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 > 河南建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建业中场核心力压德罗巴 当选BBC2012非洲最佳

2012年12月19日13: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卡通戈又得奖了,但这哥到底会回来不?”昨日,正在昆明海埂基地冬训的建业球员得知了这一好消息,不过,这一喜讯带来的却是喜忧参半。因为作为球员他们深深知道,名气身价要与俱乐部的实力地位相符,卡通戈越火,留在建业踢新赛季中甲联赛的可能性就越小。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荣膺“非洲一哥”

  北京时间12月1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评出了2012年非洲最佳球员,效力于河南建业的卡通戈当选。在此次评选中,卡通戈击败了“魔兽”德罗巴、曼城中场亚亚·图雷、纽卡前锋登·巴巴、蒙彼利埃球员贝尔汉达获此殊荣,他也是非洲南部首位获奖的球员。

  卡通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奇妙的时刻,我感谢那些投我票的人。这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永远不会忘记的东西。”

  此项评选十分具有权威性,在过去的十几年中,非洲的最好球员几乎都曾上榜,其中包括德罗巴、阿德巴约、奥科查等。据了解,BBC年度非洲最佳球员评选由非洲各国足球专家通过对球员个人技术、团队协作、持续性和公平竞赛的综合考量,提出候选名单,由BBC电台听众通过短信和网站进行投票。卡通戈创纪录地以超过40%的得票获得这一奖项。

  卡通戈当选非洲最佳球员与河南建业这个东家无关,主要得益于他年初在非洲杯上的神奇表现。在入围的5人名单中,尽管德罗巴赢得了欧冠冠军、亚亚·图雷收获英超冠军、贝尔汉达获得了法甲冠军,而卡通戈所在的中超俱乐部河南建业甚至降级,但在2月份的非洲杯中,卡通戈作为赞比亚队长,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点球大战击败德罗巴领军的科特迪瓦,为自己的祖国赢得了首个非洲杯冠军,他也当选了非洲杯的MVP。正是非洲杯的MVP成为催化剂,最终促使“跟头王”翻身成为2012年度的“非洲一哥”。

  身价涨留守难

  卡通戈与建业结缘还是在2011年的赛季中途,因为当时遭遇保级困境,为了扭转球队的不利局面,由胡葆森亲自拍板花重金打包引进了卡通戈和澳洲MVP弗洛雷斯。加盟建业后,卡通戈适应得较快,很快就赢得主力位置。然而,由于教练员在使用位置上的问题,他在2011年下半赛季并不闪光。

  非洲杯后,带着光环回归的卡通戈自信心大增,本赛季为建业打入9球,成为队中的最佳射手。不过,河南建业最终没能扭转降级的厄运,因此也让卡通戈十分失望,毕竟这一年他实在太过耀眼,身边不乏追求的豪门,让他对于自身待遇的期望值也更高。

  据了解,卡通戈当时与建业俱乐部签订的合同是两年半,目前双方还有一年的合同需要执行。对于建业俱乐部而言,当然想留下这个队中的最佳射手。但一旦卡通戈去意坚决,强留势必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所以俱乐部从人性角度考虑并没有把话说死,一切事宜需要与对方的经纪人洽谈。

  目前,建业队刚上高原冬训两天,卡通戈和昌萨都以备战国家队比赛为由没有归队。按照教练组的计划,全队人员配置最好在明年1月份初见雏形,留下更多的时间热身磨合队伍,一旦年底之前还不能同卡通戈达成回归协议,双方可能和平分手,那样的话,他的小师弟昌萨也势必一同离开。

  江湖故事

  你我的爱只能擦肩而过

  能够当选BBC评的非洲最佳球员,卡通戈必须要感谢河南球迷。在评选进行的过程中,相关的河南球迷论坛、贴吧中,这事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河南人,欧洲球队再豪门,要论球迷的数量,恐怕也难以望其项背。

  有了这个前提,卡通戈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于群雄,也在情理之中。

  卡通戈曾经想在建业队大干一场,甚至动过把他的弟弟也带到中国来的念头。他弟弟名叫菲利克斯,比卡通戈小一岁,在赞比亚队身披10号球衣,还在法甲的尼斯队踢过球,速度和技术都不赖。在年初进行的与科特迪瓦的非洲杯决赛中,这哥俩曾经制造过一次绝杀的机会:弟弟从左路人球分过之后,传球给中路包抄的哥哥,只可惜后者把近在咫尺的射门打在了门柱上。如果这个球进了,凭借血缘间心有灵犀的配合捧走非洲杯,这段兄弟佳话一定会在世界足坛流传开来。

  倘若今年能够完成保级大业,建业明年再把卡通戈的弟弟买来,这哥俩的能力和号召力一定会大大改进球队的攻击力,同时也能提高航体的票房,对于俱乐部的商业开发也会起到良好的效果。能够拿到非洲杯冠军,却不能帮助俱乐部保级,这恐怕也是让卡通戈极为郁闷之处。正所谓:凌空万丈才,襟袍未曾开。

  卡通戈并不是第一次品尝降级的滋味,在来建业之前,他在德甲的比勒菲尔德效力。2009年,他与波兰射手威赫尼亚雷克的组合被认为是当年德甲的一大新发现。也就是那段时间,卡通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那年,比勒菲尔德不幸降级,卡通戈仍旧选择了留下,并在德乙赛场上打入了8个球。

  今时不同往日。2009年的卡通戈还只是一名普通的跟头王,如今他已成为名扬世界足坛的非洲足球先生。按照寻常人的心理,只要稍有常识,都不会认为卡通戈会蜗居在中国足球的次级联赛中。按照名头和实力,卡通戈在五大联赛中找到一个位置应该问题不大。退而求其次,他在中超球队找一个饭碗也不在话下。非洲足球先生在事业上有点儿追求又有什么好苛责的呢?

  拥有一批精兵良将,却不能保住中超的资格,这确实是值得建业好好反思的地方。好在卡通戈与建业还有合同在身,不至于像曾诚那样,让球队落个人财两空。虽然卡通戈让建业在国际足坛的名声大大提高,但因为自身的业余,双方之间并没有擦出真正的火花。“你我的爱只能擦肩而过,别再说什么”,只能用这句歌词来形容双方的情深缘浅了。

  对于建业来说,明年的目标就是冲回中超;而对于卡通戈而言,他明年的比赛任务会格外艰巨。首先是年初的非洲杯,作为卫冕冠军的队长,卡通戈期待带领赞比亚队走得更远。随后,赞比亚队还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虽然中国队无缘巴西,但如果赞比亚队能跻身决赛圈,能在2014年的巴西看到卡通戈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翻跟头,对于河南球迷来说,也是一件幸事。

  现在的建业俱乐部应该回归现实,就不要再妄想卡通戈回归的可能性了。有那个心思,不如去寻找适合球队新风格、能够在中甲赛场上体现性价比的新外援。当然,如果有其他球队上门求购,建业也应该好好从卡通戈身上赚一把。毕竟,这两年在足球的投资上亏得太多了,能捞就捞一点儿。下次再碰上这么划算的买卖,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郭奋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