒未来领军人物的刘诗雯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一溃千里。

  有乒坛资深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心领导都是重点培养孔令辉的,可是,从孔令辉近几年的执教成绩看,显然他还有太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如何管理大牌球员,是需要经验、技巧和策略的,可是这些方面他都显得不太成熟。”对于孔令辉的执教实力,还有人拿另一位女乒分管教练李隼来做对比。原先在孔令辉手下的木子,转投这位一手带出王楠、张怡宁的教练后突然崛起,在去年“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队内选拔赛上,以4比0横扫名将郭跃,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

  揭秘 师徒情谊联手再创辉煌

  据媒体报道,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选择教练,客观上有许多综合考量因素,执教水平的高低只是其中之一。而乒羽中心多年前就将主帅人选圈定为孔令辉,背后有更深的玄机。

  据推测,原因之一就是长达21年的师徒情谊。孔令辉曾透露,当初进入女队做教练也是在和蔡振华沟通后的选择,是中国乒乓球通盘考虑的安排,“队里的教练都还是很支持我的,如果我能力不够,光有蔡局提我也没有用。”作为中国乒乓球最顶层的设计者,蔡振华在担任男乒主教练期间,一手打造出乒坛“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成为中国男乒大打翻身仗的亮点。蔡振华的一位好友曾说过,刘国梁和孔令辉就相当于是蔡振华的手心手背,他们情同父子,这种感情是患难中的深情,是战斗的男人之间的情谊。

  而当“双子星”双双成为教练后,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执教风格,都与恩师蔡振华一脉相承。 9年前,刘国梁就任男队主帅的时候,曾开过一句玩笑:“小子们!当年师傅怎么治我,我就怎么治你们! ”实际上,刘国梁和孔令辉也继承了师傅的风格,训练时比较严厉,人很豪爽,从不放过小细节,对球的琢磨一丝不苟。

  于是,有人推测,老蔡力排众议先后将刘国梁、孔令辉“扶正”,是一种情感,更是一个承诺、一个约定,甚至这个约定早在十多年前早已着手规划。

  计划 再造“双子星”品牌

  根据媒体推测,除了师徒情深,蔡振华力挺孔令辉还因为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的宏伟蓝图。在蔡振华看来,孔令辉“上位”,不仅要带队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双子星”的影响,大力推广和普及乒乓球运动,当年的三人组携手进行“第三次创业”。

  伦敦奥运会后,国乒提出建设“多元化复合型团队”,强调通过乒乓球带动全民健身,让更多人喜欢乒乓球,喜欢运动。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我未来的执教思路最主要是保持中国乒乓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怎么让中国乒乓球延续辉煌,这不是单单成绩的问题,中国乒乓球队在成绩上已经到了极限;更重要的是蔡局提出的三次创业 ,这对我们年轻队员和教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特别强调,金牌不是目的,但肯定是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关键是怎么能够在拿金牌之外,让乒乓球的社会效益、项目推广、团队形象和对整个社会的贡献等方面提升得更高。

  据悉,中国乒乓球新闻委员会主任夏娃曾说:孔令辉的“上位”,“开启了中国乒坛真正的偶像时代”。由此可见,“双子星”重现江湖后,有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新的品牌,孔令辉与刘国梁将挑起的,是“第三次创业”的历史重任。

  转变 孔博士学会读懂女孩心

  在孔令辉身上,改变是看得到的。据媒体报道,从“乒乓王子”到女队主帅,对于孔令辉,周围最多的评价是“语速慢了,至少3倍”。郭跃告诉记者,“我感觉孔指导到了后来脾气和性格都慢下来了,和他以前相比变化挺大的。 ”

  “刚当教练时对队员很严厉。因为她们都叫我‘辉哥’,感觉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所以会很注意在她们面前树立威信。 ”由于不懂女孩的心思,往往严厉过后,背地里被球员投诉“简单粗暴”。然而,在女队六年的历练,让现在的孔令辉深谙与女乒年轻女孩的相处之道。 “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不像原来就是教练说,队员听。现在的孩子思想更活跃,跟她们沟通相对需要更平等。 ”

  闲暇时,他还用微信、开微博、与粉丝群互动,孔令辉说,“这是时代的发展,当教练的也在改变。 ”此外,他悄悄地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博士课程。孔令辉认为,文化学习让自己改变很多,这点自己的队员们都感触很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